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衛生計生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5:59    來源:北京市衛生計生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衛生計生委編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工作要點落實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不足和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政府網站(http://www.bjchfp.gov.cn)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下載。由於篇幅所限,如對報告有疑問,請與北京市衛生計生委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西城區棗林前街70號北京市衛生計生委;郵編:100053;聯繫電話:010-83970601;電子郵箱:wsjxxgk@bjhb.gov.cn)。

  一、概述

  2015年,北京市衛生計生委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和市政府的統一部署,結合全市衛生計生工作實際,完善組織管理,依法公開政府資訊,確保權力公開透明運作,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有力推動了政府資訊對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活動的服務作用。

  (一)加強平臺機制建設。2015年,市衛生計生委重新調整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相關修訂了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方案,進一步明確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和職責分工。委機關設一名副主任分管信息公開工作,委辦公室設專人負責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日常管理。針對信息公開中的熱點難點問題,委領導親自牽頭,並邀請上級部門給予指導,會同相關部門共同研究。委機關為政府信息公開培訓、資料編印、郵寄印刷等提供了足額經費支援,同時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配備了錄音電話,在信息公開經費、設備方便提供了充足保障。研究制定了涵蓋了新聞發佈、委領導出席活動和會議新聞報道、新聞媒體採訪、官方網站資訊發佈、輿情監測等多個方面的制度,進一步加強新聞發佈和政府信息公開的協調聯動機制。

  (二)繼續深化主動公開。按照《條例》規定的範圍,及時通過政府網站、報紙、廣播、電視及新聞發佈會等便於公眾知曉的方式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同時,進一步拓展新媒體渠道,加強信息公開和互動。一是加強政府網站建設。啟動了原市衛生局、原人口計生委網站整合工作,建設了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的官方網站。加強了新網站信息公開、線上服務、互動交流的功能建設。二是加強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認真落實財政預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公開,配合市發展改革委做好醫療服務收費有關工作公開,主動公開食品安全標準備案有關資訊等。三是充分新媒體渠道優勢,做好政府資訊發佈及公眾互動交流,加強官方微網志、微信等新媒體平臺實時互動,擴大資訊傳播範圍,普及衛生計生知識、宣傳解讀政策法規。四是通過北京公共衛生熱線(12320),加強政策解讀、健康諮詢等工作。五是通過報刊、電視、廣播等新聞媒體,召開新聞發佈會等形式,及時發佈相關政府資訊。六是為方便市民查詢,及時、準確地向市政府信息公開大廳、市檔案館、首都圖書館移送規範性文件。

  (三)依法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在依申請公開工作中,注重加強與申請人的溝通交流,做好解釋和答復工作,在依法、規範地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的同時,提高為申請人提供資訊的工作效率。能夠當場答復的當場答復,對於不能當場答復的,工作人員充分了解申請人的申請意圖,指導申請人寫明申請資訊的詳細名稱。加強內部管理,開通了網頁線上申請功能,實現了無紙化辦理流程,進一步提高了辦理工作效率。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我委除在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上及時公開政府資訊外,還通過新聞發佈會、官方網站、媒體宣傳報道、熱線電話和官方微網志微信等渠道及時向公眾公佈相關政府資訊。2015年,市衛生計生委通過官方網站等各種不同渠道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8160條。其中,重點領域類資訊6588條,主要包括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2條,食品安全標準529條,與衛生計生監督管理資訊5755條。向北京市檔案館、首都圖書館、市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大廳移送市衛生計生委的規範性文件1件。接待政府資訊諮詢、查閱工作46件次。

  (二)回應解讀情況

  2015年,我委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或重大輿情9次,組織召開新聞發佈會12次(其中: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次數3次),組織記者採訪各類工作會議、活動20次,發佈政策解讀稿5次;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官方網站共發佈資訊7760篇;新浪、騰訊和人民網三大微網志發佈資訊3662條,官方微信“健康北京”發佈資訊146條;12320短信平臺共發送健康提示和新聞宣傳短信800萬人次;北京公共衛生熱線12320受理各類服務訴求345244件。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市衛生計生委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

  (一)申請情況

  市衛生計生委2015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74件,申請事項75項。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8件,佔總數的10.8%;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49件,佔總數的66.2%;通過信函形式申請17件,佔總數的23.0%。

  (二)答復情況

  74件申請全部按期答復,涉及事項共75項,其中:

  “已主動公開”20項,佔總數的26.7%

  “同意公開”19項,佔總數的25.3%;

  “不同意公開”5項,佔總數的6.7%;

  “資訊不存在”25項,佔總數的33.3%

  “非本機關資訊”3項,佔總數的4.0%。

  “申請資訊不明確要求補正”1項,佔總數的1.3%。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數”2項,佔總數的2.7%。

  四、工作要點落實情況

  (一)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方面落實情況

  1.做好行政權力清單公開。按照北京市政府開展工作的統一要求,對由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執行的現行有效的法律法規規章及處罰職權,梳理出執行的70余部法律法規規章,實施的709項行政處罰職權、行政審批事項42項(25項行政許可事項、17項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已經在首都之窗及我委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上對外公示,同時也在網站上開闢了職權資訊專題欄目集中展示,方便群眾獲取資訊。

  2.做好財政資金信息公開。按照市政府和市財政局統一要求,今年我委在官網上及時公開了《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2014年部門決算資訊》和《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2015年“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並對相關情況進行了説明。

  推進公共服務信息公開。進一步做好醫療服務信息公開工作,針對重點傳染病防控工作,我委在官網上開闢健康專題專欄,專題發佈重點疫情相關資訊;在衛生安全提示專題欄目中定期發佈我市傳染病疫情週報。同時,官方微網志、微信針對麻疹、重點傳染病疫情情況及時發佈權威資訊,讓公眾及時準確了解我市公共衛生安全狀況。為做好新農合相關信息公開工作,市衛生計生委要求各區縣要嚴格執行新農合三級公示制度,對經辦機構、定點醫療機構、各行政村的公開內容提出了細緻要求。6月份出版的《北京市2014年度衛生與人群健康狀況報告》中,將新農合製度運作情況向社會進行了發佈,其中包括參合情況、基金收繳和支出情況以及補償等情況。

  3.落實好非首都功能疏解相關信息公開工作。為貫徹落實《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綱要(2015—2020年)》(國辦發〔2015〕14號)和《北京市新增産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2015年版)》,我委印發了《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關於進一步做好醫療機構審批和醫療床位調控有關工作的通知》(京衛醫字(2015)161號),並在首都之窗網站和委官網主動公開。

  4.做好食品安全地方標準制定全程公開。在制定食品安全地方標準的過程中,我委公開徵集立項建議、公開年度制定計劃、公開起草單位、公開徵求標準草案意見、公開標準文本、公開標準管理全部文件。8月份,我委已經實現了食品安全企業標準備案全程網上辦理,備案後即時在網上公開備案的企業標準文本。企業可以隨時查看備案進展情況。備案的標準文本已經全部在我委網站公開,供公眾免費查閱。根據群眾對食品安全標準備案政策關注度比較集中的問題,我們將備案政策凝練成30個問答深入進行解讀,在我委網站向社會公佈。

  五、復議、訴訟和舉報情況

  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開義務的,可以向上級行政機關、監察機關或者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舉報。收到舉報的機關應當予以調查處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2015年,市衛生計生委沒有接到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提出的行政復議1件,申請人已撤銷復議申請;行政訴訟案件1件,申請人已撤訴。沒有發生投訴舉報案件。

  六、存在的不足和改進措施

  主要表現在:一是公開工作制度機制還需要進一步完善;二是主動公開尤其是重點領域公開工作還要進一步深化細化;三是全市衛生計生系統政府信息公開培訓工作還需要進一步加強,公開效率需要進一步提高。

  2016年,將從以下方面改進工作:一是認真梳理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建立健全制度機制,提高信息公開的法制化水準。二是深入推進重點領域公開工作,進一步拓展公開的渠道、豐富公開形式、細化公開內容、加大公開力度。三是加大衛生計生系統公開工作指導力度。加強對機關各處室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培訓力度,推進在本專業範圍內全系統的信息公開推進指導力度。四是加強對信息公開工作的考核監督,及時發現並糾正本系統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問題。

北京市衛生計生委

2016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5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