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有關規定,在2016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基礎上編制。

  報告全文包括我局落實《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情況,以及政府信息公開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教育培訓等工作情況;行政機關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行政機關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以及免除費用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改進措施等。

  除特殊説明之外,本報告所列數據統計起止期限均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報告電子版可自我局網站(www.baic.gov.cn)或首都之窗網站(www.beijing.gov.cn)我局公開專欄下載。如對報告有疑問,請與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窗口聯繫,地址北京市海澱區蘇州街36號,郵編100080。

  一、年度工作開展情況

  2016年度,我局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等法律法規,貫徹《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等文件要求,在市委市政府領導下紮實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組織機構情況

  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由市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負責業務指導,市局辦公室及22個區分局、專業分局辦公室負責具體承辦。市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由市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張永明同志任組長,由辦公室、法制處、註冊處等處室及資訊中心、檔案中心等事業單位負責人任成員。市局辦公室及各分局辦公室各設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兼職人員各1人,合計專職人員23人,兼職人員23人。

  (二)制度建設情況

  2016年度,我局認真貫徹落實國家和北京市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將進一步完善有關工作制度作為全年工作重點之一,制發《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的實施意見》等文件,在推動會議開放等方面開展積極探索,使我局有關制度體系更為完整,工作流程更為順暢,管理考核更為合理。

  (三)渠道場所情況

  按照法律法規和市政府有關工作要求,市局辦公室及各分局辦公室均設置政府信息公開窗口,配備必要設施器材,保障資訊查閱、資料索取、公開諮詢、依申請公開受理等各項業務正常開展。2016年我局網頁線上申請信息公開系統運轉良好,市局及各分局接收網頁申請600余件,為廣大申請人提供了方便。

  (四)教育培訓情況

  2016年,我局積極開展不同層次、不同範圍的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專題培訓,邀請專家學者來我局舉辦專題講座,全年舉辦各類培訓班4次。同時,採取編發工作動態、召開工作會、疑難問題個別指導等方式,傳達上級精神,交流業務經驗,學習法規知識,有效提升各層級、各部門工作水準。

  (五)落實《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情況

  為全面貫徹落實《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我局專門制發《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的實施意見》,加強組織領導,突出市政府明確由我局牽頭的重點工作,提出了推進工作的具體要求,重點樹立公開意識,建立制度標準,明確職責分工,強化銜接配合,為全年工作奠定堅實基礎。工作要點中明確由我局牽頭的兩項工作,即推進企業信用信息公開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行工商登記全程電子化服務,開展市場主體簡易登出登記試點相關政策公開和宣傳解讀均按時完成。

  二、主動公開情況

  2016年度,我局主動公開資訊共計1154萬餘條。其中,通過網站公開資訊4743條,通過“首都工商”微網志公開資訊945條,均較前年度上升。積極做好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按照市政府辦公廳、市財政局統一部署公開部門預決算、“三公經費”資訊,通過企業信用資訊系統及時歸集、發佈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

  2016年度,我局制發的規範性文件均通過網站“政策文件及解讀”欄目進行集中公開,同時認真開展源頭管理和動態管理工作,及時對失效文件進行清理。按照市政府有關工作要求,我局實現了主動公開文件與其解讀材料同步公開。同時,我局採取新聞發佈會、線上訪談等多種形式開展政策解讀、回應熱點輿情。建立領導幹部帶頭宣講政策工作機制,由黨組書記、局長陳永同志帶頭接受媒體採訪,對全程電子化登記試點工作進行權威解讀。

  2016年度,在市政府辦公廳的統籌督導下,我局大力加強網站內容建設,明確部門職責分工,優化網站欄目設置,完善資訊發佈機制,開展網站內容監測,開展政策解讀,積極回應關切,強化資訊更新和交流互動,網站內容建設水準有了明顯提升,在國務院和市政府的專項檢查中合格率達100%。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本年度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36件,較前年度明顯增長,增幅達到130.14%。在來源方面,網路申請數量最多,為211件,佔比62.80%,以下依次為信函申請113件,當面申請10件,傳真申請2件。

  在答復方面,全部336件申請均在法定期限內辦結。其中已主動公開53件,公開11件,部分公開9件,不予公開99件,非本機關政府資訊65件,資訊不存在38件,其他申請我局亦依法予以處理。

  2016年依申請公開工作特點有:申請量呈現明顯增長趨勢,總量和增幅均達到近年來最高水準;申請內容體現出集中化趨勢,少數申請人提出較多申請;網路申請佔比上升,有效提高了便利性和及時性。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6年度,我局涉及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案件6件,行政訴訟案件4件,總數較往年有所上升。行政復議案件中,除1件申請人自撤外,其他案件我局均得到復議機關維持;行政訴訟案件中,除1件訴訟尚未審結、1件訴訟尚在上訴程式中外,其他案件我局均得到人民法院支援。

  本年度未接到有關信息公開的投訴舉報。

  五、收費情況

  2016年度我局涉及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合計人民幣0元。

  六、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2016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雖然取得了較好的成績,但同時仍存在著一些不足:如主動公開方面,渠道建設有待於進一步加強,網站群升級改造、推進集約化建設仍有提升空間,如何有效利用移動端平臺作好公開工作尚在探索階段;依申請公開方面,在申請數量顯著提升的背景下,大量工作經驗還有待於總結梳理,如何準確適用法律、改善工作流程仍需進一步研究,對典型和疑難問題的分析尚需更加深入。

  下一步,我局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深入進行調查研究,廣泛開展學習培訓,不斷提高公開意識和業務水準,拓寬公開渠道,優化工作流程,切實提升申請人和社會公眾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滿意度。

  七、其他事項

  本年度我局沒有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此報。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7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6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