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開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教育培訓等工作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以及免除費用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報告後附相關的説明和指標統計圖表。

  我委網站csglw.beijing.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辦公室

  電話:66026619。

  一、概述

  2016年,我委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2016年

  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北京市政府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積極推進“五公開”工作,創新主動公開方式,完善政務網站建設,打造政府信息公開第一平臺,制定並印發了《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管理辦法》、《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2016年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推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不斷完善。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2016年,緊緊圍繞貫徹落實中央城市工作會議精神和指導意見,認真落實加快疏功能、轉方式、治環境、補短板、促協同的總體要求,積極推進政府實事、摺子工程、清潔空氣行動計劃等重點任務落實,創新方式、豐富渠道、不斷加強公開力度,通過政務外網、官方微網志、傳統媒體等各種渠道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共17742條。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規範性文件2條,重點領域公開資訊82條,發佈解讀稿件54篇,通過網站公開政府資訊4989條,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8428條。

  (二)公開形式

  1.通過政務網站做好信息公開工作。2016年,我委按照中辦、國辦《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中辦發〔2016〕8號)及市政府辦公廳關於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要求,以完善政務公開內容和方式為核心,以面向基層、面向群眾為重點,以“信息公開、政策解讀、回應關切、公眾參與”四個環節為突破,並結合我委的工作特點,對政務網站進行了全面改版。改版後的政務網站以服務為導向,整合內容資源和互動渠道,全面梳理網站內容、重點規劃網站欄目,採用“3+3”的欄目設置模式,構建了信息公開、辦事服務、政民互動3個常規欄目和城市運作保障、環境衛生保障、首都環境建設3個業務欄目,突出核心業務和重點工作,展現城市管理委鮮明的工作特色,實現了信息公開與查詢的便捷性、政策宣傳解讀的易讀性、回應關切的時效性和公眾參與的多樣性,努力打造城市管理資訊的公開平臺、面向群眾的服務平臺和政民互動的交流平臺。

  2.通過官網微網志做好信息公開工作。

  2016年,我委官方微網志共發佈資訊8428條,其中新浪微網志發佈2243條,轉發微網志發佈廳成員單位微網志601條;騰訊微網志發佈2238條,轉發微網志發佈廳成員單位微網志557條;人民網微網志發佈2236條,轉發微網志發佈廳成員單位微網志553條。

  我委及時對微網志互動資訊進行分類和回復,製作成《微網志網民問題單》,將城市管理的一般問題導入網格化城市管理系統處理並公示辦理結果,專業性強的問題分類整理後分送相關業務部門進行處理答復。2016年,共回復解決網民問題647條,主要涉及暴露垃圾、路燈照明、市容環境衛生、井蓋損壞、政策解答等問題。

  3.通過主流媒體及新媒體,進行答疑解惑。

  2016年以來,我委組織召開新聞發佈會15次,通過媒體向市民解讀長安街景觀提升、“三個空間”治理、公共服務設施二維碼、公廁管理新標準、城市道路公共服務設施新標準等重要工作和重要文件,取得了一定的社會影響力。各大媒體共發佈我委相關新聞4325篇,其中,平面媒體新聞共計2653篇,電視新聞報道865篇,廣播媒體報道807篇,主要涉及供熱、掃雪鏟冰、垃圾處理、垃圾分類、精細化管理、普法宣傳等。共組織媒體集中採訪40次,參加媒體包括中央及市屬媒體近20家,採訪內容緊緊圍繞城市精細化管理重點工作、市民身邊環境以及全市重點任務等,通過新聞媒體渠道及時發佈公眾感興趣的資訊,回應公眾關切。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我委2016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4件,主要通過網頁、電子郵件方式提交申請件,申請事項涉及供熱、戶外廣告、垃圾處理、環境衛生等,均已按期辦結。

  (二)答復情況

  在已經答復的24件申請中:

  “同意公開及已公開”的15件,佔總數的62.5%,“資訊不存在、非本機關政府資訊等原因”的8件,“不予公開”的1件,佔總數的37.5%。

  不予公開情況的説明:市民提出“北京市《十三五”時期燃氣發展建設規劃》的依申請公開件,根據《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管理規定》第28條第一款第(五)項“申請公開的政府資訊屬於行政機關在日常工作中製作或者獲取的內部管理資訊或者處於行政機關討論、研究或者審查中的過程性資訊,應當告知申請人不屬於應當公開的政府資訊”之規定,我委告知申請人申請的《北京市“十三五”時期燃氣發展建設規劃》目前正在研究制定中,待制定完成後,將在我委政務外網主動公開,申請人表示理解。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2016年本機關未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

  (四)諮詢情況

  2016年,我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44人次。其中,現場諮詢13人次,佔總數的29.5%;電話諮詢30人次,佔總數的68.2%,網上諮詢1人次,佔總數的2.3%。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6年,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0件。

  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0件。

  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申訴案0件。

  五、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

  一是落實國辦要求,積極推進“五公開”。做好重大決策預公開工作,制發了《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關於修訂主任辦公會議事規則的通知》,對“議事決策公開”進行了具體闡述,對決策公開的內容、形式、程式和公開後的解讀做了詳細規定。加強重點領域公開,在政務外網設置了“職權清單”、“權力清單”欄目,公開了我委行政徵收(稅費類) 、行政給付、行政檢查、行政獎勵等權力事項以及法定職責、行政審批清單等內容,方便市民、企業查看。2016年,我委共制定發佈2件規範性文件,均已在我委政務外網“政策文件——規範性文件”欄目集中發佈。

  二是多種途徑,積極推進政策解讀。在政務外網設立了“工作解讀”專欄,製作了“圖解市政市容管理工作”系列文章,製作了冬季供暖、掃雪鏟冰、十一環境保障、建築垃圾等專題,以圖文並茂的方式,集中展示我委工作、匯總政策法規、解答市民疑問,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同時,通過主流媒體及新媒體,對公眾關注重點的事項進行答疑解惑。2016年以來,我委組織召開新聞發佈會15次,各大媒體共發佈我委相關新聞4325篇,其中,平面媒體新聞共計2653篇,電視新聞報道865篇,廣播媒體報道807篇,共組織媒體集中採訪40次,參加媒體包括中央及市屬媒體近20家,圍繞城市精細化管理重點工作、市民身邊環境以及全市重點任務等,通過新聞媒體渠道及時發佈公眾感興趣的資訊,回應公眾關切。在《今日頭條》開通了頭條號“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及時發佈環境衛生、垃圾分類等方面的知識和我委國慶環境保障等相關工作,拓寬了我委的宣傳渠道,普及了相關知識。為發揮新媒體資源優勢、講好北京故事、宣傳北京城市形象,我委積極參與“美麗北京”政務新媒體主題發佈活動,撰寫了《你所不知道的北京公廁五次“革命”》推送到“北京發佈”微網志、微信及我委官方微網志客戶端,收到了熱烈的反響。按照《2016年市政府重點工作宣傳解讀工作方案》(京政辦字[2016]19號),我委就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建設、再生資源回收體系建立、餐廚垃圾就地處理、建築垃圾規範運輸以及背街小巷環境整治重點工作,共向首都之窗報送解讀稿件8篇,完成了2016年市政府重點工作宣傳解讀任務。

  三是回應社會關切情況。我委制定了《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輿情應對應急預案》,成立了輿論應對工作領導小組,對全委輿情應對管理工作實行統一領導、統一指揮,對重大事項進行決策。2016年,我委共組織輿情回應6次,涉及副中心環境建設、長安街熱力管線改造、早餐車退路進店、供暖時間標準、石景山古城地區供熱保障等,及時糾正個別媒體“2016年未提前供熱”的不實報道。此外,我委還在政務外網設置了回應關切欄目,摘登媒體曝光城市管理問題的辦理情況。2016年,我委未出現重大輿情,也未接到國辦轉發的輿情處置單。

  四是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渠道平臺建設情況。我委通過歸併內容、整合欄目、加強互動,對政務外網進行改版,強化網站作為政務信息公開第一平臺的作用。充分利用微網志,回應群眾關注熱點、難點問題。此外,我委還按照國辦和市政府要求,組織市燃氣集團、市熱力集團開展了“公共服務事項和服務指南”的梳理、公示工作。為規範服務事項的公開內容、公開流程、公開渠道,我委制定下發了《關於加強城市管理領域公共企事業單位辦事公開工作的通知》,指導企業制定了公開指南和公開目錄,進一步了提升城市管理系統公共企事業單位辦事公開工作的品質和水準。目前,市燃氣集團、市熱力集團已將服務指南和服務目錄在集團網站進行了公示。

  六、存在的問題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6年,我委加大政府信息公開和政務公開工作力度,雖取得了一定成效也還存在不足,主要體現在:一是信息公開的平臺和渠道建設有待進一步加強和統籌;二是圍繞公眾關心和關注的城市管理重點工作,信息公開內容有待進一步深化;三是工作人員信息公開意識還有待進一步增強。

  2017年,我委將不斷創新信息公開方式、擴大公開範圍、深化公開內容,在以下幾個方面不斷改進和完善:一是進一步統籌做好我委政務公開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政務公開工作機制,統籌協調委政務網站、微網志、主流媒體採訪報道等公開方式和宣傳渠道,構建立體式、多角度、全方位的政務公開工作體系。二是以公眾需求為出發點,結合年度重點工作推進情況,豐富公開形式和內容,回應公眾關切,繼續深入做好政府信息公開服務。三是繼續開展信息公開業務培訓,不斷提升全體機關幹部信息公開意識和依法公開的能力,切實做好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更好地適應新形勢下對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的新要求。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

2017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6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