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商務委員會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在年度工作實際情況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本單位落實《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宣傳解讀回應、保障機制建設情況,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以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措施等內容。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市商務委員會政府網站www.bjcoc.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疑問,請與北京市商務委員會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豐台區橫道溝西街2號院6號樓;郵編:100164;聯繫電話:010-87211707;電子郵箱:xxgk@bjcoc.gov.cn

  一、重點工作情況

  (一)細化權力清單和通用責任清單

  公開內容細化至事項名稱、事項編碼、事項類別、設定依據、審批對象、實施機關、辦理處室、審查標準、批准形式、收費依據、收費標準、辦理時限、有效時限、流程圖、諮詢監督電話、舉報投訴電話等,做到了除涉密外的所有職權資訊全部公開。

  (二)加強政策宣傳解讀,及進回應關切

  積極探索運用官方網站、政務微信微網志及“今日頭條”客戶端加強政策解讀,及時發佈資訊回應社會關切。5月,豬肉價格同比漲幅較大成為社會關注熱點,我委在第一時間向社會發佈《我市啟動豬肉市場調控和政府儲備肉投放》資訊,有效穩定了市場預期;11月,針對個別媒體關於“本市出現活魚下架”、“低價碘鹽供應短缺”等片面報道,我委第一時間發佈《289家超市今日活魚供應充足價格穩定》、《商超鹽品“類多貨全”總有一款適合您》等官方資訊,同時推送原創微信微網志,有效遏制了不實傳言的滋生和蔓延。

  全年圍繞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的新舉措、新成效,組織開展12場集中採訪。配合生活性服務業行業標準規範宣貫會的召開,在相關政策出臺背景、主要內容、特色亮點、創新舉措等方面通過媒體網站予以詳細報道和精細解讀,獲得了行業協會和企業的認同和好評。此外,及時召開新聞發佈會向社會通報京津冀協同發展産業合作、商品交易市場調整升級、商務運作以及節假日消費和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等方面進展和相關舉措,充分保障公眾的知情權。

  (三)大力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將政府預算和決算公開到支出功能分類的項級科目,進一步細化公開內容,擴大公開範圍;加大“三公”經費公開力度,將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費細化公開為購置費和運作費,細化説明經費增減變化原因。做好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相關信息公開工作。將社會消費品零售額、雙向投資、兩類貿易等主要商務運作數據及特點按統計時間節點向社會公佈。繼續做好制售假冒劣商品和侵犯知識産權行政處罰案件相關信息公開工作。對適用一般程式查辦的制售假冒劣商品和侵犯知識産權行政處罰案件,主動公開案件名稱、被處罰者姓名或單位名稱,以及主要違法事實和處罰種類、依據、結果等。

  (四)完善工作機制,加強隊伍建設

  辦公室加強對全委信息公開工作指導、協調、監督、考核,組織對全委政府信息公開負責人和工作人員培訓,通報了其他單位因政府信息公開産生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的典型案例。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對政府信息公開屬性源頭管理,對各處室的不規範行為及時加以糾正;在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受理和答復環節,堅持為民服務、依法行政,嚴格落實會商機制,確保答復合情合理合規。

  二、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市商務委2016年通過門戶網站、“兩微一端”和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875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按公開渠道方式分,通過政府公報公開12條,政府網站公開1564條,政務微網志公開263條,政務微信公開36條。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

  1.申請和答復

  我委2016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35件。其中,符合條件並受理100件,轉為諮詢和舉報投訴22件,申請人主動撤銷13件。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12件,通過網路提交申請108件,以信函形式申請15件。所受理的申請已按期答復辦結。

  2.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

  2016年,沒有發生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行政訴訟以及舉報案。

  3.收費和免除費用

  2016年我委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未收取任何費用。

  三、存在不足和改進措施

  一是部分工作人員依法辦理能力較弱。對信息公開法規掌握不全面,理解不到位,對答復意見的合規性把握不準確。二是主動公開資訊的自覺性仍需加強。信息公開還不夠及時、全面、清晰。三是政策解讀和回應社會關切方面,方法簡單,深度不夠。

  針對以上不足,我委將進一步加強學習實踐,不斷改進:一是將著眼于服務政府建設,進一步強化主動公開意識,嚴格落實信息公開各項規定。二是完善信息公開工作考核、網站自查與糾錯、依申請公開資訊向主動公開轉化等機制;三是加大對政府信息公開人員培訓和考核力度,堅持問題導向,以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推進依法執政能力提升。

北京市商務委員會

2017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