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在2016年度西城區各委、辦、局及街道辦事處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的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2016年西城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重點工作情況、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以及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西城區政府網站(http://www.bjxch.gov.cn)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中下載。如對報告有疑問,請與西城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西城區二龍路27號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郵編:100032;聯繫電話:010-88064284)。

  一、重點工作情況

  (一)強化頂層設計,推動政務公開工作良好開局

  一是成立了由區長擔任組長的政務公開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辦公室更名為西城區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辦公室,統籌指導全區政務公開工作。二是按照“快起步、穩推進、分步走”的工作思路,先行啟動2016年工作,並結合階段性成果于年底編制完成指導五年工作的實施意見。完成了“建立健全機構設置合理、統籌協調有力、工作運轉順暢”的政務公開工作年度目標。三是經過兩次摸底反饋,三輪徵求意見和專家論證,形成了由“必公開項、特色公開項、探索公開項、日常工作”四部分組成的西城區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方案及內容要點,並配套下發了重大決策預公開及政策解讀工作流程、依申請公開規程等9項工作機制。

  核準並公開兩級清單。按照北京市政務公開三級清單的工作要求,為解決政務公開內容範圍廣、資訊數量大、標準不統一、考核難量化、公開隨意性大的問題,制定並公佈區級、街道級的《西城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區級清單含41大類305項,街道級清單含11大類47項,同時拓展公佈41項街道可以即辦的公共服務事項清單,建立起了政務公開系統性、行業性、操作性標準。

  提高政務公開信息化水準、增強政務資訊傳播力和影響力、優化政務管理服務,從圍繞大局、服務企業、惠及市民等不同角度,開展二維碼創新應用。廣泛應用二維碼來提供便民服務,例如,區綜合行政服務中心便民服務手冊“辦事攻略”實現了電子二維碼的辦事指南便民服務。

  優化政府熱線電話平臺建設。整合政府熱線服務資源建成12341服務專線,提供7*24小時全天候服務。實現一號受理、分類處置、限時辦結、統一轉辦、嚴格監督、及時回復的政府熱線服務閉環。建立追蹤回訪和通報制度,以績效考評促接聽率、辦結率、滿意率提升,逐步形成了“統一號碼、統一諮詢、統一轉辦、統一監督”的服務模式,暢通了政民互動渠道。

  打造常態化政民互動線下平臺。搭建政民互動直播間,先後圍繞“十三五規劃解讀”、白紙坊棚戶區改造、平房區準物業管理等民生熱點問題定期舉辦新聞發佈會;舉辦政策解讀宣講活動20余場;舉辦政府開放日,邀請居民代表參觀政府辦公環境、體驗全響應指揮平臺、參加模擬政府常務會等,提高群眾了解、參與政府管理和服務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成為政府工作新常態。

  (二)著力全媒融合,解讀回應工作實現新突破

  2016年,區“兩會”期間,通過傳統媒體、電視、網路等多種形式全面開展宣傳報道。中央電視臺、人民日報、新華每日電訊、北京日報、北京晚報、北京青年報、北京晨報、京華時報、北京電視臺等中央和市屬傳統媒體發佈75篇,網路發佈(不含轉載)60余篇,電視報道10余次。頭版頭條2個,新聞版頭條26個,網站首頁近10個。發佈微網志180余條,被轉發近980次,評論800余條,覆蓋97萬餘人次。

  民生議題實現“應解讀、盡解讀”。建立區委宣傳部(區新聞辦)、區政府辦、區法制辦統籌協調,區科信委技術支援,全區各部門各單位具體負責的西城區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及政策解讀機制。凡需提請政府常務會審議的社會關注度高的民生議題,要求提交上會材料時同步提交解讀文件。制定區政府重點任務預公開及宣傳解讀目錄。

  主要領導帶頭“發聲”。2016年,西城區區長和7位副區長,分別就各自主管工作召開新聞發佈會共10場,特別是圍繞“十三五”時期,西城區在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進行詳細解讀,向社會各界展示西城發展的美好生活。國家和市屬平面媒體新聞報道76篇,網路媒體新聞報道45篇,西城報報道25篇。

  “兩微一端”新媒體平臺形成傳播矩陣。西城區積極探索“網際網路+政務公開”新模式,利用微網志、微信、客戶端發佈政務資訊,以北京西城官方微信為中心,集合西城人才、西城統計、西城街巷事等各單位和各街道微信公眾號形成微信矩陣,集中發佈政務資訊、政務動態、政策文件等官方資訊,並探索線上互動交流平臺。與此同時,金融街街道、展覽路街道等單位率先探索“手機客戶端+政務公開”,為群眾所需提供線上預約辦事等精準服務。

  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區委宣傳部牽頭完善政務輿情收集、研判、回應、發佈機制,及時了解各方關切,對重要政務輿情、媒體關切、社會關注等熱點、突發事件,持續發佈事實真相、事態進展、處置結果等,確保在應對重大突發事件及社會熱點事件時得到及時有效回應。今年以來,西城區針對“移民爸爸”文昌衚同天價學區房事件、白雲路小學操場問題等共召開新聞通氣會3場和對外發佈重點情況8次。

  (三)加強機制保障建設,夯實公開工作基礎

  強化績效管理和考核監督。政務公開工作列入區級部門績效考核體系。建立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工作制度,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流程,強化法治思維,防控法律風險,促進部門依法行政。指導各委辦局及街道提升依申請公開依法規範水準。建立健全政務公開第三方評估制度。對政府工作部門和街道開展第三方評估工作。對重點領域公開、政策解讀和回應關切、保障監督機制等內容進行評估。

  強化政府網站監管。充分發揮第三方檢查評估工作機製作用,對全區各委辦局及街道網站內容建設情況開展全面檢查,深入挖掘問題,提出整改建議,有效防止全區各單位網站“不及時、不準確、不回應、不實用”等問題復發。

  辦好西城區政府公報。著力提升規範性文件發佈品質和時效,發揮好標準文本的指導和服務作用。定期向區人大、區政協、各政府部門、各街道、社區以及各級各類的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移送政府公報,滿足基層群眾查閱需求。

  開展基層調研,開啟西城政務公開試點工作。以“公開是常態、不公開是例外”目標為指引,探索編制西城區政務公開目錄清單,為逐步實現信息化管理做好基礎性準備工作。

  抓好教育培訓。以全區動員部署、點對點培訓宣傳、專項培訓宣傳等多種形式廣泛開展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教育培訓工作。其中,區政府先後舉辦三期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培訓大會,參加培訓1000余人次;向32家區屬部門、街道提供送培訓到府的活動,實現對全區單位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主管領導、工作人員業務培訓的全覆蓋。

  二、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

  西城區在政務門戶網站開闢了“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專欄,按照市裏統一要求全區各重點領域的資訊精準公開,使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數量及品質顯著提升。

  (一)圍繞深化改革推進公開

  按照要求公開“西城區權責清單”,並建立動態管理機制,實現權責清單動態管理。推進“放管服”政策落實情況公開,圍繞精簡事項、投資改革、規範管理、激發活力、市場秩序、政務服務,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積極推進“雙隨機一公開”工作,創新建立健全了“市場秩序監管聯席會”工作機制,搭建了相關數據平臺,率先啟動了首次“雙隨機”聯合抽查,依託平臺抽查系統模組和風險預警結果,確定了類金融、預付費、食品銷售等高風險行業作為檢查對象,第一次在區級層面實現了聯合雙隨機抽查,對聯合雙隨機抽查的流程和模式進行了有效探索。

  推進安全生産監管執法信息公開。做好安全生産行政許可、執法檢查、行政處罰的資訊發佈,及時發佈突發事故應急處置情況,定期公開危險化學品事故應急預案及安全生産應急預案,並確定了6項重點公開內容,分別是事故調查、事故快報、應急預案、行政處罰、行政許可、執法檢查。

  推進産品品質監管執法信息公開。定期公開行政處罰查處結果資訊,對已辦結案件的名稱、處罰決定書號、違法企業名稱、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組織機構代碼、處罰機關、處罰日期等資訊向社會公示。

  推進旅遊市場監管信息公開,及時更新轄區星級飯店、等級旅遊景區和旅行社分社、服務網點名錄,及時公示一至三星級飯店和3A級以下旅遊景區評定和復核結果,定期公開行政處罰情況。

  推進企業信用信息公開,配合市工商局落實《北京市加強企業信用體系建設第二階段行動計劃(2016—2018年)》,配合做好‘信用北京’網站功能建設,以連結方式為信用北京網站提供企業信用資訊公示內容,按照市局要求定期報送信用京津冀和聯合獎懲案例的資訊數據,推進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公示制度,建設公示專欄向社會公開已取得社會信用代碼的法人和其他組織。

  做好查處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和侵犯知識産權行政處罰信息公開工作。對已辦結案件的名稱、被處罰者姓名或單位名稱、主要違法事實、處罰依據、種類、結果等通過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向社會公示。2016年,查辦商標侵權案件164件;查辦制售不合格商品、以假充真、以次充好違法案件34件。北京電視臺等多家媒體跟蹤報道了查處侵犯知識産權的執法行動,加大了對區域商標戰略的宣傳,産生了很好的新聞效應。

  推進公共企事業單位辦事公開。完善公開服務指南,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配合北京市推進價格改革,圍繞水價、熱價、醫療服務價格改革等重點任務,做好相關政策的落實、公開和宣傳解讀工作。

  (二)圍繞促進經濟發展推進公開

  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有關情況的公開。兩會期間,報道關於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的相關資訊,區屬部門積極推進相關領域經濟合作、協同發展相關資訊報道和公開。

  推進創新發展情況的公開。及時開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行動計劃,全面創新改革試點政策等公開解讀工作。重點做好促進創新創業服務機構建設、科技政策宣講、成果轉化項目推介、科技金融專項徵集等方面的信息公開工作。深化中關村自主創新示範區外籍人才出入境政策措施、科技人員創業、創新型孵化器發展情況的信息公開工作。

  推進減稅降費信息公開。深入開展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宣傳工作,組織開展多次營改增政策培訓,參訓人員達3萬餘人次。同時,製作營改增涉稅辦理事項二維碼及各類稅收宣傳材料,通過地鐵線路及各類媒體進行宣傳報道,全力保障營改增稅負只減不增。通過網站主動向社會公開各類涉稅事項政策及辦理流程,開設營改增試點工作專欄、小型微利企業稅收優惠專欄、所得稅匯算清繳專欄,及時公開最新政策。結合“網際網路+稅務”,創新建立微信掌上3D版體驗廳,進一步拓寬政策公開途徑,加大網際網路政府信息公開力度。

  國有企業運營監管信息公開,及時公開區屬國有企業領導人員任免動態和國有資本整體運營情況,公開企業國有資産保值增值和經營業績考核有關情況。推動國有企業改制重組信息公開,及時發佈一級企業重組資訊。

  (三)圍繞民生改善推進公開

  推進環境保護信息公開。修訂《北京市西城區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做好預案公開和深度解讀工作。依據《北京市老舊機動車淘汰更新方案》公開西城區促進老舊機動車淘汰更新方案,並定期公佈工作進度。持續發佈西城區空氣品質監測和預測資訊。

  推進社會救助信息公開。做好城鄉低保、特困人員供養、醫療救助、教育救助、供暖救助、臨時救助等方面政策文件解讀工作。公開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享受保障情況。公開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相關資訊,公開醫療救助、臨時救助開展情況。隨著北京市相關工作的推進,探索西城區特困供養人員、醫療救助對象和臨時救助對象的人次數、資金支出情況的公開,探索慈善組織登記信息公開。

  推進就業創業信息公開。利用報刊、網際網路、對外服務大廳電子屏及宣傳欄等宣傳平臺,對就業創業重大政策實行聯動發佈。結合市、區就業、創業政策,採取多種形式加大了對街道、用人單位特別是失業人員的政策培訓。充分利用對外網站、服務大廳電子顯示屏等媒介宣傳就業政策、發佈招聘資訊。研發了區級充分就業管理平臺系統,實時更新失業人員就業資訊、實施援助服務資訊等內容,實現區、街、居三級跟蹤服務及動態管理。

  推進棚戶區改造、保障性住房信息公開。棚戶區改造方面,西城區光源裏棚改項目房屋徵收實施“三個公開到戶”,即入戶調查結果公示到戶、徵收補償方案(預分方案)公示到戶、徵收補償結果公示到戶,指揮部設立了電子資訊查詢系統,內容涵蓋調查登記、房源管理、評估管理、簽約管理等重點事項,徵收簽約期結束後,居民提出申請、按照手續,在不影響他人合法權益前提下,居民可依據查詢條件對涉及徵收的全部事項進行查詢,包括項目內其他被徵收人的補償結果,實現徵收補償工作信息化、精細化、透明化管理。保障性住房信息公開方面,根據住房保障信息公開的相關規定,在西城政府網站保障性住房信息公開專欄公開了保障性住房申請公示、意向登記、搖號結果及配租配售等相關資訊。

  推進教育信息公開。逐步公開義務教育招生入學資訊,義務教育劃片工作程式、內容、結果,隨遷子女入學辦法、入學流程、證件要求和辦理方式。持續做好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公開第二期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及教育教學改革方面的信息公開工作。

  積極推進醫療衛生機構信息公開。轉發國家衛生計生委制定的《醫院、計劃生育技術服務機構等9類醫療衛生機構信息公開目錄》,從公開範圍、公開目錄、公開標準和公開形式等各方面做出明確規定,指導醫療衛生機構編制公開服務指南,加大面向社會和服務對象的信息公開力度。深入推進京冀醫療機構合作情況公開。

  (四)圍繞政府自身建設推進公開

  完善政府會議開放制度。將推進會議開放作為決策公開的重要抓手,區政府常務會邀請市民代表、新聞媒體代表、專家學者代表等列席區政府常務會48人次,增強決策透明度;區政府常務會全程進行“微直播”,形成了“場內場外代表建言獻策,網上網下政民互動交流”的政府會議開放模式。

  推進重大決策預公開。建立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機制,提請區政府常務會審議涉及面廣、社會關注度高、與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點工程項目等政策措施及文件,相關部門要在決策前向社會公開決策草案、決策依據,並以適當方式公佈公眾意見收集採納情況。對《西城區中重度失能老年人居家養老服務補貼實施辦法》等社會關注度較高的決策事項,在形成正式文件前,均向社會公開相關資訊,徵集公眾意見建議,並反饋意見採納情況。

  推行重大民生決策事項民意調查制度。制定民生工作民意立項機制指導意見,搭建“民生工作聯席會機制”、“全過程公開機制”等全民意立項落實保障機制平臺,提升公共服務集約、精準、高效能力,保障居民群眾各方面權益。

  推進財政預決算信息公開。政府預決算實現“四本預算”的“全口徑”公開,政府預決算和部門預決算均已全部公開至預算科目按功能分類的最底層“項”級科目,並按經濟分類公開了基本支出財政撥款的“款”級預算。新增政府債務、政府採購和政府購買服務項目數量及預算金額公開情況;部門“三公”經費決算公開細化到因公出國(境)團組數及人數,公務用車購置數及保有量,國內公務接待的批次、人數,經費總額等情況。進一步明確區部門預決算公開的主體、範圍、內容、形式、時限等。按照財政部統一部署和要求,我區建立財政預決算公開統一平臺,將政府預決算資訊、部門預決算資訊在統一平臺集中公開,方便社會公共查閱和監督。

  三、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6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4690條。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16件。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2075條。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316條;主動公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110條;主動公開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39條;主動公開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24條;主動公開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433條;主動公開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2條;主動公開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18條;主動公開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17條;主動公開區人民政府決定主動公開的其他資訊等資訊1116條。梳理完成並公開17項66條必公開項清單及相應內容;梳理出部門、街道52大類393項區街兩級重點領域、服務事項清單內容。

  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包括政府公報公開政府資訊22條;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14029條;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12405條;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4055條;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2235條。

  (二)回應解讀情況

  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或重大輿情5196次。包括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56次,其中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23次;政府網站線上訪談5次,其中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政府網站線上訪談3次;政策解讀稿件發佈259篇;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94次;其他方式回應事件5341次。部門一把手走進12341區政府服務熱線,接聽政府熱線群眾來電90次,內容涉及環境、拆遷、棚改、房屋修繕等群眾關心的問題。

  (二)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

  本單位2016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466件,同上年相比,減少122條。

  其中,當面申請765件,佔總數的52.18%,同上年相比,減少252條;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有58件,佔總數的3.96%,同上年相比,增加36條;以信函形式申請650件,佔總數的44.34%,同上年相比,增加84條。

  2、答復情況

  在已經答復的1445件申請中:

  “已主動公開”的81件,佔總數的5.61%。

  “同意公開”的398件,佔總數的27.54%,主要涉及政府發文等資訊。

  “同意部分公開”的61件,佔總數4.22%。

  “不予公開”的43件,佔總數2.98%。

  “資訊不存在”的351件,佔總數的24.29%。

  “非本單位掌握”的280件,佔總數的19.37%。

  “申請內容不明確”的68件,佔總數的4.71%。

  “非政府資訊”的158件,佔總數的10.93%。

  “已移送檔案館”的5件,佔總數的0.35%。

  3、其他需要説明的問題

  從申請的對象分析,以公民為主,佔全部申請的99.45%。以組織名義提交的政府資訊申請有8件,佔全部申請的0.55%。

  (三)諮詢情況

  2016年,本單位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51911人次。其中,現場諮詢23933人次,佔總數的46.11%;電話諮詢27686人次,佔總數的53.33%;網上諮詢292人次,佔總數的0.56%。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2016年,針對全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152件,其主要事由是不服信息公開答復,維持具體行政行為101件,被依法糾錯32件,其他情形19件。

  針對全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234件,其主要事由是不服信息公開答復。受理234件,維持或者駁回160件,被依法糾錯7件,其他情形67件。

  全區受理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投訴舉報0件。

  (五)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2016年,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數為1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42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158名;全區全年召開各級各類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149次;舉辦各類培訓班103次;接受培訓人員6891人次。

  四、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6年西城區順利完成年度目標,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主動公開的資訊內容與社會公眾對日益增長的信息公開需求仍存有差距,主動公開資訊內容需進一步外延深化,公開的深度廣度仍需進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開業務培訓有待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服務能力和服務水準有待進一步提升。

  2017年我們將在持續深化上下功夫。一是完善公開平臺建設。對政府門戶網站進行改版升級,修訂政府網站管理和資訊發佈機制,提升公開品質。充分發揮新媒體平臺優勢,使之成為政府發聲、百姓獻策的主陣地。二是按時公開重點領域政務清單的相關內容,逐步拓展公開領域。三是加強政民互動工作。以群眾需求為導向,細化公眾參與事項的範圍,完善民意匯集機制。利用好新媒體積極探索公眾參與新模式,讓公眾更大程度參與政策制定、執行和監督。

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

2017年3月

  附表:

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6年度)

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6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