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在2016年度各鎮人民政府和區政府各委、辦、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的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2016年大興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重點工作情況、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以及主動公開、回應解讀、依申請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對報告有疑問,請與大興區政府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大興區興政街15號大興區政府辦公室;郵編:102600;聯繫電話:010-61298636;電子郵箱:qzfxxgkglk@bjdx.gov.cn)。

  一、重點工作情況

  (一)健全組織機構,強化政務公開組織領導。

  按照《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京辦發〔2016〕24號)的工作部署和《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京政辦發〔2016〕26號)的工作要求,大興區調整成立了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全面統籌推進我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擔任領導小組組長,區政府黨組成員、區政府辦公室主任擔任副組長,明確了區政府辦為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領導小組辦公室,區政府信息公開管理科具體承辦領導小組日常工作,並向社會公開。區政府各委辦局、各鎮人民政府、各街道辦事處分別建立健全本單位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領導機構,配齊專職工作力量,並通過各單位網站進行了公開。

  (二)制定公開要點,明確公開任務。

  結合《北京市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和我區重點實事,在充分徵求各部門意見的基礎上,制定公開了《大興區2016年政務公開要點》,提出圍繞深化改革、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設、擴大政務參與、加強隊伍建設等6方面59項工作任務,持續深化權力責任清單、財政資金使用、重大建設項目、公共資源配置、環境保護、社會救助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不斷增進政務工作透明度。

  (三)完善工作制度,夯實工作基礎。

  為有效推動政務公開各項工作穩步落實,大興區建立和完善了重大行政決策事項預公開制度、區政府常務(擴大)會議開放制度、政府信息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工作制度,進一步強調了政府資訊保密審查機制,制定了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培訓方案,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納入政府績效考核體系。

  (四)制定政務公開兩級清單,規範公開標準。

  以《北京市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三級清單》為標準,通過反覆研究,制定並公開了《大興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兩級清單》。其中區級清單44個領域339條目錄資訊1832項內容標準,鎮街道13個領域61條目錄資訊249項內容標準。並且要求區政府各部門、各鎮街道均制定本單位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並在本單位網站進行公開。通過兩級清單進一步規範政務公開資訊的公開主體、內容、標準、時限,為下一步督促各單位政務公開工作提供了可量化的工作依據。

  (五)不斷加強宣傳解讀工作

  圍繞區政府重要決策部署、重要會議、階段性重點工作、重要活動安排及公眾關注熱點問題,及時發佈權威資訊。圍繞大興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三五”規劃制定、區“兩會”召開、推動配合“北京大興”國際新機場建設、承辦“2016年世界月季洲際大會”、實施“清潔空氣行動計劃”等重大決策事項,充分整合報紙、廣播、電視、網路和政務微網志微信全媒體資源,深入開展解讀工作。其中圍繞“十三五”規劃制定公開資訊700余條,通過新媒體發佈資訊200余條,網民點擊量達到1.6萬餘次。區“兩會”期間,除通過大興電視臺、大興報等媒體公開“兩會”專題資訊,還通過政務微網志、微信公眾號及時登載“兩會”最新資訊,信息公開量達到70余篇,點擊量超過20萬人次,並且為方便公眾快速了解《政府工作報告》內容,大興區專題製作了“三分鐘了解政府工作”動畫宣傳片,通過喜聞樂見、生動形象的畫面讓公眾對政府工作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了解。圍繞“新機場建設”工作,大興區通過印發拆遷政策宣傳手冊、組建宣傳隊進田間、進工廠、進家庭等活動深度解讀“新機場建設”的重大意義以及徵地拆遷的補償安置等政策,有效保障了“新機場建設”拆遷工作的快速順利進行,工作期間共印製發放宣傳手冊6萬餘份,組建宣傳工作隊伍300余人,開展各種宣傳活動200余場次。在承辦2016世界月季洲際大會工作期間,大興區充分與區內外媒體進行合作,廣泛全面宣傳報道大會進程情況。包括人民日報、北京日報、光明日報等各大報社12家,刊載報道資訊170余件;新浪網、人民網、新華網等各大網站8家,登載各類宣傳解讀資訊600條,解讀內容更是包括會議日程、大會吉祥物、花卉品種、花卉經濟、攝影徵歌活動等各個方面。

  政府重要會議初步實現會議開放。建立區政府常務會議邀請社會各界列席機制,實現了區政府常務會議邀請專家學者、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媒體記者列席會議,共同參政議政,區政府五項基礎工作會更是邀請群眾代表列席會議,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建議,為科學決策、民主決策奠定了工作基礎。政府常務會議內容更是通過報紙、電視臺實現及時報道解讀。2016年對16次區政府常務會議的92項重要議題進行了全面解讀報道,共刊發稿件92篇,2萬餘字。在“大興資訊網”設置政府工作,知民情、解民憂、為民辦實事,重點工作進展等欄目,及時刊發會議資訊,通過新媒體向社會發佈。

  (六)加強依申請公開培訓,夯實公開工作基礎。

  針對依申請公開問題和敗訴案件中存在的共性問題,印製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培訓手冊,全年共組織45個區級部門和22個鎮街道政府信息公開專辦員開展依申請公開業務培訓3次。通過培訓,有效提高了信息公開專辦員隊伍的工作能力和水準,並且進一步促進了各部門和單位信息公開服務社會公眾工作的進步和發展。同時,建立健全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工作機制,要求各部門各單位通過受理依申請公開業務,及時發現依法行政問題並向相關部門提出建議。

  (七)強化網站內容建設監管工作,發揮政務公開第一平臺作用。

  認真開展全區69家政府網站的監督檢查工作,形成日常巡查與定期檢查相結合的檢查機制。按照國辦關於政府網站建設的標準每月定期開展檢查工作,並將檢查結果進行通報。針對2016年在北京市檢查中發生問題的個別單位,採取約談主管負責人與技術幫助指導相結合的方式,加強問題整改,下半年全區網站在迎接國辦和市級政府網站評估中全部合格。同時,為進一步提升各單位對政府網站的維護意識和網站管理人員的工作能力,大興區組織開展了全區政府網站單位主管領導和網站管理人員培訓動員會,詳細解讀了網站內容建設標準和注意事項,切實消除了“僵屍網站”、“睡眠網站”現象,有效防止全區各級政府網站“不及時、不準確、不回應、不實用”等問題發生。

  二、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

  (一)全面落實行政執法公開。2016大興區在清理公開100項行政強制清單、305項行政檢查清單、86項行政確認清單、70項行政獎勵清單、6項行政裁決清單、3項行政徵收(實物)清單、14項行政徵收(稅費)清單、57項行政給付清單、520項其他權力清單基礎上,進一步推動各行政執法部門在政府網站公開執法依據、執法流程、救濟途徑資訊,並重點公開食品藥品監管執法結果、安全生産執法結果、制售假冒偽劣商品行政處罰案件、産品品質監管執法結果、旅遊市場監管結果等行政執法結果資訊。目前,已在大興資訊網集中公開行政許可公示157項,行政處罰結果公示150項。

  (二)進一步推動企業信用信息公開工作。立足商事制度改革的新形勢,大興區積極統籌協調,深入推進轄區企業信用體系建設,設立全市首家“企業信用資訊服務大廳”。通過服務大廳向社會公眾提供諮詢服務、異常名錄公開、數據實時更新和投訴舉報等工作。

  (三)完善行政服務中心標準化建設。對進駐大興區清城行政服務中心和大興區桐城行政服務中心的各服務部門,進行了名稱標識、辦事程式、服務標準“三統一”。部分行政審批和行政服務事項在行政服務中心現有審批系統中實現了統一接件、受理、反饋,有效減少了服務對象的工作壓力和負擔。

  (四)推動信息公開促進科技發展。大興區成立産促局、金融辦,與大興科委共同協作,通過政府網站開展科技政策宣講、文化創新發展專項資金産業項目徵集、專利申報服務等工作,公開金融服務資訊、成果轉化項目推介、創新型孵化器發展情況等資訊,有效推動創新發展工作。

  (五)推動公共資源配置信息公開工作。2016年,大興區進一步規範工程建設招投標、政府採購公共資源交易信息公開工作,相關資訊均通過北京市公共資源交易公共服務平臺進行了實時公開;徵地批復、徵地公告、補償安置公示、拆遷許可等資訊均通過大興資訊網和部門網站對社會進行了公開。

  (六)積極推動環境保護信息公開。在“大興資訊網”按季度公開農村散煤、高排放機動車、老舊機動車淘汰和城鄉結合部污染治理的工作進度等資訊,以及農村煤改電、煤改氣工作進展資訊,並持續發佈本區空氣品質監測和預測資訊。按照季度公開污水處理、再生水利用情況及設施建設情況,黑臭水體名單、責任人、治理情況等資訊,接受社會監督。第六,積極推進社會救助信息公開工作。大興區在人民政府網站按月公開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相關資訊,按季度公開醫療救助、臨時救助開展情況資訊。通過公開相關資訊不斷推動社會救助工作積極開展。

  三、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6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數19282條。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232件:制發規範性文件244件。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數5088條。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數97條;主動公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數22條;主動公開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數39條;主動公開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數9條;主動公開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及處理情況、國有資金佔控股或者主導地位依法應當招標的項目等資訊數1條;主動公開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數176條;主動公開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批准、徵收集體土地批准、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公示、集體土地徵收結案等資訊數75條;主動公開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數2條;主動公開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資訊數0條;主動公開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數190條;主動公開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數4379條。

  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包括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數15518條;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數4696條;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數5220條;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數584條。

  (二)回應解讀情況

  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或重大輿情數2次;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7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1次;政府網站線上訪談33次;政策解讀稿件發佈數47次;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數54次;其他方式回應事件數62次。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13條規定,全區自《條例》實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為落實《條例》確定的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制度,區政府繼續完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受理場所,並公佈政府信息公開受理機構的聯繫方式。

  1.申請情況

  本區2016年度共收到各類政府信息公開申請438件。其中,當面申請32件,佔總數的7.31%;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81件,佔總數的18.49%;以信函形式申請325件,佔總數的74.2%。申請內容主要涉及農村集體土地徵收批復、公告、補償安置方案,房屋拆遷政策及補償辦法,環評結果、醫療管理政策、義務教育政策、企業營業數據、行政執法依據等。

  2.答復情況

  本年度已收到的438件申請全部按期答復。其中:“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和“同意公開”的共329件,佔總數的75.12%;“非本機關政府資訊”共48件,佔總數的10.96%;“政府資訊不存在”共22件,佔總數的5.02%;“非政府資訊”共35件,佔總數的7.99%;“不予公開”共4件,佔總數的0.91%。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1.行政復議

  本區2016年因政府信息公開産生行政復議37件。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的27件,行政復議撤銷10件。

  2.行政訴訟

  本區2016年因政府信息公開産生行政訴訟案件32件。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或駁回原告訴訟請求30件,依法糾錯的2件。

  3.舉報情況

  本區2016年繼續強調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在更新維護本單位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時,要及時更新舉報受理渠道資訊並在本單位信息公開專欄【監督投訴】進行公開。本年度未發生因政府信息公開的舉報資訊。

  (五)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本區2016年結合推動政務公開工作,組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49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59處,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總數達到70人,其中專職人員11人,兼職人員59人。各單位政府信息公開專項經費投入總數達到12.5萬元。全區召開不同規格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數46次,舉辦各類培訓班34次,包括政府信息公開主管領導、分管科室人員,業務科室人員、政務服務大廳工作人員等1221人次接受培訓。

  四、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一)存在的問題。

  一是在加強政策宣傳解讀和會議開放方面,還存在起步較晚、力度不夠的問題;二是在依申請公開辦理方面,還存在答復不規範、渠道不暢通的問題。

  (二)2017年改進措施

  一是及時制定《大興區2017年政務公開要點》。對照《北京市政務公開工作重點任務分工2016-2020》工作安排,結全市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辦公室最新工作要求,在《大興區2017年政務公開要點》基礎上,制定《大興區2017年政務公開要點》並組織實施。

  二是制定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名錄、區政府常務會開放名錄、政策解讀目錄,進一步推動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制度、會議開放制度、政策解讀制度有效落實。

  三是根據公佈的大興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兩級清單,認真抓好各項政務資訊的清理公開工作。

  四是加強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培訓,提升工作隊伍政務公開和依申請公開的能力水準。

  五是調整完善相關工作制度和機制,保障2017年大興區政務公開工作順利開展。

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

2017年3月

  附表:

北京市大興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6年度)

北京市大興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6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