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平谷區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平谷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在2016年度北京市平谷區各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以下簡稱“鄉鎮政府、街道辦”)和區政府各委、辦、局(以下統稱“區政府工作部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的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2016年北京市平谷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重點工作情況、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以及主動公開、回應解讀、依申請公開(含不予公開、收費及減免)、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等相關數據。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平谷政府網”門戶網站(http://www.bjpg.gov.cn/)下載。由於篇幅所限,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平谷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平谷區府前街7號;郵編:101200;聯繫電話:010-69961264;電子郵箱:bjpgxxgk@126.com)。

  一、重點工作情況

  (一)推進“五公開”情況。

  嚴格按照《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的通知》(中辦發〔2016〕8號)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京政辦發〔2016〕26號)要求,積極落實政府決策公開、執行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和結果公開,以公開促落實,以公開促規範。建立《平谷區政府會議開放制度》,邀請區人大代表、區政協委員、民情資訊員和群眾代表列席區政府常務會議。建立重大決策預公開制度,今年以來,圍繞平谷區新城建築風貌、府前街棚戶區改造、“十三五”規劃綱要等區內重點工作,通過電視臺、網站、報刊等渠道提前徵集群眾意見建議,認真梳理群眾意見訴求,及時調整工作方案,積極提高群眾的認可度。

  (二)同步開展政策解讀情況。

  為確保政策解讀工作落到實處,在重要政策、法規出臺後,我區嚴格按照“以解讀為原則、不解讀為例外”的工作原則,在“平谷區政府門戶網站”、“北京平谷”政務微網志和“幸福平谷”微信公眾號等平臺,及時發佈政策法規出臺背景、目的意義及其執行口徑等方面的解讀文章,加強解疑釋惑。針對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主動邀請政策發佈的相關單位在網站平臺同步開展專題線上訪談活動,通過提供政策背景、案例、數據等資料資訊,採取數字化、圖表圖解、音視頻等展現方式,深入淺出、通俗易懂地解讀相關政策,讓群眾聽得到、看得懂、能監督,切實保障了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今年以來,我區通過網路平臺發佈相關政策宣傳資訊1800余條,政策解讀資訊200余條。

  (三)積極回應社會關切情況。

  針對目前網際網路輿情多樣化的特點,我區採取技術手段與人工操作相結合的方式對全區網路輿情進行監控,隨時報送、研判影響我區社會穩定的網路資訊。在了解社情民意的同時,通過政府門戶網站、政務微網志、微信公眾號等平臺積極發佈民眾關心的熱點事件的進展及相關政策解讀,利用網路平臺參與網上留言、評論互動等方式,糾偏指錯弘揚主旋律,傳遞正能量,積極引導公眾輿論,切實發揮網路減壓閥、風向標作用。

  (四)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通過各種媒介向社會主動公開了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164條;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114條;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124條;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210條;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117條;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批准、徵收集體土地批准、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公示、集體土地徵收結案等資訊38條;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9條;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390條;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41條。

  二、機制平臺建設情況

  (一)組織管理體系健全。

  一是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召開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總結了上一年度工作情況,部署了2016年重點工作任務,確保了2016年工作平穩運作。二是繼續以推進政府信息公開規範化、制度化、嚴謹化為重點,以服務百姓和規範行政機關行政行為為中心,圍繞深化主動公開、探索規範依申請公開等方面紮實推進工作,確保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有序開展。

  (二)制度保障體系進一步完善。

  按照《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京政辦發〔2016〕26號)要求,著力推進政策執行和落實情況、權力清單、責任清單、預決算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不斷提升政務公開服務水準。

  (三)公開渠道不斷拓寬。

  一是通過平谷區政府信息公開查詢中心、區檔案館、圖書館查閱中心提供全區各行政機關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查閱服務。在平谷區門戶網站“平谷政府網”開設具備檢索、下載功能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集中展示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二是各行政機關相應建立了政府資訊查閱窗口,及時公開了重點項目規劃建設以及公眾關注熱點問題等方面的政府資訊。三是先後創建了“北京平谷”政務微網志和“幸福平谷”微信公眾號等網路服務窗口,利用政務微網志、微信公眾號等渠道傳遞政府資訊、發表政策解讀、回應網民關切、引導網路輿論。四是開通區政府信息公開網頁申請功能,進一步暢通了申請受理渠道。

  二、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1。“平谷政府網”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通過“平谷政府網”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2614條,全文電子化率為100%。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444條,佔總數的1.36%;法規文件類資訊232條,佔總數的0.71%;規劃計劃類資訊206條,佔總數的0.63%;行政職責類資訊148條,佔總數的0.45%;業務動態類資訊31584條,佔總數的96.49%。

  2。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本區政府信息公開查詢查閱場所累計接收公眾諮詢總數為1307件。其中,現場諮詢總數為180件,佔諮詢總數的13.77%;電話諮詢總數為1043件,佔諮詢總數的79.8%;網上諮詢總數為84件,佔諮詢總數的6.4%。

  (二)回應解讀情況。

  今年,我區對“平谷新車站婦女團夥搶孩子、平谷步行街發生槍戰”等30余起網路不實資訊和評論進行了澄清和正面宣傳引導。通過對網上造謠、歪曲和攻擊性言論進行批駁與澄清,引導事件朝著有利於社會穩定的方向發展。有效地避免或減少了網上輿論對一些熱點、難點、焦點問題及部門單位工作中存在問題的過度炒作,對維護社會穩定、塑造政府的良好形象、理順網民情緒起到了作用。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2016年,全區各行政機關受理申請總數為245件。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184件,佔總數的75.1%;通過網際網路申請數6件,佔總數的2.45%;以信函形式申請數55件,佔總數的22.45%。

  2.答復情況。

  申請事項答復數為226項,其中:

  “已主動公開”26項,佔總數的11.5%,

  “同意公開”73項,佔總數的32.3%,

  “同意部分公開”3項,佔總數的1.33%,

  “不予公開”21項,佔總數的9.29%,

  “資訊不存在”54項,佔總數的23.89%,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34項,佔總數的15.04%,

  “告知作出更改補充”14項,佔總數的6.19%,

  “告知其他途徑辦理”1項,佔總數的0.44%。

  3。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全區各行政機關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費辦法(試行)》規定,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共計33.5元。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1。行政復議。2016年,未發生針對平谷區政府的行政復議申請;針對各政府信息公開相關單位的行政復議申請4件,全部辦結。經區級法制部門審理,裁定維持行政機關作出的告知決定2件,行政機關被依法糾錯2件。

  2。行政訴訟。2016年,針對平谷區政府的行政訴訟案1件;針對各政府信息公開相關單位的行政訴訟案7件,全部辦結。其中:裁定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或者駁回原告訴訟請求2件,行政機關被依法糾錯5件。

  (五)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2016年,我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數52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106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189名,其中,專職人員30人,兼職人員159人。我區全年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160余次,舉辦各類培訓班190余次,接受培訓人員4602余人次。

  四、存在的不足

  2016年本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動公開資訊內容需要進一步深化;個別單位仍存在主動公開意識不強問題;政府信息公開場所建設需要進一步加強。

  五、改進措施

  (一)繼續抓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是嚴格按照相關規定,認真做好政府資訊清理審查,及時完成填報公開,及各種文本和數據的報送工作。二是認真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會同法制部門研究探討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難點問題,按照“依法答復、規避風險、加強協調、熱情服務”的工作要求,進一步完善各項機制,細化工作程式,為規範答復各類政府資訊申請工作奠定基礎。三是穩妥處置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案件。面對民眾的法律意識越來越強,做好積極的應對準備,配合法制部門,妥善處置有關單位因依申請公開引發的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案件。

  (二)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開展。

  一是按照《北京市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意見》要求,紮實推進五公開。二是推進、落實《平谷區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意見》、《2017年平谷區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三是落實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的制定及清單內容的公開工作。四是推進平谷區網站群建設,做好平谷區政府網站的管理工作。五是針對新的工作情況,組織相關的工作培訓,保障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

北京市平谷區人民政府辦公室

2017年3月

  附表:

北京市平谷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6年度)

北京市平谷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6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