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水務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水務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編制,包括2016年北京市水務局政府信息公開重點工作情況、存在的不足和改進措施等內容,涵蓋了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含不予公開、收費及減免)、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

  數據統計時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報告電子版可在北京市水務局網站下載,如有疑問,請與北京市水務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海澱區玉淵潭南路5號;郵編:100038;聯繫電話:010-68556667)。

  一、重點工作情況

  (一)夯實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基礎

  健全並完善組織機構。在北京市水務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基礎上,進一步明確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的工作機構,包括領導小組職責、組成成員及辦公機構。成立了北京市水務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的日常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北京市水務局辦公室,配備2名工作人員。

  強化政務公開制度化。為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在調查研究、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深入研究了“十三五”時期水務政務公開重點任務,制定了北京市水務局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持續推進了市區自來水廠出廠水水質、城市公共供水企業辦事服務等信息公開,不斷增強水務政務工作透明度。

  (二)加強政策解讀回應公眾關切

  加強水務政策解讀。邀請新聞媒體跟蹤報道重要水務工作進展和重大水務政策執行情況,同步解讀黑臭水體治理、水環境區域補償制度等水務政策。召開新聞發佈會專題解讀水務政策,全年共召開專題新聞發佈會8次,對水生態環境治理、第二個三年行動方案、防汛度汛、全面深化改革等水務政策解讀。利用微網志、微信與網友互動交流,在“水潤京華”微信發起“消除黑臭君,北京將如何發力?”等微訪談,邀請專家解答網友疑惑。

  主動回應公眾關切。利用水務熱線解答公眾疑問、接受市民諮詢,全年共處理各類群眾來電1439件,處理市非緊急救助服務中心、城市資訊管理平臺、政風行風等網上來件2089件。通過北京市水務局網站的公眾互動欄目積極與市民進行互動,全年諮詢信箱接收市民電子諮詢信件306件,悉數按期答復。收集、監測網路上流傳的水務虛假資訊,發揮正面引導作用。

  (三)加大平臺建設拓展公開渠道

  優化政府網站欄目設置。在網站首頁增添了“政策解讀”專欄,方便公眾搜尋線上搜尋水務重大政策解讀。增加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信用資訊公示專欄,公開了21項水行政許可事項的資訊,同時實時發佈了水行政案件的處罰結果。水務重大通知和公告實現在網站首頁動態滾動。

  強化行業公報權威發佈。2016年,第一時間向社會發佈了北京水土保持公報、北京市河流泥沙公報和北京市水資源公報電子版,並優化查閱檢索功能,方便科研院所、在校學生對學術研究的需求。

  二.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

  推進企業辦事服務公開。編制了《北京市城市公共供水單位辦事公開暫行辦法》,在徵求各城市公共供水企業和社會公眾意見後,印發各公共供水企業執行。目前,公共供水企業編制了辦事公開服務指南、辦事公開服務事項目錄等配套文件,供市民查詢。

  公開市級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水質。為提高公眾對生活飲用水水質資訊的知情權,2016年起,每季度公佈北京市市級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水質狀況,其中北京市水務局負責按時公開城市自來水廠出廠水水質狀況。

  三、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6年,北京市水務局通過多種渠道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累計達7000余條。其中利用市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公開資訊1008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其中,業務動態類982條,佔97.4%;規劃計劃類8條,佔0.7%;法規文件類20條,佔1.9%。

  2016年,北京市水務局共接收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就相關政府資訊的諮詢103次,其中,現場諮詢26人次,電話諮詢59人次,網上諮詢18人次。

  (二)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6年,北京市水務局共收到政府依申請信息公開的申請17件,與2015年度相比,減少了2件。按照申請方式分,網際網路申請8件,佔47%;信函申請6件,佔35%;當面申請3件,佔18%。

  按照申請內容分,污水治理及再生水利用3件、水質狀況3件、建設管理3件、行業公報2件、文件管理2件、水資源管理2件、防汛抗旱1件、拆遷徵地1件。

  2016年,北京市水務局依法對17件信息公開申請進行答復,其中“已主動公開”的2件,佔總數的10.5%;“同意公開”的10件,佔總數的52.7%;“非本機關掌握”的4件,佔總數的21%;“資訊不存在”的3件,佔總數的15.8%。2016年,北京市水務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提出的減免收費申請,也未向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收取任何費用。

  (三)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2016年,未發生針對北京市水務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案和舉報。

  (四)保障培訓情況

  為加強政務公開的能力建設,提升水務系統承辦政務公開工作的品質和水準,北京市水務局召開水務系統政務公開電視電話業務培訓會議,對局機關各處室、局屬相關單位、各區水務局、市自來水集團和城市排水集團等單位從事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的約100余名工作人員進行培訓。

  四、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6年是推進政務“五公開”工作的新起點,北京市水務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但是一些工作仍然需要改進:一是因時間緊、任務重,存在對《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的部分政策未吃懂吃透的現象。二是部分處室、有關單位對答復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的重視程度不高,部分人員存在對辦理程式、辦理時限等要求不清楚、不熟悉的情況。三是政策解讀和輿情回應工作還存在薄弱環節。

  2017年,我局將進一步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和本市《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的工作要求,繼續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和政務公開工作。一是圍繞本市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和我局水務政府信息公開目錄,繼續做好重大領域信息公開,加強對本系統、本行業基層單位的業務指導。二是按照政務公開第三方評估結果,對照政務公開的薄弱環節,重點做好相關基礎工作,包括建立健全機制、完善公開制度等。三是邀請公開領域專家對我局全體公務員、局屬單位相關人員進行培訓,重點講授政策解讀、政務輿情回應等方面的業務知識。四是積極加強與市政府主管部門和市級相關部門溝通,提前儲備相關內容答復知識,保質按時答復申請人。五是吸收借鑒全國信息公開辦理引發的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案件經驗教訓,完善我局依申請公開制度建設和工作流程,為申請人提供更加滿意的信息公開服務水準。

北京市水務局

2017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6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