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衛生計生委員會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衛生計生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衛生計生委編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工作要點落實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不足和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政府網站(http://www.bjchfp.gov.cn)政務公開專欄下載。由於篇幅所限,如對報告有疑問,請與北京市衛生計生委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西城區棗林前街70號北京市衛生計生委;郵編:100053;聯繫電話:010-83970601)。 

  一、重點工作完成情況

  2016年,北京市衛生計生委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和《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有關要求,結合全市衛生計生工作實際,依法公開政府資訊,確保權力公開透明運作。

  (一)做好重大政策專題發佈。在全面兩孩及配套政策出臺後,我委及時通過政府網站、微網志、微信、廣播電視等方式向社會公佈,並配合市政府辦公廳,專題匯總了全面二孩政策相關的生育服務登記、獨生子女證辦理、孕前服務、産前服務、孕産期服務和新生兒服務等一系列有關政策,在首都之窗開闢專欄集中展示;集中匯總了全市婦幼保健相關服務項目內容,並通過健康北京微信平臺、12320公共衛生服務熱線等向社會公佈;針對群眾關注的掛號難問題,我委制定了嚴厲打擊號販子改善醫院門診醫療服務秩序“八項措施”,市屬醫院開展了“非急診全面預約掛號”工作,在我委官方微信“健康北京”中開闢了“醫院就診攻略”欄目,用圖文並茂的形式、通俗易通的語言,集中展示各個市屬醫院預約掛號的“攻略”。

  (二)開展決策事項預公開和意見徵集工作。針對全面二孩政策、公立醫院改革、鄉村醫生隊伍建設、預約掛號制度改革等社會關注度較高的決策事項,均開展了向社會徵求意見的有關工作。在起草《北京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草案的過程中,先後三次召開專門會議向有關部門和基層單位徵求意見建議;草案送審稿通過市政府法制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在充分研究各方意見的基礎上,草案幾易其稿,尤其在生育政策和婚假産假等福利待遇方面積極採納社會意見,最終通過的修正案受到社會各界普遍好評;在制定我市公立醫院醫藥分開改革方案的決策過程中,我委會同有關部門先後徵求了軍隊、武警、各級各類公立醫院、市政府有關部門、各區衛生計生委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高校科研機構專家學者的意見,並對600余名外地患者進行了問卷調查,盡最大努力保障患者權益;在《北京市關於加強村級醫療衛生機構和鄉村醫生隊伍建設的實施方案的通知》出臺前,我委廣泛徵求了市人大代表、政府部門、各涉農區政府以及鄉村醫生代表的意見,並進行了最大限度地吸納,取得了廣泛的共識;四是在市屬醫院“非急診全面預約”政策制度和執行過程中,高度重視民情民意反饋工作,市醫管局專門召開非急診預約掛號意見徵求會,邀請老年患者、兒童父母、社保患者、外地患者等多類代表參會,患者代表對預約掛號移動平臺的使用界面和預約流程等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通過新華網專題節目,向社會介紹非急診全面預約掛號工作,並向廣大網民徵求意見。專門組織召開了老年患者掛號體驗意見徵求會,並聽取了老年患者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在徵求社會意見基礎上,對非急診全面預約措施進行調整和修改,進一步優化工作流程。

  (三)推進重點領域政務公開工作。一是監督執法信息公開。我委實施行政處罰的相關資訊均已在委網站進行公示,公開處罰資訊的內容包括:行政處罰決定書文號、執法依據、案件名稱、行政相對人名稱、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處罰事由、做出處罰決定部門、處罰結果、救濟渠道等。二是醫療機構信息公開。我委印發了《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關於轉發國家衛生計生委辦公廳印發醫院、計劃生育技術服務機構等9類醫療衛生機構信息公開目錄的通知》(京衛辦字〔2015〕33號),從公開範圍、公開目錄、公開標準和公開形式等各個方面做出了規定,指導醫療衛生機構面向社會和服務對象的信息公開工作。三是生活飲用水水質和傳染病疫情防控信息公開。2016年,我委每季度與市環保局、市水務局會商,形成統一發佈稿,在官方網站發佈市級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水質狀況,目前已完成第一、二季度生活飲用水水質狀況公開工作。同時,有序開展法定傳染病疫情及生活飲用水監測信息公開工作,通過官方網站專題欄目每週公佈法定傳染病疫情發病情況及重點疫情發病趨勢。四是食品安全標準信息公開。我委嚴格按照《北京市食品安全地方標準管理辦法(試行)》的規定,公開向社會和有關食品安全監管部門徵求食品安全地方標準制(修)訂立項建議、公開立項計劃、公開地方標準草案等。食品安全企業標準備案的相關規定、辦事指南和備案的標準文本全部都在“北京市食品安全標準管理系統”線上辦理,並向社會實時公開。五是分級診療信息公開。我委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了《北京市區域醫療聯合體系建設試點指導意見》,及時召開了新聞發佈會。8月15日下午,我委再次面向30余家媒體召開新聞發佈會,專題發佈和解讀了《北京市分級診療制度建設2016-2017年度的重點任務》。

  (四)強化組織領導,加強隊伍建設。2016年7月,市衛生計生委黨委(擴大)會議專門研究了委領導分工,印發了《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關於印發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黨政領導成員工作分工的通知》(京衛辦﹝2016﹞23號),明確了政務公開工作分管領導,並已通過我委網站和首都之窗對外公佈;9月,委主任辦公會審議並通過了《北京市衛生計生委關於落實2016年我市衛生計生政務公開工作有關要求的通知》(京衛辦字〔2016〕33號),指導全市衛生計生系統做好政務公開工作。同時,按照市政府統一部署,完成了全市衛生計生系統重點領域主動公開三級目錄的建設。並對委機關各處室、市中醫局和市醫管局有關單位的政務公開工作開展了專題培訓。

  (五)加強政府資訊平臺建設。一是進一步優化網站建設。按照將門戶網站打造成政務公開第一平臺的要求,對北京市衛生計生委門戶網站進行了改版,專題開闢了政務公開欄目,升級了網站檢索功能,同時在網站首頁上開通了大量的查詢、檢索類的服務功能,努力將網站打造成我委政務公開的第一平臺。二是繼續加強微網志策劃。利用微網志平臺策劃、發佈“改善醫療服務北京在行動”、“5·12最美身影”等微網志話題,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官方微網志“@首都健康”粉絲量達341萬,“@首都健康”微網志在人民日報聯合微網志發佈的《2015年度人民日報政務指數影響力報告》中榮獲2015年度全國十大醫療衛生系統微網志獎,在2016年第三季度人民日報政務指數影響力報告中,“@首都健康”名列全國十大醫療衛生系統微網志第一名。三是加強微信平臺合作。為提高我委自身發佈平臺建設,按照自媒體“以我為主、良性互動、聯合發展”的建設思路,積極推進我委官方微信“健康北京”建設。在堅持我為主導的基礎上,我們堅持與媒體合作,以新聞的語言解讀衛生計生改革政策和健康科普宣傳。圍繞全面二孩政策、控煙條例實施、分級診療、寨卡病毒防範、醫院專家團隊建設、非急診全面預約等內容推出了一系列微信話題。“健康北京”開通兩年來,粉絲量達到近5萬人,並組建了以35家醫院為主體的官方微矩陣。四是探索開發官方APP。完成了“北京市衛生計生委官方APP”的設計和研發工作,官方APP重點推出醫院查詢、預防接種、婚檢孕建預約、健康講堂、免費計生藥具領取等網際網路服務,同時根據用戶行為習慣主動、個性化推送健康知識。

  二、政策解讀及回應情況

  (一)舉辦新聞發佈會。組織召開“北京市衛生計生事業‘十二五’發展成果回顧”、《北京市關於加強村級醫療衛生機構和鄉村醫生隊伍建設的實施方案》政策解讀、習近平總書記2.26講話兩週年、京津冀協同發展、北京市控煙條例實施一週年、北京市分級診療制度建設2016-2017年度重點任務、北京市衛生計生委“十三五”規劃等7場市級新聞發佈會。委級新聞發佈會組織召開加強醫院內部管理工作、2016年北京市衛生計生工作會議、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監護人看護管理補貼政策、北京市公立醫院特許經營管理指南(試行)、北京-燕達醫療協作、《2015年度北京市人群與健康狀況報告》發佈、嚴厲打擊涉醫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工作、落實全民二孩政策增加助産服務資源等13場委級新聞發佈會。

  (二)利用報紙等媒體擴大宣傳。通過網路主動群發新聞通稿40余次;1月份,與新京報、北京日報、健康報等報紙合作,相繼推出北京市衛生計生事業“十二五”發展成果等專題專版報道。

  (三)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建立了輿情監測制度,針對北醫三院産婦死亡事件,官方微信發佈“北京市衛計委回應北醫三院一産婦死亡事件:依法處理,反對任何形式的醫鬧,表明態度;針對廣安門醫院號販子事件,我委先後召開加強醫院內部管理工作等2場委新聞發佈會,介紹相關措施,並圍繞後續工作在官方微信發佈一系列專題文章進行介紹;針對山東疫苗事件,我委組織專家為群眾答疑,並在官方微信推出如“擔心未冷藏‘問題’疫苗流向?點進看北京免疫規劃用疫苗安全接種網路”等專題文章,介紹本市疫苗相關情況;針對魏則西事件,我委在官方微網志發佈聲明;針對上半年出現寨卡、黃熱病、禽流感、手足口及裂谷熱等傳染病病例期間,我委官方微信第一時間發佈專題文章,介紹有關情況,並給出專家解讀,以權威資訊和正能量增強百姓信心,避免引起社會恐慌。對於發現媒體有關於我委工作的不實報道,我委第一時間利用官方網站、新媒體發佈資訊予以澄清,防止不實資訊誤導公眾。

  三、信息公開有關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我委除在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上及時公開政府資訊外,還通過新聞發佈會、官方網站、媒體宣傳報道、熱線電話和官方微網志微信等渠道及時向公眾公佈相關政府資訊。2016年,市衛生計生委通過官方網站等各種不同渠道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4458條。其中,重點領域類資訊7030條,主要包括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4條,食品安全標準600條,與衛生計生監督管理資訊6204條。向北京市檔案館、首都圖書館、市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大廳移送市衛生計生委的規範性文件4件。

  (二)依申請公開情況。市衛生計生委2016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42件,申請事項142項。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4件,佔總數的2.8%;通過傳真申請5件,佔總數的3.5%;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93件,佔總數的65.5%;通過信函形式申請40件,佔總數的28.2%。

  142件申請全部按期答復,其中:

  “已主動公開”29項,佔總數的20.4%

  “同意公開”60項,佔總數的42.3%;

  “不同意公開”9項,佔總數的6.4%;

  “資訊不存在”29項,佔總數的20.4%

  “非本機關資訊”8項,佔總數的5.6%。

  “申請資訊不明確要求補正”1項,佔總數的0.7%。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數”6項,佔總數的4.2%。

  (三)回應解讀情況。2016年,我委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或重大輿情5次,組織召開新聞發佈會20次(其中: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次數3次),組織記者採訪各類工作會議、活動60次,發佈政策解讀稿40次;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官方網站共發佈資訊13364篇,新浪微網志“@首都健康”共發送微網志3506條,官方微信“健康北京”發佈資訊213條,12320短信平臺共發送健康提示和新聞宣傳短信800萬人次,12320熱線共受理各類服務請求444832件。

  (四)復議、訴訟和舉報情況。2016年,市衛生計生委接到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提出的行政復議9件,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的4件,被依法糾錯數的5件;行政訴訟案件4件,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或者駁回原告訴訟請求數2件,另2件二審尚未判決。沒有發生投訴舉報案件。

  四、存在的不足和改進措施

  主要表現在:一是政府信息公開和政務公開的協調運作機制有待完善;二是主動公開尤其是重點領域公開工作還要進一步深化;三是全市衛生計生系統政府信息公開培訓工作還需要進一步加強;四是政府信息公開考核評估機制尚未建立。

  2017年,將從以下方面改進工作:一是認真研究政務公開和政府信息公開的協調運作機制,制定完善我委相關的配套制度。二是深入推進重點領域公開工作,創新思維、豐富內容,不斷深入推進重點領域公開工作。三是加大衛生計生系統公開工作指導力度。加強對本市各區衛生計生行政機關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培訓力度,加強對全系統全行業的信息公開指導力度。四是組織研究建立衛生計生系統信息公開工作的考核評估機制,建立考核評價制度。

北京市衛生計生委

2017年3日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6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