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審計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審計局​

分享:
字號: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相關要求,編制《2016年北京市審計局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等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首都之窗-北京審計”網站(http://www.bjab.gov.cn)下載。由於篇幅有限,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審計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豐台區菜戶營街甲2號;郵編:100054;電話:010-63358625\8014。)

  一、概述

  2016年,我局深入貫徹落實《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等文件精神,強化組織領導、科學安排部署、精心推進實施,深化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內容,加強政策解讀,積極回應社會關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穩步推進。

  一是理順工作關係,明確處室職責。我局高度重視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建立了以曾曉冬副局長為組長的領導協調機構,制定了2016年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重點任務和責任分工。局辦公室全面統籌各項具體工作,局綜合處、研究室、法制處、宣教中心及相關業務處室專題研究工作方案,強化組織領導、明確職責定位、確保了工作規範有序。

  二是加強基礎工作,推動工作開展。結合實際工作開展情況,加強對制度的梳理和完善,形成了與實際工作相配套的制度辦法;積極開展全系統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人員培訓,提升服務能力和水準;不斷豐富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微網志等信息公開平臺和渠道建設,方便公眾查詢獲取審計資訊。

  三是開展督促檢查,保障任務完成。根據全年任務要求,我局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分級落實、責任到處到人,同時將工作貫徹落實情況納入局目標責任制和重點督查事項,按月、按季督促檢查進展情況,確保各項工作任務的有效推進。

  二、主動公開資訊情況

  根據《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等文件精神,結合實際工作情況,注重統籌資源和內容,全面做好網站、專欄、微網志等平臺和渠道的資訊發佈工作。

  一是審計結果公開情況。10月8日,向社會公告7個專項資金、60個部門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單項審計結果以及本局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情況專項檢查結果。公開涉及部門的數量和項目與往年相比取得新突破,公開部門數量比去年增長了65%,2016年首次公開7個專項資金審計結果,在審計結果公開方面走在了全國地方審計機關前列。

  二是審計整改公開情況。11月18日,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出臺《關於進一步加強審計整改工作的意見》,意見圍繞進一步加強審計整改工作的重要意義、健全完善審計整改工作機制、強化責任落實和審計整改結果運用等方面作出了具體規定,審計整改工作得到深化。12月9日,我局首次公開北京市市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

  三是部門預決算等自身建設信息公開情況。根據全市統一部署,我局積極做好各項準備工作,分別於3月、8月公開了部門預決算資訊,信息公開及時準確。同時我局對部門職責、法律法規、機構設置等基本資訊進行了主動公開,並結合實際情況及時進行更新,確保資訊的準確。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做好依申請公開的答復工作。2016結合實際工作情況,我局不斷規範公開申請接收、登記、辦理各環節管理,完成好依申請公開各項工作,全年共收到依申請公開資訊17件,全部按時間、按程式進行了回復。

  (二)完善依申請公開制度辦法。2016年,我局制定了《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制度明確了依申請公開義務、規範了依申請公開辦理流程,對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工作起到了規範和推動作用。

  (三)依申請公開資訊收費情況。

  2016年,我局無依申請公開資訊收費事項。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我局積極做好行政復議、訴訟工作,2016年受理復議申請26件,行政應訴12件,除了正在審理的案件外,其他案件勝訴。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在審計署、市政府辦公廳、首都之窗運作管理中心等單位的支援與幫助下,我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正在逐步走入規範化的軌道,各項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我們也意識到工作中還存在網站、微網志、專欄等渠道和平臺建設與實際業務工作的融合還有空間、服務能力還有待進一步提升等不足,需要在以後的工作中改進和提高,做好2017年工作將強化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注重溝通協調。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涉及工作面寬、政策性強,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局將注重與市政府辦公廳、首都之窗運作管理中心等主管部門的協調,尋求更多的政策指導和幫助。同時加強與市屬部門、單位和區審計局的溝通聯繫,全面統籌規劃各項工作,做到既突出全市工作的統一性,又體現審計特色。

  二是強化服務意識。統籌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在規劃公開內容,完善公開平臺和渠道建設上,強化為民服務的意識。通過不斷梳理各項資源、整合上級和市屬單位資訊,不斷滿足公眾對審計資訊的需求,贏得公眾的理解和支援,得到公眾的認可與肯定。

  三是提升資訊品質。資訊品質是做好網站、微網志、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根本保證。我局將進一步加強信息公開、線上服務、政策解讀等工作,提高資訊品質,向社會提供服務,展現首都審計機關工作狀態和水準,同時將公眾對我局工作的建議反饋回來,促進我局完善相關制度辦法,規範相關審計業務流程,提升我局工作品質和服務水準。

北京市審計局

2017年3月

市審計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6年度)

市審計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