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及《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在2016年度東城區人民政府各街道辦事處、各委辦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的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2016年東城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重點工作情況;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數字東城”門戶網站下載。由於篇幅所限,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東城區育群衚同6號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郵編:100010;聯繫電話:010-64077571;電子郵箱:dchxxgkb@126.com)。

  一、重點工作情況

  (一)強化公開頂層設計

  加強政務公開組織領導。結合政務公開工作要求,對原政府信息公開領導小組進行調整,設立政務公開領導小組,組長由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擔任,成員單位由相關部門行政主要領導擔任,負責統籌規劃全區政務公開工作,研究解決全區政務公開工作的重要問題。抓緊調整區政府政務公開工作機構和充實政務公開工作人員,以進一步適應政府信息公開和政務公開工作形勢,增強工作合力。

  強化政務公開工作指導。制發《東城區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提出圍繞深化改革、促進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設推進公開等6方面工作任務,持續深化權力責任清單、財政資金使用、重大建設項目、環境保護、社會救助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不斷增進政務工作透明度。

  制定並公佈覆蓋區政府部門及街道重點領域的政務公開清單。建立起政務公開系統性、行業性、操作性標準。明確政務公開的主體、內容、標準、方式、程式,細化各級行政機關重點領域政務公開工作任務,具體到每項資訊的內容標準,落實責任主體,確保公開工作可量化、能考核、好監督。

  (二)認真開展政策解讀

  通過官方網站解讀。市區重大政策出臺時,在“數字東城”網站“政策解讀”專欄同步推出解讀評論文章或提供政策背景,2016年推出政策解讀及政策背景類文章26篇,對全面兩孩、義務教育入學、居住證辦理和北京市“十三五規劃”等群眾普遍關注的政策進行詳細解讀。

  利用主流媒體解讀。通過召開新聞發佈會、新聞通氣會、在中央及市屬各類媒體上發稿等形式進行政策解讀,2016年通過新聞發佈會解讀政策39次,其中區長、副區長參加新聞發佈會解讀政策共13次。

  利用新媒體解讀。圍繞百姓關心的重點問題組織專題線上訪談3期,邀請區領導或部門領導做客訪談現場,直接與網民互動,解答問題568個,線上瀏覽8562人次。

  (三)積極回應社會關切

  主動關注社會熱點。構建網上問政回應平臺,開展網民問題解答、意見徵集,將網民集中關心的熱點問題,按照社會保障、交通出行、人口管理、婚育收養、住房與社區管理等13個大類進行梳理整合、統一展現,方便網民隨時線上查詢。“北京東城”微信公眾號對天壇周邊簡易樓、西忠實裏環境整治、望壇棚改項目、南中軸路周邊棚戶區改造項目等全區重點棚改項目持續關注報道;對東華門夜市閉市、隆福寺地區升級改造、天樂玩具市場、永外燈具城關閉等工作積極做好宣傳。

  積極引導社會輿論。“北京市東城”官方微網志針對龍潭街道幸福南裏10號樓火情、永外民主北街89號居民樓火情、東華門街道西堂子衚同1號院3號樓火情處理情況第一時間發聲,避免出現不實報道。積極配合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網志“北京發佈”展開微網志辟謠行動,澄清事實、引導輿論,共同打擊網路謠言,凈化網路環境。

  認真回應群眾訴求。推進“網際網路+手機移動網”整合,方便網民互動諮詢,區長信箱收到有效信件2058件,辦結率96.42%。96010微網志訴求受理平臺受理並反饋涉及民生的網民訴求78起。

  (四)加強機制保障建設

  強化依申請公開工作指導。進一步規範依申請信息公開辦理工作流程,健全受理登記、協查辦理、審批答復、整理歸檔等工作環節。認真梳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按照申請內容、答復告知情況進行分類管理。加強對人民法院、政府法制部門、上級部門等編制的典型案例的學習研究,指導各部門、街道提升依申請公開水準。

  強化績效管理和考核監督。把政務公開工作列入全區部門、街道績效考核體系,分值權重佔到5%。制定部門和街道政務公開工作績效管理考評實施細則,明確牽頭考評部門、考評對象、考評標準及內容、考評方式,重點對組織機構、重點工作、保密審查、回應解讀、工作材料與數據報送、依申請事項辦理、投訴舉報、復議訴訟等工作進行考評。

  強化政府網站內容建設常態化監管。每週對政府網站進行監測,及時督促整改,確保整改效果。對各部門網站更新頻次、品質等方面進行專項考核評價,定期進行專項或者綜合評估,提升政府網站內容建設工作成效。目前“數字東城”網站群體系涵蓋96家區屬單位127個分站,2016年更新資訊66855條,日均訪問量近萬人次,在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政府公信力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強化政府公報權威發佈。編輯出版公報3期,刊登政府規章、規範性政策文件和報告70件,向各部門、街道和社區等發送紙質公報約350本。及時網上發佈電子公報,提高電子公報的利用率和時效性。

  二、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

  (一)圍繞深化改革推進公開

  推進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公開。在“數字東城”網站首頁設立專欄,集中公開各部門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行政強制、行政徵收、行政給付、行政檢查、行政確認、行政獎勵、行政裁決和其他權力等10類行政職權事項。及時公開發佈責任清單資訊。

  推進食品藥品安全信息公開。及時發佈處罰資訊、消費警示資訊和産生重大影響的典型案件資訊,對轄區食品藥品領域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和侵犯知識産權行政處罰案件的名稱、被處罰者姓名或名稱,以及主要違法事實和處罰種類、依據、結果等進行公開。重點公佈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以及食品安全監督抽檢、藥品監督抽檢信息公開工作等資訊。及時發佈非法售藥整治等專項行動資訊和保健食品消費警示資訊。

  推進安全生産監管信息公開。及時發佈安全生産行政許可、行政處罰、執法檢查和事故調查情況。完善生産安全事故應急處置信息公開機制,及時發佈突發事故應急處置情況。

  推進政務服務公開。對政務服務中心辦事大廳信息公開環境進行整改升級,利用大廳LED顯示屏滾動播放各窗口的辦理事項、辦事流程、提交材料、溫馨提示等內容,增加多種形式的信息公開欄,利用自助上網區域拓展信息公開。發揮網上服務平臺作用,將進駐服務大廳的17個委辦局窗口、233項行政許可和服務類事項的法律根據、所需材料、承諾期限等資訊在網上服務平臺予以公開。及時公開窗口審批事項變動情況,將各進駐窗口辦理事項的進展情況和辦理結果進行實時公開,增強信息公開的時效性和實用性。

  (二)圍繞促進經濟發展推進公開

  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有關情況的公開。及時公開東城區與津冀地區開展産業合作、醫療衛生合作、公共文化服務等京津冀協同發展方面的資訊。

  推進重大規劃信息公開。召開《東城區城市更新改造和環境提升行動計劃(2016—2020年)》新聞發佈會,書面發佈“三大行動計劃”,就“三大行動計劃”編制背景、主要特點、主要內容等方面進行説明,就文物騰退修繕、衚同停車、次支路建設等公眾集中關注的問題詳細作答。舉辦“東城區‘十三五’規劃微訪談”,向公眾宣傳講解東城區“十三五”規劃綱要內容,李先忠區長、陳之常常務副區長做客“一把手”微訪談,就網友們關心的“十三五”規劃問題進行線上互動答疑,共回答網民提問28個,新浪微網志話題閱讀量累計達364.1萬人次。

  (三)圍繞民生改善推進公開

  推進環境保護信息公開。及時公開各類環境品質、環境規劃計劃、老舊機動車淘汰、環保行政審批、總量減排、環境投訴舉報等資訊。加大環境執法檢查依據、內容、標準、程式和結果的公開力度,主動公開污染源環境監管資訊、環境違法案件及查處情況、大氣污染防治專項檢查情況。加大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進展和成效的信息公開力度,公開企業、公民參與大氣污染防治的方式和路徑,實時發佈空氣品質情況。

  推進社會救助信息公開。做好低保、特困人員供養、醫療救助、臨時救助等方面政策文件解讀工作。按月公開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相關資訊。及時公開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享受保障情況,公開特困供養人員、醫療救助對象、臨時救助對象的人次數、資金支出情況。

  推進就業創業信息公開。建立並試運作“東城人才服務”“東城就業人”公眾微信號,發佈就業創業指導、公共人事服務類圖文資訊近百條。建設完善“東城區創業服務網”專題網站,及時發佈我區各類創業資訊、創業優惠政策、社會監督公示等。

  推進棚戶區改造信息公開。在“數字東城”網站首頁設立“東城區徵收補償決定公開查詢系統”,方便徵收範圍居民查詢資訊。在區房管局網站設立“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專欄”,及時公開項目進展情況。在望壇棚戶區改造項目、西忠實裏環境整治項目實施過程中,組織建設綜合資訊管理系統和資訊公示平臺,通過搭建項目門戶網站、開設微信公眾號、設置徵收現場多媒體查詢機、雲端開通網站查詢功能等多種方式,拓寬公開渠道。

  推進保障性住房信息公開。全面公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資訊、2016年保障性住房年度建設計劃、項目資訊、辦事指南,定期公佈保障性住房選房、配租配售情況和市場租房補貼發放等情況。

  推進教育信息公開。加強中小學教育信息公開,在“東城區教育招生考試中心”網站首頁開通“東城區小學入學劃片服務系統”,方便區域內百姓了解所屬劃片小學的基本情況。及時發佈《東城區2016年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聯合審核實施細則》(東政辦發〔2016〕10號),公開辦理隨遷子女入學辦法、入學流程、證件要求和辦理方式等,完善“東城區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聯審服務系統”。實時發佈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以及教育教學改革方面的資訊。

  推進醫療衛生信息公開。定期公佈法定傳染病疫情發病情況及重點疫情發病趨勢。及時公開分級診療資訊。

  (四)圍繞政府自身建設推進公開

  完善政府會議開放制度。落實區政府常務會議開放制度,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監察員等相關代表列席會議,直接聽取社會各層面意見建議,引導公眾參與政府重要事項議定。

  推進重大決策預公開。在區“十三五”規劃方案、天壇周邊簡易樓騰退項目、西忠實裏環境整治項目、南中軸路周邊棚戶區改造項目等需要社會廣泛知曉、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重要方案、重大項目決策實施前,向社會公開決策草案和依據,廣泛徵求公眾意見,並及時反饋建議採納情況,共同制定決策方案。

  推進財政預決算信息公開。及時公開2015年政府決算和2016年政府預算資訊。全區100余家預算單位統一公開2015年部門決算和2016年部門預算資訊,實現了除涉密單位外全區所有使用財政資金的預算單位全部公開部門預算;首次向社會公開了項目支出預決算、政府採購預算和機關運作經費預算以及支出情況、國有資産佔用情況、預算績效管理工作開展情況等內容;實現財政撥款支出按照功能分類細化至項級科目、基本支出經濟分類預算細化公開至“款”級科目;繼續向社會公開“三公”經費財政撥款總額和分項數額,對總額和各單項增加的原因進行分析説明,使社會公眾更全面了解財政資金投入方向。

  三、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6年,全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7207條,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9個,主動公開重點領域政府資訊1210條。在主動公開的重點領域政府資訊中,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155條;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82條;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278條;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180條;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428條;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公示等資訊32條;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5條;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13條;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37條。

  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通過政府公報公開政府資訊70條,佔總數的0.05%;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60299條,佔總數的46.78%;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58128條,佔總數的45.09%;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4662條,佔總數的3.62%;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5747條,佔總數的4.46%;。

  向區檔案館、區圖書館和區政務服務中心三個主要查閱場所移送主動公開資訊約2200件。

  (二)回應解讀情況

  2016年,全區共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或重大輿情2675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71次,政府網站線上訪談15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政府網站線上訪談1次),發佈政策解讀稿件69篇,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2955次,其他方式回應事件1566次。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

  2016年全區共受理依申請公開申請1409件,從申請方式上看,當面申請968件,佔總數的68.70%;網際網路申請48件,佔總數的3.41%;信函申請404件,佔總數的28.67%(因同一申請可能以多種方式提出,故分類申請之和大於申請總數)。

  2.答復情況

  1409件申請中已辦結1343件,其餘未到答復期的申請按照《條例》時限規定在2017年答復。

  從答復類型上看,已答復的1343件申請中,“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58件,佔總數的4.32%;“同意公開”345件,佔總數的25.69%;“同意部分公開”18件,佔總數的1.34%。

  “不同意公開”526件,佔總數的39.17%。其中涉及國家秘密1件,涉及商業秘密3件,涉及個人隱私6件,不是《條例》所指政府資訊498件,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18件。

  “不屬於本機關公開”107件,佔總數的7.97%;

  “申請資訊不存在”254件,佔總數的18.91%;

  “告知作出更改補充”31件,佔總數的2.31%;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4件,佔總數的0.3%。

  申請內容主要涉及房屋産權、拆遷補償、違法建設拆除等方面。

  3.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6年,東城區對公眾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産生的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進行了減免。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1.行政復議情況

  2016年,針對東城區政府和各委辦局的行政復議申請共55件,其中市政府和區政府復議決定維持答復告知40件,被依法糾錯9件,其他情形6件。

  2.行政訴訟情況

  2016年,針對東城區政府和各委辦局的行政訴訟案件共78件,其中各級法院判決或裁定:維持答復或駁回原告訴訟請求50件,被依法糾錯3件,其他情形25件。

  3.舉報投訴情況

  未收到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舉報投訴。

  (五)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2016年,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2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178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258名,其中專職人員10名,兼職人員248名。政府信息公開專項經費63.95萬元。全區及各部門、街道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216次,舉辦各類培訓班80次,接受培訓人員4318人次。

  四、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一)存在的問題

  一是公開的深度廣度需要進一步深化拓展。公開工作成效與社會公眾期望還存在一定的差距。二是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機制需要進一步健全。實際工作中仍有工作流程、工作制度、工作協調機制存在不規範、不完善、不順暢的地方。三是有些部門公開工作水準有待進一步提升。主要是服務意識不強,業務能力不足。

  (二)2017年改進措施

  一是進一步強化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的深度廣度。提高對公開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加強政府網站內容建設,更好地運用新媒體手段,拓寬政府信息公開渠道,廣泛深入公開區政府重點領域工作開展情況。

  二是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完善政務公開清單動態管理和更新機制,督促指導各部門對清單涉及的政府資訊“應公開、盡公開”;健全政務輿情收集、研判、處置和回應機制,按程式及時發佈權威資訊,積極引導社會輿論,回應公眾關切;進一步規範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流程,加強部門間溝通,提高受理答復工作的時效性、準確度。

  三是進一步加強公開隊伍建設。從培訓實效出發,依託區委黨校、區行政學院,分級分層組織實施,加強對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人員特別是領導幹部的業務培訓。通過集中學法、專家授課、案例研討和經驗交流等方式,強化各級領導及工作人員的公開理念,提升工作能力。

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

2017年3月

  附表:

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6年度)


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6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