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1:31    來源: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按照北京市政府相關工作部署,結合工作實際,編制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以下簡稱北京市科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政府信息公開人員和收支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市科委網站(http://kw.beijing.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科委政府信息公開受理處聯繫(地址:北京市海澱區四季青路7號院2號樓209室;聯繫電話:66514502)。

  一、概述  

  根據《條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北京市科委開始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按照北京市政府的統一部署,北京市科委設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辦公室,負責組織實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設立政府信息公開受理處,承擔政府信息公開的日常具體工作。2015年,延續北京市科委網站設置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編制《北京市科委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等形式,積極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015年,北京市科委主動公開政府資訊878條,依申請公開受理3件,接受諮詢查閱28人次。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2015年,北京市科委主動公開政府資訊878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其中:機構職能欄目1條,佔總體比例為0.11%;法規文件欄目14條,佔總體比例為1.59%;規劃計劃欄目3條,佔總體比例為0.34%;行政職責欄目18條,佔總體比例為2.05%;業務動態欄目842條,佔總體比例為95.91%。

  (二)公開形式

  1.政府網站

  北京市科委網站設立“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發佈北京市科委政府資訊,專欄下設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政府信息公開年報、依申請公開等欄目。

  2.公共查閱點

  北京市科委政府信息公開受理處設立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查閱場所配備了觸摸屏、資料欄、列印複印傳真設備等服務設施,制定並公開了服務標準、工作準則、收費標準等規章制度,為公眾查閱資訊提供便利服務。

  3.其他形式

  北京市科委積極拓展政府信息公開形式,例如開通北京市科委官方微網志;建立“掌上科普”、“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等微信公眾號;在北京市科委門廳設立電子觸摸設備、擺放行政審批事項辦理指南、印製發放政府信息公開便民手冊、政府信息公開調查問卷等。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北京市科委2015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件。

  (二)網頁申請服務

  北京市科委積極響應北京市政府辦公廳信息公開網頁申請的相關工作要求,先後完成了信息公開網頁申請的需求分析、系統設計、程式編碼、功能測試和應用部署等工作,成為全市第一批提供網頁申請政府資訊服務的單位。

  四、政府信息公開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北京市科委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職人員2人,兼職人員42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嚴格遵守《北京市科委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2015年沒有相關收費。

  五、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

  2015年,北京市科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28人次,受理處工作人員熱情服務,耐心解答,做好諮詢答疑服務。

  六、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5年,針對北京市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2件,針對北京市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2件。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團隊多次組織召開專題協調會,研究依申請公開受理工作,並積極尋求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的指導意見,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開行政應訴等工作。

  七、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

  2015年,按照北京市政府相關工作要求,北京市科委編制了《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並將工作任務進行了分解部署,明確責任分工,各項工作得到全面落實。

  北京市科委著力開展創新驅動發展、行政權力清單、年度財政資金等重點領域資訊主動公開;積極應對新能源汽車等社會熱點問題,嚴格按照“快報事實、慎報原因、續報進展、及時準確”的原則發佈權威資訊;加大主動向社會宣講解讀科技創新政策力度,力爭發佈與解讀同步進行;建立信息公開領域政府法律顧問制度,提升法治化工作水準。

  八、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2015年,在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的指導下,北京市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業務能力有明顯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和進展。但對照北京市政府的新要求和群眾的期望,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還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主動公開工作力度有待進一步加強,二是做好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工作有待進一步研究,三是政府信息公開渠道的多元共用有待進一步提高。

  2016年,北京市科委將按照《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從以下幾方面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一是拓寬公開形式,加大公開力度。針對新增的網頁申請政府信息公開功能,積極探索具體應對辦法和管理要求,進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開,重點拓展科技體制改革、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等領域資訊,加大宣傳力度,探索微信公眾服務,全方位打造服務型政府平臺。二是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充實資訊內容。北京市科委將遵循“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的總體要求,繼續推進技術創新引領産業高端發展、科技惠民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加強政策解讀,並對原有的政府信息公開目錄進行補充完善,保證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完整性和準確性。三是完善工作機制,加大執行力度。繼續細化政府信息公開的各項工作,強化責任意識,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件件有著落”的工作機制,減少失誤,避免缺位,工作開展嚴謹有序,確保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按照既定工作流程有效運作。四是加強學習培訓,提升業務水準。加強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學習培訓,全面提升相關工作人員的思想覺悟、業務敏感性和工作水準。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

2016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