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以2016年度朝陽區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的年度報告為基礎編制而成。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情況,2016年朝陽區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附圖附表。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朝陽區政府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http://www.beijing.gov.cn/zfxxgk/11E000/cyq_index.shtml)下載。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朝陽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電話:65090089,傳真:65090091。

  一、概述

  2016年,朝陽區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以下簡稱“公開機構”)認真履行《條例》法定義務,在高品質完成常規工作任務的基礎上,重點從推進政務公開,深化主動公開,規範依申請公開,強化監督保障,推進業務研究等方面開展了工作。

  全年全區各公開機構(不包含垂直管理部門)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2984條,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813件,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355件,提起行政訴訟187件。政府資訊諮詢、主動公開及申請受理、辦理、答復工作順利開展,各公開機構的組織管理、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教育培訓等工作開展情況良好,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有序運作。

  二、主動公開情況

  2016年,朝陽區依託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網上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等平臺,對於民生重點領域如公共資源、教育、醫療、衛生、環境建設等,不斷擴展、細化公開種類和條目,嚴格履行工作職責,服務群眾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活動。全年全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2984條,全文電子化率為100%。其中,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352條,佔制發規範性文件總數的比例為15.3%。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2698條。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262條;主動公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30條;主動公開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312條;主動公開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164條;主動公開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221條;主動公開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批准、徵收集體土地批准、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公示、集體土地徵收結案等資訊7條;主動公開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數3條;主動公開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資訊12條;主動公開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30條;主動公開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261條;主動公開市人民政府決定主動公開的其他資訊等資訊1396條。

  (一)主要公開渠道

  1.政府網站。圍繞機構職能、政策文件、規劃計劃等15項主體框架,組織整理信息公開內容。緊抓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深化主動公開意識,加大主動公開力度,加強對全區各公開機構主動公開工作指導,進一步推動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務、推進政府自身建設和行政管理改革創新等方面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2.政府公報。全年出版《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公報》7期,通過區政府信息公開綜合服務窗口、區檔案館、各街鄉政府信息公開宣傳查閱場所等為公眾提供免費查閱、借閱服務。

  (二)服務場所

  1.區級服務場所。全區設立了4個區級政府信息公開服務場所,具體包括區政府信息公開綜合服務窗口和區檔案館、區圖書館、區行政服務大廳等3個區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綜合服務窗口主要負責公眾向區政府、區政府辦公室遞交申請的接待、受理、答復,以及涉及政府信息公開的諮詢解答工作。3個查閱場所負責提供各級各類政府資訊的網路自助查詢,各公開機構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紙質查閱,《北京市朝陽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免費領取等服務工作。

  2.街鄉宣傳查閱場所。全區43個街道辦事處和地區辦事處(鄉政府)的為民服務大廳,均設立了本地區的政府信息公開宣傳查閱場所,配備了統一的自助查詢設備。此外,本年度,區政府進一步下沉場所、拓展信息公開渠道,以創新實踐的形式在街道辦事處和地區辦事處各選取一處設立了社區政府信息公開宣傳查閱場所,更加方便公眾就近查詢政府資訊,取得較好效果。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6年,全區各公開機構強化服務意識,規範申請辦理流程,提升窗口單位服務態度,優化服務模式,進一步提升申請辦理品質和答復效率。編制並印發《北京市朝陽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2016版)》,公佈各公開機構辦公地址、聯繫方式、電子郵件等,方便群眾通過當面申請、電子郵件、郵寄等多種形式提出政府信息公開申請。

  (一)申請情況

  全區各公開機構共受理申請813件。其中,當面申請552件,佔總數的67.9%;以網際網路申請86件,佔總數的10.6%;以信函形式申請175件,佔總數的21.5%。

  (二)答復情況

  在2016年全區受理的813件申請中,已到答復期的785件全部按期答復,其餘未到答復期的按照《條例》時限規定在2017年答復:

  “同意公開”的381件,佔總數的48.5%。

  “申請資訊不存在”的213件,佔總數的27.1%。

  “不同意公開”的65件,佔總數的8.3%。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58件,佔總數的7.4%。

  “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的37件,佔總數的4.7%。

  “告知作出更改補充數”的20件,佔總數的2.6%。

  “同意部分公開”的8件,佔總數的1%。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的3件,佔總數的0.4%。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全區各公開機構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規定,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共計437.5元。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2016年,全區各公開機構優化依申請公開處理模式,進一步提高處理品質和效率,依法做好應對工作。本年度,針對本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355件。其中,維持行政機關具體行政行為的93件,被依法糾錯數155件,其他情形數107件。

  針對本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187件。其中,維持行政機關具體行政行為或判決駁回原告訴訟請求的149件,被依法糾錯數20件,其他情形數18件。

  五、要點落實情況

  按照《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國辦發〔2016〕19號)、《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京政辦發〔2016〕26號)和《朝陽區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朝政辦發〔2016〕14號)要求,朝陽區圍繞深化改革、促進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設、擴大政務參與加強解讀回應和增強公開實效加強能力建設等六大方面入手,重點抓好工作落實。

  (一)圍繞深化改革推進公開

  推進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公開。梳理了《朝陽區政府部門權力事項清單(2016版)》和《朝陽區政府部門通用責任清單(2016版)》,共涉及33個部門的6079項權力事項,並在“北京·朝陽”官網建立專欄公開。

  推進安全生産監管執法信息公開。及時準確發佈安全生産行政許可、執法檢查、行政處罰、生産安全事故調查處理情況等資訊。在朝陽區安監局門戶網站建立專欄,公開安全生産相關法律法規原文並進行政策解讀。

  推進旅遊市場監管信息公開。及時發佈並更新景區景點、賓館飯店監督檢查情況,以及非法“一日遊”治理和行政處罰情況,定期公開旅遊行業服務品質投訴情況。

  推進企業信用信息公開。工商朝陽分局門戶網站增加“企業信用”模組,連結至“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向社會公開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資訊。

  推進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資訊“雙公示”。在朝陽區發展改革委門戶網站建立了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雙公示”專欄,共公開許可資訊295條、處罰資訊66條。

  推進市場準入標準公開。在工商朝陽分局門戶網站公示《北京市新增産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目錄》、《企業變更登記、登出登記前置審批事項指導目錄》和《關於本市實行“五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改革的公告》。

  推進服務企業信息公開。在區發改委門戶網站建立“中小企業”欄目,通過朝陽區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窗口平臺發佈內外經貿發展資金項目申報等通知公告類資訊。在區商務委門戶網站建立“利用外資結果反饋”專欄,每月按時發佈新設立的外商投資企業名單,進一步提高外資資訊透明度。啟動了朝陽區企業登記註冊全程電子化試點工作,同時試行企業簡易登出登記和電子公告。

  (二)圍繞促進經濟發展推進公開

  推進重大規劃和建設項目信息公開。在區發改委門戶網站建立“十三五規劃”專欄。公開了朝陽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全文,並於2016年11月份發佈了31項專項規劃內容。及時公佈朝陽區“一廊地區五大提升工程”、“六個一百工程”等規劃的進展情況、十三五規劃討論和發佈進展情況。對於納入市、區政府投資計劃的重大項目、基本建設專項計劃、綠色審批通道項目的資訊,每季度進行主動公開,發佈立項審批、建設、資金等資訊;針對2016年重大項目稽查計劃、以及專項稽查工作的開展情況進行公開。

  推進稅費信息公開。公開了稅制改革和稅收管理創新的有關政策措施。包括“營改增”、稅收徵管規範、納稅服務規範、國地稅合作及實行“三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改革的有關資訊。結合新媒體網路傳播特點,充分運用網站、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第一時間發佈涉稅資訊和政策解讀,積極轉載、推送稅務總局發佈的政策解讀內容。

  推進國有企業運營監管信息公開。公開了區屬國有企業整體運營情況、改革重組、董事會建設、企業領導人員職務變動、董事調整以及國有資産監管制度、監管動態和區屬國有企業監事會年度工作要點等資訊。

  (三)圍繞民生改善推進公開

  推進環境保護信息公開。建立“朝陽區疾控中心城市生活飲用水末梢水水質監測信息公開工作流程圖”。在全區所有街道辦事處及一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一所大學設立城市末梢水監測點,每月監測一次。積極推動城市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水源水質監測信息公開,定期向社會公開了豆各莊水廠、樓梓莊水廠出廠水水質資訊。公開建成區黑臭水體名單、黑臭水體及農村污水治理設施建設進展情況等資訊。

  推進社會救助信息公開。每月公開城鄉低保、特困人員供養享受保障情況,每季度公開享受醫療救助、臨時救助對象情況和救助金額,每年公開高等教育新生入學救助情況,實時公開救助政策文件;督促各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在本地區政務大廳電子屏及官方網站或低保家庭居住地村(居)民委員會固定的村(居)務公開欄每月月初公開本地區低保家庭享受保障情況;公開2015年度國家級及市級綜合減災示範社區創建名單25個。

  推進教育、醫療衛生信息公開。公開了《2016朝陽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政策問答及流程》、義務教育均衡化政策措施的方案和義務教育課程設置方案和朝陽區第二期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通過區衛計委門戶網站、“健康朝陽”微信公共賬號及張貼宣傳畫等多種方式向公眾介紹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全科醫生執業方式改革、農村醫療衛生服務機構建設相關政策措施。試點開展專全團隊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並逐步在全區範圍內容推廣。通過開展醫聯體特色的家庭醫生式服務簽約,促進患者與全科醫生形成穩定的服務關係,建立預約轉診、遠端會診綠色通道,引導患者回歸社區,逐步實現社區首診。

  推進城市治理信息公開。主動公開緩解交通擁堵政策措施,重點加大綠色出行、公共交通發展、疏堵工程建設、停車治理等方面的信息公開力度。規範進出口行車秩序、完善交通設施、開展區域道路微迴圈,通過創建“交通安全示範區(村)”,逐步輻射到各街道地區,最後覆蓋全區。及時向社會發佈價格監督檢查及專項治理行動的工作動態類資訊,價格認證、價格監測和管理類資訊,常用價格政策類資訊,價格收費資訊公示等。加大停車收費價格檢查力度,2016年全年公開停車收費相關的價格處罰決定15條。及時公開“拆違打非”年度任務和每季度進展情況。匯總人防工程清理整治過程及成果,編制清理整治動態,聯繫媒體對清理整治相關工作進行報道,同時在網站公開清理整治相關資訊。

  (四)圍繞助力政府建設推進公開

  推進決策公開。建立完善政府常務會議開放制度,積極推進政府會議公開,並通過“北京·朝陽”官網“政策解讀”欄目對政府會議議定事項同步進行政策解讀。重要民生實事徵集公眾意見、在徵收項目中廣泛徵求意見、進一步完善黨政群共商共治工程。充分利用媒體公開徵集意見、召開群眾代表座談會、開展行業領域意見與建議徵集活動、徵集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意見等方式。

  推進政策執行和落實情況公開。將全年開展的所有預算執行審計和政府投資建設項目決算審計,共17個項目結果和審計發現問題整改落實情況分兩批向社會公告;及時、完整的公開年度預決算執行和“三公”經費執行情況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推進預決算公開。成立朝陽區政府預決算信息公開工作小組,加強聯動,2016年預算公開共113家單位(除涉密單位外),2015年部門決算公開118家單位,2016年9月9日前完成了2015年本級政府決算和本級“三公”經費決算公開;政府及部門預算公開到支出功能分類項級科目、一般公共預算基本支出公開到經濟分類款級科目;把“三公經費”納入預決算要求,決算公開在三公經費説明中細化因公出國(境)團組數及人數,公務用車購置數及保有量,國內公務接待的批次、人數,公開力度明顯增強。

  (五)圍繞擴大政務參與加強解讀回應

  主動做好政策解讀。在“北京?朝陽”門戶網站首頁增設“政策解讀”欄目,下設“圖解政府工作”和“微解讀”2個子欄目。通過“北京朝陽”政務微網志、“北京朝陽”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平臺加強政策解讀。運用數字化、圖表圖解、音頻視頻等手段,通過圖文並茂的展現形式,提高政策解讀的吸引力和親和力。注重運用各級各類新聞媒體,特別是重視發揮主流媒體及新媒體作用,及時全面準確地解讀政策,提高社會認同。

  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在“北京?朝陽”門戶網站首頁增設“回應關切”欄目,對群眾關心、關注的各類熱點、難點問題,進行積極回應、解疑釋惑。充分發揮微網志、微信的新媒體特點,及時了解掌握群眾關心、關注的各類熱點、難點問題,做好網路輿情監測工作。通過“朝陽政民互動”平臺,第一時間轉辦網路輿情,督查辦理進度,限期回復,形成網路輿情辦理閉環工作流程,確保及時有效回復,提高輿情辦結回復效率。定期召開輿情會商和研判工作會,召集重點部門對階段性輿情動態進行會商研判和風險預警,提前制定工作預案。整合政府服務熱線資源,建立健全違法資訊投訴舉報受理辦理工作機制,依託非緊急救助服務平臺系統,做好投訴資訊統一受理、分辦工作,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加強區政府熱線微網志和區政府熱線微信公眾號的線上受理辦理。

  (六)圍繞增強公開實效加強能力建設

  提高政務公開工作制度化標準化水準。建立健全政務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工作建議和通報制度。健全保密審查機制,明確分工,落實責任,做到“先審查後公開”。

  提高政務公開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準。進一步強化政府門戶網站信息公開第一平臺作用,及時更新資訊,優化網站建設,使政府網站更加便捷、友好。充分利用微網志、微信等新媒體平臺,不斷創新形式,增強宣傳效果。加強與新聞媒體的溝通聯繫,加大宣傳力度。各街鄉印發的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權利和義務的規範性文件,除依法應當保密的外,通過“北京朝陽”政務門戶網站集中公開。加強對政府公報管理和利用,定期檢查公共圖書館和社區、居委會(村委會)圖書閱覽室接收政府公報並及時上架利用情況。

  提高政務公開隊伍專業化理論化水準。2016年10月,召開全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培訓會,從重點領域公開、網站內容建設、依申請公開案件辦理和復議訴訟應對等方面強化全區各單位公開意識,提高工作水準。根據各單位的需求,開展有針對性的“一對一”輔導、以幹代培等多樣化的培訓方式,加強對從事政務公開工作人員的培訓。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6年,朝陽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體現在:重點領域公開工作力度和公開範圍的廣度應進一步加大,尤其是在醫療、衛生、教育、社保、交通等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公共服務領域,需及時、準確回應群眾對政府信息公開的需求;依申請公開工作的辦理流程有待進一步規範,辦理能力有待進一步加強,面對信息公開案件辦理難度逐步加大的態勢,需深入開展疑難案件研究,對類似案件進行分類、分析、整理,提升業務辦理能力。

  2017年,朝陽區將全力為保障公眾知情權、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建設法治政府做好服務。一方面,深化政務公開工作,在信息公開、政策解讀、回應關切、公眾參與等各環節實現新突破;另一方面,繼續強化依法規範辦理申請公開件的工作理念,加強案例分析和分類指導,提高群眾滿意度,提高全區各公開機構的辦理品質和水準。

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

2017年3月

  附表:

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6年度)

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6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