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在匯總2016年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系統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情況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2016年本系統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主要工作情況、信息公開數據(主動公開、回應解讀、依申請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等相關數據)、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等。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報告電子版可在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政府網站(http://scjgj.beijing.gov.cn/)上下載。如對本報告有疑問,請與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朝陽區育慧南路3號;郵遞區號:100029;聯繫電話:57520035;電子郵箱:xxgk@bjtsb.gov.cn)

  一、2016年主要工作情況

  調整局政務公開領導小組,組長由市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擔任。政務公開工作列入市局主管辦公室工作副局長工作分工,並在網上公開。政務公開納入每月第一週月度資訊分析會,建立政務公開領導研究督辦協調機制。將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辦公室設在市局辦公室,整合公開力量和資源,增強工作合力,為政務公開工作順利開展打下堅實基礎。

  出臺《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系統政務公開實施細則》,在進一步細化明確職責分工、公開範圍、公開方式與要求的同時,首次集中固化了工作清單、保密審查、回應社會關切、資訊源頭和動態管理、新聞發言人、政務公開考核、網站巡查、政務公開培訓等八項制度。制發《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圍繞權力責任清單、行政處罰案件、産品品質監管執法、財政預決算、政策執行和落實等9個方面工作,持續深化産品品質監督抽查情況和行政許可受理、行政處罰查處結果等重點信息公開,不斷提高政務工作透明度。

  參照《北京市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三級清單》,制定並公佈《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目錄與標準》,涉及北京質監13個領域64條目錄資訊323項內容標準,進一步落實責任主體,依法依規建立起政務公開系統性、行業性、操作性標準,著力解決政務公開標準不統一、公開隨意性大等問題。

  通過門戶網站、新聞發佈會、報刊、微網志等方式集中發佈北京市“十三五”時期標準化與計量發展規劃、北京市貫徹品質發展綱要實施意見2016年行動計劃等重大政策;地方標準立項、發佈均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和通過專家評審等環節,並將相關資訊及時向社會公開。

  圍繞重大文件、重點工作、市政府重點任務等,通過中央電視臺、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播、《北京日報》、《中國品質報》等報刊雜誌以及北京質監政務微網志、微信和新聞發言人微網志,組織開展政策宣傳和解讀工作。重點宣傳和解讀北京市“十三五”時期標準化與計量發展規劃,北京市貫徹品質發展綱要實施意見2016年行動計劃,全市高風險電梯評估、電梯應急救援綜合服務平臺使用情況,第二屆政府品質管理獎評選暨“品質月”活動啟動等。

  加強新媒體平臺建設,拓展政務公開渠道。與北京政務發佈廳成員單位一起入駐今日頭條,成功註冊“北京質監”頭條號,不定期更新北京質監重要工作進展。更新發佈50條今日頭條資訊,閱讀量突破15000人次。北京質監政務微網志每個工作日更新3條,北京質監微信服務號每週更新一期微信週刊,重大資訊第一時間在微網志上發佈。並與中央電視臺、人民日報、北京電視臺、北京日報、千龍網等多家權威媒體建立聯繫,積極回應社會關切。今年豐臺某小區發生電梯傷人事件後,第一時間通過北京電視臺發佈事件處理情況,並通過北京質監政務微網志向社會公眾告知事件發生後採取的應對措施和開展的主要工作,中央及市屬媒體均第一時間進行轉發。同時,配合中央電視臺等媒體製作電梯乘坐安全常識節目,及時化解公眾擔憂,避免民眾産生恐慌。

  本著便民快捷優質高效的原則,積極探索政務服務標準化建設途徑,完善窗口業務標準化工作,建立窗口管理標準,先後制、修訂《行政服務窗口行政許可受理工作標準》、《行政服務窗口服務規範》、《行政服務窗口自查和抽查評分細則》等10個服務標準和規範,提高窗口的服務品質和水準。實現實體政務大廳辦事平臺與部門業務系統一體化,受理即可轉入辦理。推動政務服務向網上辦理延伸,絕大部分業務可以網上申請,全部核心業務可以網上辦理。

  建設統一平臺統籌提供證照二維碼網上驗證服務。啟動文書文檔條碼應用支撐系統建設,編制文書文檔條碼應用技術規範,建設文書文檔編碼與條碼分配管理子系統、公共應用支援子系統,實現跨系統證照的統一編碼、條碼賦碼,提供統一的掃碼查驗服務。系統2016年9月上線後,實現與“計量器具管理資訊系統”、“行政許可業務管理系統”對接,制發有碼證照超過13萬件,提供公眾查驗服務3000余次,為公眾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政務資訊查詢。

  將政務公開工作列入績效考核體系,分值權重提高至5%。根據上級政務公開考核內容變化,修訂政府信息公開考核辦法,調整政府信息公開月通報內容,發現問題及時通報,並提出改進措施,督促基層及時整改落實。針對依申請公開答復中存在答復文書不統一、不規範、內容不準確等問題,及時制發《依申請公開答復文書必須注意的事項》,要求答復申請必須説明依據、理由,並告知救濟渠道;文書格式要素必須齊全,答復內容必須與申請內容相符等。同時,在總結實踐基礎上,提供答復文書參考模版,指導基層依法做好申請答復工作。

  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納入公務員培訓中,分級分層組織全覆蓋、多形式培訓。市局舉辦一期質監系統新進人員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培訓,參加培訓117人。

  及時更新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指南、依申請公開流程、公開監督投訴、公開申請受理機構,避免因辦公地點、聯繫方式發生變化時給公眾造成的不便。

  二、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工作情況

  2016年,我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5347條。制發規範性文件1件,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1件。

  主動公開重點領域政府資訊2201條。其中: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3條;公開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1條;公開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1條;公開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資訊220條;公開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1976條。

  通過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5347條,通過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995條,通過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374條,通過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10條。

  (二)回應解讀情況

  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或重大輿情7次;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5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1次,政府網站線上訪談3次;發佈政策解讀稿件72篇,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14次,其他方式回應事件1次。

  (三)依申請公開工作情況

  2016年,我局收到申請人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52件。其中:當面申請11件,網路申請9件,信函申請32件。

  除1件在法定時限內正在辦理外,按時辦結數51件。

  在已辦結的51件申請中,“屬於已主動公開”的3件;“同意公開”的21件;“同意部分公開”的3件;“不同意公開”的4件,其中“涉及商業秘密”的2件、“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的2件;“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的4件;“申請資訊不存在”的16件。

  收取依申請公開費用14.00元。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針對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5件,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2件,被依法糾錯2件,其他情形1件;行政訴訟1件,為其他情形;無舉報投訴。

  (五)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17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數21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65名,專職人員6名(不包括政府公報及政府網站工作人員數),兼職人員59名。政府信息公開專項經費3800.00元(不包括用於政府公報編輯管理及政府網站建設維護等方面的經費)。

  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31次,舉辦各類培訓班20次,接受培訓人員516人次

  三、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是公開力度需要進一步加大。政務公開比政府信息公開範圍更寬,貫穿于行政機關“決策、執行、結果、管理、服務”全過程,如何讓社會公眾獲得最大限度的資訊,仍需要做認真努力。

  二是政策解讀需要進一步加強。解讀頻次較少,內容不夠生動,針對性和有效性均不大理想。

  三是申請答復需要進一步規範。個別基層單位答復申請不夠嚴謹,答復內容或多於或少於申請內容;有的答復文書甚至要素不全,存在明顯錯誤。

  (二)2017年的改進措施

  一是推進《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目錄與標準》落實,做好動態監督管理,努力實現“應公開、盡公開”的目標。

  二是按照實際工作與政策解讀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進的原則,在重要文件出臺、重點工作部署、重大任務開展時,通過不同渠道不同方式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政策宣傳和解讀工作。

  三是進一步梳理匯總通報申請受理、辦理、答復環節中的突出問題,逐項提出具體操作建議,徹底杜絕申請答復中的低級錯誤,提升依申請公開依法規範水準。

  四是通過集中培訓和參加“幹部線上學習”課程體系,積極開展新進人員和具體工作人員業務培訓、局系統主管信息公開領導和辦公室主任培訓,努力實現培訓的多樣化和全覆蓋,不斷提升各級從事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的能力和水準。

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

2017年3月

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6年)

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