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交通委員會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交通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由北京市交通委員會編制的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落實《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以及政府信息公開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教育培訓等工作情況;行政機關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行政機關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以及免除費用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市交通委員會”門戶網站(http://jtw.beijing.gov.cn)下載。如對報告有疑問,請與北京市交通委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豐台區六里橋南裏甲9號首發大廈B座北京市交通委員會信息公開大廳;郵編:100073;聯繫電話:010-63011677;電子郵箱:gkb@bjjtw.gov.cn)。

  一、概述

  2016年,我委深入貫徹落實中辦、國辦及市委市政府印發的相關文件精神,並圍繞《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進一步加強政務公開制度化、標準化建設,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不斷加強公開力度,並圍繞政府自身建設推進公開。2016年,我委制定了較為完善的工作機制,會同相關業務處室編制了《市交通委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細化責任分工,督辦各個事項;對於重大決算預公開和會議開放工作,我委通過官方網站、微網志微信、電子郵箱、信件郵寄、召開座談會、調查問卷等方式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擴大社會參與,凝聚社會共識;嚴格落實保密審查制度,進一步整合網站內容建設、政策解讀、政民互動等工作職能,強化政府信息公開和政務公開制度建設。

  我委在路政局、運輸管理局、市交通執法總隊(以下簡稱“兩局一隊”)分別設置了政府信息公開辦事中心,在工作日設有專門工作人員,接受公眾諮詢,市民可通過當面提出申請、網頁申請、電子郵件申請等渠道提出依申請公開申請,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要求,在信息公開辦事中心分別公示了收費標準。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機關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有序。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主動公開情況

  一是服務型網站群建設。2016年,我委通過官方網站發佈資訊3130條,新增了行政處罰信息公開、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結果公示等5個專欄,提供機場、火車站地理位置、交通指南、大巴線路、時刻表及票價資訊等內容;同時,實現了12個行政許可審批事項的全流程線上辦理。建設了汽車租賃企業備案事項網上申報系統,是市交通運輸行業的首個外網服務系統,可支援汽車租賃行業辦理事項網上受理、網上辦理、網上反饋,服務事項辦理進度和辦理結果網上實時查詢功能,支援企業法人“Ukey”身份認證,實現一次認證、多點互聯、實現汽車租賃備案事項的“一網”通辦。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開展第一次全國政府網站普查的通知》(國辦發〔2015〕15號)通知要求,我委對委運輸局、委路政局及委執法總隊的門戶網站也進行了改版工作,此次改版包括調整現有欄目、優化網站架構、精細化網站管理等工作,同時將民意徵集、留言信箱等功能整合到委網站,實現統一入口,統一管理。三個網站由“名片型”向“服務型”轉變。

  二是做好三級清單和權責清單公開工作。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的實施意見的通知》(京辦發[2016]24號)要求,我委會同相關單位共同編制完成了《市交通委政務公開三級清單(市級、區級)》,並於2016年11月,通過首都之窗網站集中向社會公開。

  2016年2月,按照市編辦統一要求,我委統籌兩局一隊各自官網完成權力清單和通用責任清單的公示工作。目前我委系統經市編辦和市政府法制辦審核確認的“9+X”行政權力共563項。按照行政權力類型分,有行政審批41項,行政處罰424項,行政強制27項,行政確認3項,行政徵收2項,行政檢查22項,行政獎勵2項,其他42項,我委沒有行政給付和行政裁決事項。按單位分類,委機關行政權力16項,路政局行政權力178項,運輸管理局(北京市地方海事局)行政權力150項,交通執法總隊行政權力337項,交通戰備辦公室行政權力10項。上述事項也已于2016年12月通過我委官方網站和首都之窗網站進行公示。

  (二)主動公開創新服務

  微網志微信、APP客戶端一站式服務。2016年,通過官方微網志發佈資訊12269條,官方微信發佈資訊1640條,手機客戶端發佈資訊916條。

  在網際網路+時代背景下,北京市交通委在新媒體服務領域的也取得了明顯進展。2016年8月北京市交通委官方手機APP“北京交通”正式上線運作。首期上線有實時公交、公共自行車、實時路況、小客車指標查詢等20項功能。

  搭建緩解交通擁堵大平臺。以全民參與討論為品牌、以民生政務服務為特色,聯合騰訊大燕網搭建“交通緩堵我來説兩句”大討論平臺,通過多種新媒體手段如視頻直播、可視化數據以及語音科普欄目等多種寓教于樂的形式,廣泛開展交通話題討論。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依申請公開情況

  我委2016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02件。其中,通過網路提交申請63件,佔總數的(61.8)%;以信函形式申請10件,佔總數的(9.8)%;以當面形式申請29件,佔總數的(28.4)%;

  對102件受理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全部答復辦結。其中:“給予公開”51件,佔申請總數的(50)%;“已主動公開”6件,佔申請總數的(5.88)%;“部分公開”6件,佔申請總數的(5.88)%;“不予公開”8件,佔申請總數的(7.84)%;“非本機關政府資訊”19件,佔申請總數的(18.63)%;“政府資訊不存在”3件,佔申請總數的(2.94)%;“作出更改補充”2件,佔申請總數的(1.96)%;“通過其他途徑辦理”7件,佔申請總數的(6.86)%。

  (二)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

  2016年,我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諮詢共計:882人/次,同比增長9.98%。

  其中:電話諮詢:95人/次,佔總數的10.77%;網上諮詢154人/次,佔總數的17.46%;當面諮詢633人/次,佔總數的71.77%。

  (三)行政復議、訴訟情況

  截止到2016年底,我委依申請公開行政復議0件,行政訴訟1件,目前尚未宣判;2015年受理,2016年宣判行政訴訟1件。

  (四)依申請公開收費以及免除費用的情況

  2016年我委對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減免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70.8元。

  四、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6年,我委在加大政務公開力度的同時,雖然取得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體現在:一是政務公開服務平臺建設不夠完善;二是政務公開制度和機制需進一步細化和加強;三是需加強培訓,不斷提高辦事人員素質。

  2017年,我委將堅持統籌規劃,利用集約化網站資源,推動政務公開服務平臺建設。一是簡化辦事流程,推進線上線下融合,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提供多渠道政務服務;二是結合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完善政務公開制度,細化責任分工,落實到人,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水準。

北京市交通委員會

2017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6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