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在2016年度豐台區各委、辦、局和各街、鄉、鎮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的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2016年豐台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重點工作情況、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以及主動公開、回應解讀、依申請公開(含不予公開、收費及減免)、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豐臺”網站(www.bjft.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豐台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豐台區西四環南路64號一層東側;郵編:100071;電話:63835620;電子郵箱:xxgk@mail.bjft.gov.cn)。

  一、重點工作情況

  (一)積極推進政務公開工作

  強化政務公開制度建設。按照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的通知(京辦發〔2016〕24號)和市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京政辦發〔2016〕26號)等文件要求,我區制發了《豐台區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內容涉及深化改革、促進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設等6個方面共58項內容,在信息公開、政策解讀、回應關切、公眾參與等各環節實現新突破,不斷增強公開實效,保障人民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建立了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制度。把依申請公開作為檢驗依法行政情況的重要方式,作為行政機關加強自我監督、自我提升的重要手段,建立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個性問題工作建議制度和共性問題通報制度。對依申請公開發現的依法行政方面的個性問題,及時提出工作建議,加強跟蹤調研,及時了解採納情況,促進工作建議向成果轉化。對共性問題,向全區通報,提出整改要求。

  制定政務公開清單。根據市政府辦公廳在全市公佈的《北京市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三級清單》內容,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按照“覆蓋全面、層級明確、標準清晰、有序深化”的工作思路,建立政務公開區、街道(鄉鎮)兩級清單制度。其中區級44個領域339條目錄資訊1832項內容標準、街道(鄉鎮)級13個領域61條目錄資訊249項內容標準,持續深化公開範圍和內容,規範完善公開依據和標準,進一步提升全區各級行政機關政務公開工作水準。區、街鄉鎮兩級清單于12月30日在區政府網站集中公佈。

  (二)解讀回應工作實現新突破

  重大輿情回應實現“及時回應、協同聯動”。我區建立健全了輿情收集、研判和回應機制,密切關注重要政務輿情,加強分析研判,區別不同情況,進行分類處理,通過網上發佈消息、召開新聞發佈會、接受媒體專訪等形式及時予以回應,針對政務輿情回應“工作理念不適應、工作機制不完善、輿情回應不到位、回應效果不理想”的現實問題,尋找解決方案。在區政府門戶網站開設“社會熱點”欄目,通過該欄目及“北京豐臺”官方微網志對涉及本區的重大事件、輿論熱點和市民關心的問題,進行及時發佈,回應公眾關切。區政府門戶網站共發佈回應社會熱點資訊34條、“北京豐臺”官方微網志發佈回應社會熱點微網志22條。

  解讀回應平臺實現“權威發佈、全媒融合”。我區積極推進主要負責人2016年解讀重要政策措施工作。充分運用微平臺進行政策解讀、回應關切。做好“北京豐臺”政務微網志運維工作,“豐臺發佈”微話題實時發佈相關政策及重大活動資訊2100余條。例如2016年6月份,我區同市委宣傳部、市環保局聯合舉辦的“清潔空氣在行動”豐臺宣傳報道活動,豐台區區長冀岩同志出席活動,並介紹了豐台區落實“清潔空氣行動計劃”工作進展、亮點和成效。一年來,區領導共召開8次新聞發佈會,對我區整體發展規劃、思路與舉措以及其他重要政策進行解讀,新京報、北京晚報、北京日報等媒體進行專題報道。

  (三)加強機制保障建設,夯實公開工作基礎

  強化依申請公開工作指導。一是組織“依申請公開”專項整改工作部署培訓電視電話會議,對全區60個行政機關的主管領導、科室負責人和具體工作人員進行了全面培訓,並對十項常見問題進行了重點講解;二是建立輪訓機制,組織各行政機關到區政府信息公開大廳進行交流學習;三是針對個別單位出現的個別問題,採取到府指導、電話溝通交流等方式進行培訓。

  強化績效管理和考核監督。一是將政務公開直接納入區政府績效考核。考核包括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組織管理等三方面工作,共設置19項指標;二是對依申請公開作為專項進行重點檢查。8月份,對全區各單位依申請公開工作進行了兩次全面檢查和重點抽查,並對檢查結果進行了兩次通報,檢查結果納入績效考核內容;三是繼續堅持月度通報的方式,督促各行政機關做好各方面工作。

  強化政府網站內容建設常態化監管。通過建立全區檢查及督查落實體系和將網站檢查結果列入全區績效考核方式,加強管理機制建設;制定《豐台區政府網站內容建設考評實施細則》,並以此指導全區網站內容建設工作;建立第三方評估機制,每個季度對全區59家政府網站進行檢查抽查,定期通報檢測報告和整改結果,“不回應、不及時、不準確、不使用”的問題得到解決,消除了“僵屍網站”、“睡眠網站”現象,有效提升了全區網站內容建設和管理水準。

  抓好教育培訓。制定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培訓工作方案,開展分級分層組織、對象全面覆蓋、形式豐富多樣的培訓活動。其中,區政府舉辦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培訓,培訓工作人員210余人次,實現對區政府各委辦局、各街鄉鎮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領導、工作機構負責人和工作人員的業務培訓全覆蓋。

  二、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

  (一)圍繞深化改革推進公開

推進權責清單信息公開

  推進權責清單信息公開。督促各相關部門細化行政權力運作各環節對應的責任事項,進一步加強依法行政、完善權力運作機制、優化權力運作流程,權責已通過 “北京豐臺”網站向社會公佈。

  推進食品藥品安全信息公開。在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對食品藥品安全資訊及時公開並更新。發佈了《豐台區食品藥品安全三年行動計劃解讀》。通過搜索公眾號“豐臺食藥”、掃描二維碼添加關注。平臺內設“食藥動態”、“許可需知”、“下架資訊”等模組。政務服務中心把“豐臺食藥”微信二維碼也加入到辦理食品經營許可一次性告知單的溫馨提示中,群眾可以一掃便能看到食品經營許可的辦理流程,保證群眾能得到及時了解辦理過程。

推進生産安全事故信息公開

  推進生産安全事故信息公開。一是主動接受新聞輿論和社會大眾的監督,高度重視新聞媒體報道和反映的相關問題,對重大問題,抓緊調查處理並向公眾公開相關資訊,每月在豐台區安監局網站上發佈安全生産事故情況;二是堅持做好執法檢查信息公開,在豐台區安監局網與“北京豐臺”網站進行安全生産執法檢查、許可信息公開。截止目前,已公開相關執法檢查、行政處罰、行政許可資訊和政務動態約900余條;三是進行安全資訊預警,遇惡劣天氣可能影響生産安全時,通過手機短信平臺向全區危險化學品企業進行提示,提醒做好相關安全生産工作並提出相關要求,截止目前已發送相關短信3000余條,特別是在煙花爆竹監管時期,讓零售網點在第一時間了解相關安全資訊,及時做好應急準備工作。

  推進産品品質監管執法信息公開。及時公開産品品質監督年度工作計劃、産品品質監督抽查情況。

推進産品品質監管執法信息公開

  推進旅遊市場監管信息公開。對北京西站南廣場、北京南站、重點景區點、100余家賓館飯店開展聯合檢查。發佈監督檢查資訊10條。發放正規的“一日遊”宣傳冊10000余冊。對“音樂公路”等老百姓關心景點進行宣傳報道。

推進旅遊市場監管信息公開

  推進企業信用信息公開。“豐台區市場主體信用資訊網”二期已按計劃完成,信用資訊網以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數據為依託,共有轄區內市場主體66萬餘戶次,其中開業主體20.8萬戶,資訊量1000余萬條。包含33個部門的警示資訊以及良好資訊、提示資訊和許可資質資訊。

推進企業信用信息公開

  做好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和侵犯知識産權行政處罰案件相關信息公開工作。印發《豐台區落實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和侵犯知識産權行政處罰案件信息公開工作監督實施方案》,開展行政處罰案件信息公開權力清單梳理工作,各成員單位依職責全部按要求公開行政處罰案件資訊,將打擊侵權假冒“兩法銜接”資訊平臺數據全部錄入。

打擊侵權聯合執法

  推進服務企業信息公開。及時公開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審批資訊。

北京市豐台區商務委員會-外商設立

  (二)圍繞促進經濟發展推進公開

  推進創新發展有關情況的公開。發佈“十三五”時期豐台區科技發展規劃、區級孵化器和眾創空間認定管理辦法。建立“零工社區”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高端智力共用平臺,全面推進雙創信息公開工作機制,有效釋放科技人才創新活力,構築共用經濟下科技創新生態圈。建立企業家顧問委員會,舉辦2016年國家申報培訓會,開展第十二批海外高層次人才申報會,開展現代服務業中小企業創業孵化試點項目徵集等信息公開工作。通過政府網、新聞發佈會等形式,及時公開豐臺園外籍人才出入境政策措施、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相關項目徵集等資訊。

PPP項目列表

  推進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項目(PPP)信息公開。收集管理區級PPP項目資訊,將項目資訊按時錄入PPP綜合資訊平臺,跟蹤PPP項目推進情況,同步做好PPP項目資訊維護及更新。通過平臺公佈“豐台區河西有軌電車T1T2項目”、“豐台區河西第三水廠項目”、“豐台區生活垃圾迴圈經濟園餐廚廚余垃圾處理廠項目和建築垃圾資源化處理廠項目”等資訊,確保企業單位及時了解掌握PPP相關政策動態。

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印發《豐台區整合建立統一規範的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實施方案》的通知_法規文件_政府信息公開專欄

  推進公共資源配置信息公開。印發《豐台區整合建立統一規範的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實施方案》,推動公共資源交易平臺數據公開。

推進國有企業運營監管信息公開

  推進國有企業運營監管信息公開。依法公開國有資本運營情況,及時公佈國有資産監管制度,及時公開區屬企業改制重組、董事會建設、企業領導人員職務變動和外部董事調整等資訊。

  (三)圍繞民生改善推進公開

推進環境保護信息公開

  推進環境保護信息公開。一是印發《豐台區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2016年修訂)》的通知(豐政發〔2016〕21號);二是公開建設項目審批評價資訊343件(其中環境影響報告書10項、環境影響報告表109項、環境影響登記表224項);公開建設項目驗收資訊132件;三是公開輻射類建設項目驗收資訊25件;四是公開行政執法類資訊280條。

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政府網站-環保督察 立查立改 

  推進社會救助信息公開。按月公開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相關資訊,按季度公開醫療救助、臨時救助開展情況。各居(村)辦公所在地專門設立戶外政務公開欄和居(村)務公開欄對低保人員進行公示。

豐台區民政局

  推進就業創業信息公開。印發《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政府關於做好新形勢下就業創業工作的實施意見》(豐政發〔2016〕8號),加大就業幫扶力度,促進疏解轉移就業。推進“網際網路+就業”模式創新,建立覆蓋7萬家企業的就業失業動態監測平臺、覆蓋145萬戶籍人口的人力資源資訊管理服務系統,實現“一點受理、多點查詢、實時更新”的就業監測、查詢、統計和就業服務。推進“兩網進社區(村)”工程,實現市級職業介紹子系統、人力資源資訊管理服務系統覆蓋80%的社區、村,實現一般公共就業服務不出社區、村即可辦理。與首經貿大學、中關村科技園區豐臺園科技創業服務中心簽訂三方戰略合作協議,在促進大學生創新創業方面進行長期密切合作。

推進就業創業信息公開

  推進棚戶區改造信息公開。建立保障性住房政務信息公開常態化機制,每月定期公示保障房建設進度。制定了《豐台區棚戶區改造和環境整治工作宣傳工作方案》,並邀請區級及市級主流媒體開展宣傳報道。報道內容既包括豐台區棚改工作的主要特色、主要做法,也包括東鐵營、看丹村、張家墳村等重點項目的開展情況。集中宣傳報道原創、轉發文章、視頻約100余條,取得良好效果。

推進棚戶區改造信息公開

  推進教育信息公開。系統公開義務教育招生入學資訊,義務教育劃片工作程式、內容、結果,隨遷子女入學辦法、入學流程、證件要求和辦理方式,接受社會監督。

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平臺

  推進醫療衛生信息公開。推進分級診療信息公開,專題發佈和解讀分級診療制度建設年度重點任務。進一步展示改善服務創新成果,提高醫療服務水準,切實改善人民群眾看病就醫感受。

  (四)圍繞政府自身建設推進公開

完善政府會議開放制度

  完善政府會議開放制度。將推進會議開放作為決策公開的重要抓手,建立人大代表、區政協委員列席區政府常務會議工作辦法。積極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列席如“豐台區政府召開第85次區政府常務會議研究部署安全生産工作”、“豐台區政府常務會議部署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應對工作”等區政府常務會議,並且相關內容在“北京豐臺”政府網站進行專題報道。

完善政府會議開放制度

完善政府會議開放制度

  推進重大決策預公開。印發《北京市豐台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的通知(豐政發〔2016〕7號)及三十余項“十三五專項規劃公開”、發佈《2016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涉及公眾利益的政策文件、規範性文件57件,已通過 “北京豐臺”網站向社會公佈。

推進重大決策預公開

  推行重大民生決策事項民意調查制度。在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決策事項做出前,積極引入民意調查方式,擴大公眾參與。對於豐台區“十三五”時期就業和社會保障發展規劃編制等重大事項,邀請清華大學、中央財經大學、盛世多維公司開展專題研究,通過網站向服務對象、普通市民徵求意見建議,並根據提出的意見建議進行修改完善,確保規劃編制科學合理。在網站欄目中設立“意見徵集”專欄,就“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和經濟領域重點改革”等方面廣泛徵求民意。

  推進財政預決算信息公開。分別公開了2015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16年預算草案報告、區級2015年決算(草案)報告。92家部門預算單位、91家部門決算單位按“統一時間、統一格式”的要求在“北京豐臺”網站、豐台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和各單位門戶網站進行公開,公開內容更加全面,從簡單的收支報表擴展到“三公”經費支出、區縣本級匯總“三公”經費支出、行政經費支出以及按經濟分類科目列報的財政撥款基本支出全覆蓋。

  三、信息公開數據

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6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44443條。其中: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數929條,制發規範性文件2198件。

  (二)重點領域公開情況

  2016年,主動公開重點領域政府資訊4486條。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194條;主動公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420條;主動公開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294條;主動公開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460條;主動公開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639條;主動公開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2條;主動公開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資訊3條;主動公開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24條;主動公開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1344條;主動公開市人民政府決定主動公開的其他資訊1106條。

  (三)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

  通過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41914條;通過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16990條;通過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4144條;通過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3282條。

  區政府信息公開大廳累計接待公眾諮詢查閱270人次,複印和列印文件295頁。

  (四)回應解讀情況

  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或重大輿情數297次。包括,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總次數34次(區政府及區政府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24次)。政府網站線上訪談7次(區政府及區政府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政府網站線上訪談6次)。政策解讀稿件發佈數107篇;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93次;其他方式回應事件2291次。

  (五)依申請公開情況

  1.收到申請數。

  全區申請總數為862件。其中,當面申請347件,佔總數的40.26%;通過網際網路申請49件,佔總數的5.68%;以傳真形式申請2件,佔總數的0.23%;以信函形式申請464件,佔總數的53.83%。

全區申請總數為862件

  2.申請辦結數。

  共辦結813件,其中:按時辦結794件,延期辦結19件。

  3.申請答復數。

  已到答復期的申請(含2015年年度結轉申請)全部按期答復,共答復了813項,其中:

  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數14件,佔總數的1.72%。

  同意公開答復數254件,佔總數的31.24%;

  同意部分公開答復數26件,佔總數的3.20%;

  不同意公開答復數54件,佔總數6.64%;

  其中:

  涉及商業秘密1件;

  涉及個人隱私1件;

  不是《條例》所指政府資訊47件;

  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5件;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數 75件,佔總數的9.23%;

  申請資訊不存在數356件,佔總數的43.79%;

  告知作出更改補充數28件,佔總數的3.44%;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數 6件,佔總數的0.74%。

已到答復期的申請(含2015年年度結轉申請)全部按期答復,共答復了813項

  4.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全區各行政機關共收取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175.1元。

  (六)復議、訴訟和舉報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開義務的,可以向上級行政機關、監察機關或者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舉報。收到舉報的機關應當予以調查處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1。行政復議。

  全區各行政機關受理有關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申請34件。其中:維持行政機關具體行為的27件,被依法糾錯的4件,其他情形的3件。

  2。行政訴訟。

  區政府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訴訟案件75件。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或者駁回原告訴訟請求的69件,被依法糾錯的2件,其他情形的4件。

  3。舉報。

  全區未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舉報投訴。

  (七)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2016年,我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數為42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數56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180人,其中,專職人員數25人,兼職人員數155人,政府信息公開專項經費4.1萬元;全年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

  作會議或專題會議141次,舉辦各類培訓班94次,接受培訓4488人次。

  四、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經過不懈努力,我區的政務公開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績,但與社會公眾對於政府信息公開透明的需求相比仍然存在諸多需要改進和加強的方面。

  (一)存在的問題

  一是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有待進一步加強;二是政策解讀、回應公眾關切的力度需進一步提高;三是政務公開統籌推進工作仍需加強,工作機制仍需強化;四是監督指導培訓方面工作需進一步強化。

  (二)2017年改進措施

  一是繼續深化公開內容,按照《豐台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要求,深化圍繞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政策解讀、回應公眾關切等方面進一步深化公開內容;二是進一步主動解疑釋惑,在信息公開、政策解讀、回應關切、公眾參與等各環節實現新突破;三是健全政務公開工作機制,完善規章制度,保證政務公開工作有序推進;四是加強督查考核培訓指導力度,加強依申請公開業務培訓指導工作,嚴格績效管理,突出責任落實,提升考核效力,進一步提高全區政務公開工作水準。

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政府

二〇一七年三月

  附表:

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6年度)

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6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