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規定,以及在2016年度懷柔區各公開單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建議和提案辦理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並附相關數據統計表、示意圖等。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懷柔資訊網”門戶網站(http://www.bjhr.gov.cn/)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懷柔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懷柔區開放路33號,北京市懷柔區行政許可管理協調辦公室懷柔區政府信息公開廳;郵編:101400;聯繫電話:010-69687717;傳真:010-69687546;電子郵箱:zfgkb@bjhr.gov.cn)。

  一、概述

  2016年,懷柔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在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深入貫徹《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精神,堅決落實《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及《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認真開展了全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指導、協調、監督全區各公開機構按照“公正、公平、便民、及時、準確”的原則,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不斷推進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著力加強資訊發佈、解讀和回應工作,保障公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促進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的建設。

  (一)加強公開工作組織領導和監督考核。一是印發執行《懷柔區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各公開機構要加強對政務公開工作的組織領導,明確責任分工,對涉及本單位的工作,認真制定分解細化方案和工作進度安排,確保各項任務落實到位。二是修訂《懷柔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考評細則》,從公開專欄主動公開、辦理公開申請、依法依規答復依申請等方面進行了完善,有效提升了全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水準。

  (二)推進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一是根據全市部署,研究制定了懷柔區本級、街道鄉鎮級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並在懷柔資訊網特設專欄,對44項區本級清單內容和各街道鄉鎮清單內容進行發佈。二是紮實做好財政預、決算公開工作,規範了各公開機構預、決算信息公開內容、方式和範圍,及時公開財政預、決算資訊,主要包括財政預、決算説明、收支、人員、公用經費和“三公”經費信息公開。三是進一步規範政府採購資訊發佈行為,統一政府採購項目資訊公告內容和要求,及時公開招標公告、項目概況、投標人資格要求、中標公告等資訊,實現了政府採購項目資金規模、採購需求、採購結果等全程公開。

  (三)加大過程公開力度。一是加大重大決策公開力度。2016年是我區“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在編制全區規劃及各專項規劃時,通過懷柔門戶網站對“十三五”規劃(初稿)進行了徵求意見的公告,廣泛徵求社會各界意見,並根據徵求到的意見建議對規劃進行了修改完善。二是在懷柔資訊網設立了“問卷調查”欄目,針對養老待遇、旅遊滿意度、網站改版等進行問卷調查,針對反饋情況對工作進行改進、提升。三是擴大會議參會範圍。歷次區政府常務會、區規委會都邀請區人大、區政協領導共同參加,共同商定全區重點工作、重點項目指標等。四是涉及徵地拆遷、城市風貌區建設項目等群眾關注、關心的問題,主管區領導在召開專題會時,會邀請所在村的書記、社員代表參加,加大過程公開力度,確保決策接“地氣兒”。五是涉及保障性安居工程、教育、安全生産監管、社會公益事業發展、審計結果公告等領域內容,全區各責任單位都按照要求及時主動公開。

  (四)重視互動和政策解讀工作。一是充分利用懷柔資訊網“政民互動”專欄,主動點對面進行回應,引導社會輿論方向,充分發揮網路受眾面廣、便於查詢的優勢,讓群眾更好的了解政策、支援政策、運用政策,積極發揮政策的影響力。二是高度重視區長信箱回復效果,在收到群眾郵件後及時轉各責任部門進行辦理,答復結果報主管區領導閱簽同意後,由區政府在網上對來信人進行答復。三是注重線上政務服務辦事水準,對已入駐綜合行政服務大廳的事項及辦事流程進行梳理,實現網上辦理,公開事項150余項,實現網上辦事系統的線上申報與預受理、服務事項審批狀態查詢、應用系統資源整合等功能。四是針對城鄉建設、交通出行、教育、醫療、衛生、旅遊等方面群眾關注的問題,在行風熱線欄目製作政策解讀64期、線上訪談欄目舉辦了6期節目,為市民答疑解惑,受到了廣大市民的好評。

  (五)豐富公開途徑,加強業務培訓。一是積極創新和豐富公開載體。充分運用政府信息公開廳、圖書館、檔案館設立的信息公開查閱場所,擴大資訊發佈受眾面。利用新聞發言人、政府網站等發佈權威資訊,充分發揮廣播電視、報刊、新聞網站、各單位門戶網站等媒體作用,及時發佈資訊,正面引導輿論,進一步增強輿論正能量。二是加強培訓指導。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納入黨政領導幹部培訓、公務員任職培訓、依法行政培訓內容,進行專題講座,就政府信息公開發展歷程、《條例》、《規定》基本內容、依申請公開相關案例等進行講解。全年全區共組織開展專項培訓47次,受訓人員達1607人次。進一步增強了全區公開機構對公開工作重要性和複雜性的認識,提升了一線工作人員的政策把握能力、解疑釋惑能力和處理實際問題能力。

  (六)建議和提案辦理情況。區政府承辦的4件市代表建議、委員提案,188件區代表議案、建議和委員提案全部辦復,並通過了區人大常委會的審議。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主要公開渠道。2016年,全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6897條(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相同資訊算1條),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數383條,全文電子化率100%。在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中,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數4390條,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數1637條,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數1435條,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數1154條。

主要公開渠道

  (二)回應解讀情況。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或重大輿情數1069次。包括,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5次,政府網站線上訪談16次。政策解讀稿件發佈296篇;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247次;其他方式回應事件數238次。

  (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數據情況。梳理公開了財政、保障房、重點建設項目、國土、食品藥品安全等重點領域資訊648條,其中: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165條;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18條;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62條;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70條;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及處理情況、國有資金佔控股或者主導地位依法應當招標的項目等資訊13條;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43條;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其他重點領域資訊數277條。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2016年,全區受理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63件,涉及內容63項,其中當面申請17件,網際網路申請9件,信函申請37件。

申請情況

  (二)答復情況。已答復申請事項中:已主動公開4項,佔總數的7%;同意公開19項,佔總數的34%;同意部分公開2項,佔總數的4%;不予公開6項,佔總數的11%;資訊不存在12項,佔總數的21%;非本機關掌握9項,佔總數的16%;告知作出更改補充數4項,佔總數的7%。

依申請公開答復情況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規定,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共計27.2元。

  四、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一)行政復議。2016年,全區受理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行政復議案件3件。

  (二)行政訴訟。2016年,全區受理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行政訴訟案件3件。

  (三)舉報。2016年,全區未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舉報。

  五、機構建設

  全區共設立對外接待諮詢查閱場所81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150名,其中,專職人員數28名;兼職人員數122名。

  六、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懷柔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與公眾期盼、發展形勢相比,還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環節,主要表現為:一是主動公開工作仍需深化,特別是重點領域政府資訊雖已按要求主動公開,但公開的廣度和深度還不夠,特別是在利用微網志、微信等新媒體發佈資訊力度還有待增強。二是部分公開工作機構建設仍需加強,存在設置不統一、專職人員少且變動頻繁等問題,造成工作隊伍的專業性和穩定性缺乏保障,制約了整體工作水準的提高。

  2017年,懷柔區將在市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辦公室的堅強領導下,切實按照《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等有關文件要求穩妥開展公開工作。積極推進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擴大開放參與,完善制度規範,加強組織領導和考核監督,不斷提升公開制度化、標準化、信息化水準,推動全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再上新臺階。

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

2017年3月

  附表:

北京市懷柔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6年度)

北京市懷柔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6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