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以2016年度北京市密雲區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的年度報告為基礎編制而成。

  全文包括2016年北京市密雲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重點工作情況,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輿情回應、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以及存在不足和改進措施。

  本報告所列數據統計期限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密雲”門戶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下載。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聯繫電話:010-69042701

  一、重點工作情況

  (一)強化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組織協調。調整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組長由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楊珊同志擔任,統籌領導全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作為依法行政的基本制度,列入區委、區政府重要議事日程。同時,要求部門和鎮街主要負責同志親自過問,經常性開展分管領域和轄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專題研究工作,有效強化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組織領導。進一步增強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信息公開、網站建設、公報編輯等工作職能,形成了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具體負責,區廣電、經信、法制等部門協同配合,相關部門積極參與的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管理格局。重點完善部門和鎮街政府公開隊伍建設,部門和鎮街均配齊配強了專兼職工作人員。

  (二)強化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制度建設。在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制定印發北京市密雲區《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標誌著我區正式從政府信息公開進入政務公開階段,在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開法定職責的基礎上,紮實推進行政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全公開,全面系統的提出未來5年政務公開的工作要求,分解形成63項重點任務。印發《北京市密雲區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提出圍繞深化改革、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設推進公開等6方面22項工作任務,持續深化權力責任清單、財政資金使用、重大建設項目、公共資源配置、環境保護、社會救助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進一步提高我區政府公信力、執行力,增強政府工作透明度。

  (三)研究制定政務公開兩級清單。著力解決政務公開內容範圍廣、資訊數量大、標準不統一、考核難量化、公開隨意性大的問題,制定並公佈了覆蓋區級和鎮街兩個行政層級的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清單首次從區級部門延伸到基層一線,其中區級清單涉及44個領域339條目錄資訊1832項內容標準、各鎮街涉及13個領域61條目錄資訊249項內容標準。依法依規明確了政務公開的主體、內容、標準、方式、程式,進一步細化了各行政機關重點領域政務公開工作任務,具體到每項資訊的內容標準,有效落實了責任主體,實現公開工作可量化、能考核、好監督。

  (四)強化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業務培訓。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列入領導幹部任職培訓和公務員初任培訓課程體系,實現了全區部門和鎮街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分管領導及工作人員培訓全覆蓋。2016年,共組織三次規模性培訓,培訓內容涉及《北京市密雲區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依申請公開網際網路申請平臺、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第三方評估及全區重大領域政務公開兩級清單制定公佈等,參訓200余人次,通過培訓進一步提升了各部門和鎮街分管領導、工作人員依法行政和政務公開意識,強化了網上辦理依申請公開工作技能。

  (五)強化績效管理和考核監督。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納入績效管理考評,所佔分值權重為4%。定期對56個區部門和20個鎮街“五公開”、重點領域公開、政策解讀等工作情況和網站建設“不及時、不準確、不回應、不實用”等問題進行檢查,對存在問題及時通報,並督促落實整改,形成定期檢查、發現問題、及時通報、限期整改、提質增效的良性迴圈。同時,將檢查結果作為年度績效考核重要依據,嚴格了績效管理,突出了責任落實,強化了考核效力。

  二、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充分發揮“北京密雲”政府門戶網站信息公開第一平臺作用,全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9656條。公開重點領域政府資訊4230條,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266條,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數542條,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批准、徵收集體土地批准、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公示、集體土地徵收結案資訊2839條,其他各類資訊583條。

  區政府本級向市區服務辦事大廳、圖書館、檔案局等單位定期移送紙質政府資訊1116份;編制刊發《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公報》4期、2000余份,收錄規範性文件54件。公報分發區部門、鎮街和人大代表,同時通過3個區級服務窗口和20個鎮街信息公開宣傳查閱場所為公眾提供免費查閱借閱服務。區政務服務大廳政府信息公開窗口本年度共接待諮詢1362人次,其中電話諮詢848人次,現場諮詢514人次;政府網站信息公開專欄訪問量2080人次。

  (二)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6年,全區各公開機構共受理申請115件(不含垂管部門),其中,區政府和區政府辦公室13件,區屬機構、鎮街102件。從申請方式來看,當面申請44件,佔總數的38.26%;通過網際網路申請7件,佔總數的6.09%;以信函形式申請64件,佔總數的55.65%;申請內容主要涉及房屋拆遷、徵地補償等。

  全年完成申請答復90件,答復情況如下:“同意公開”26項,佔總數的28.89%;“不同意公開”8項,佔總數的8.89%;“資訊不存在”36項,佔總數的40%;“非本機關掌握”11項,佔總數的12.22%;“告知更改補充”4項,佔總數的4.44%;“已主動公開”5項,佔總數的5.56%。

  (三)輿情回應情況

  2016年,進一步完善輿情回應“及時回應、協同聯動”工作機制,全年共收集城市規劃、環保交通、醫療教育、食品安全等輿情資訊、社會關注43件,均已及時回應,服務政府公信力不斷提升。

  (四)行政復議及訴訟情況

  繼續完善由申請事項相關業務科室、信息公開負責科室、文字檔案管理科室等共同參與的依申請受理內部會商機制,使依申請公開的政府資訊在資訊産生、屬性界定、服務於民、公開後的社會效應等方面呈現清晰鏈條;不斷加強申請事項相關單位共同參與的多部門會商機制,形成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協同作戰”模式,確保依申請公開穩慎推進;及時組織受理依申請較多的部門以及法制部門召開疑難複雜問題研討會,破解難題,汲取經驗;深入開展依申請法律適用問題課題研究,加強與上級主管部門、行政復議機關、司法審判機關的溝通交流,逐步破解易引發訴訟和不穩定因素的疑難複雜問題。

  2016年開展不同形式的研究會商會35次,成功破解疑難,有效降低了行政訴訟敗訴風險。全區受理有關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申請6件,維持具體行政行為4件,依法糾錯2件;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訴訟案件15件,維持具體行政行為14件,依法糾錯1件,未出現敗訴案件。

  三、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6年,本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依法開展依申請公開的工作水準有待進一步提升,信息公開渠道有待進一步拓展,基層工作人員的業務水準有待進一步提高。

  2017年,將從以下三方面加以改進:一是深入推行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二級清單動態管理。督促指導各級行政機關認真對照清單內容,按照標準要求做到“應公開、盡公開”,並動態更新。二是不斷提升依申請公開依法規範水準。針對全市第三方評估依申請公開問題和訴訟案件中存在的共性問題,梳理匯總申請受理、辦理、答復全環節過程中的突出問題,提出操作性工作建議,努力提升依申請公開依法規範水準。三是開展形式多樣的業務培訓。在“點面”結合培訓方式的基礎上,以解決工作中的常見問題為主要抓手,突出“依法行政”這一培訓重點,繼續加強基層工作人員相關業務培訓,不斷提升其綜合業務水準。

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辦公室

2017年3月

  附表:

北京市密雲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6年度)

北京市密雲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6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