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1:28    來源: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編制的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2015年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總體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我委網站(http://www.bjeit.gov.cn)上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新聞宣傳處,聯繫電話:57587287。

  一、2015年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信息公開工作總體情況

  2015年,按照《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對照國辦《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和《北京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等重要文件,我委進一步加強信息公開工作統籌,不斷規範公開內容,不斷拓寬公開領域,不斷創新公開形式,不斷提升群眾服務。積極主動發聲,加強政策解讀,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推動全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有序開展。

  (一)領導高度重視,強化組織管理。

  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從組織管理上進行了全面梳理,由新聞宣傳處牽頭統籌信息公開、新聞宣傳、輿情處置工作。9月,委領導主持召開辦公會,新聞宣傳處彙報政府信息公開、新聞宣傳等工作情況,通報各處室主動公開資訊情況、答復信息公開申請情況及信息公開基礎工作情況,委領導對加強信息公開工作做出具體部署。在全委開成了齊抓共管的局面,各處室大力配合,各項工作全面提升,起到了對外樹形象、對內聚力量的良好效果。

  (二)落實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強化政策解讀。

  按照國辦《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和《北京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要求,我委根據實際工作情況逐條對照,認真落實。尤其是針對京津冀協同發展、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行政權力清單和財政資金資訊等重點公開領域,及時收集整理總體情況、亮點成績和突出典型等材料,向新聞媒體提供宣傳線索,通過網際網路站、政府信息公開平臺、新聞媒體、自媒體等多種形式,及時公開相關資訊,回應社會關切。

2015京津冀産業轉移系列對接簽約儀式在石家莊舉行,中央及北京市屬媒體前往採訪報道。

2015京津冀産業轉移系列對接簽約儀式在石家莊舉行,中央及北京市屬媒體前往採訪報道。

  加強京津冀協同發展信息公開。圍繞工業和信息化領域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市經信委主要領導多次接受新華社、中央電視臺專訪;7月20日,委主要領導接受媒體集體採訪,介紹非首都功能疏解、協同發展重點工作進展情況;7月28日委主要領導做客城市廣播“對話一把手”節目,與聽眾現場互動交流。集中組織媒體對北京企業集體入駐滄州醫藥園、京冀合作推進張北雲基地建設、北京(曹妃甸)現代産業發展試驗區産業發展規劃發佈、2015京津冀産業轉移系列對接活動等重大活動進行採訪報道。

2015年5月,市經濟信息化委組織十余家媒體前往北汽福田實地採訪企業打造高端産業相關情況。

2015年5月,市經濟信息化委組織十余家媒體前往北汽福田實地採訪企業打造高端産業相關情況。

  加強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信息公開。組織“感受高精尖”系列採訪活動,邀請媒體到北汽福田、臻迪智慧、金風科技等高科技企業實地採訪報道,感受構建“高精尖”産業體系給北京工業和信息化領域帶來的切切實實的變化。對“北京健康雲”項目市民推廣活動、首屆通用航空創業大賽、智慧城市建設成果亮相科博會、智慧北京促進聯盟成立、微電子論壇、2015世界機器人大會等“高精尖”産業體系中的重點行業和領域的重大活動組織宣傳報道,為高精尖産業發展營造輿論氛圍。

  同時,對於行政權力清單和財政資金資訊等重點公開領域,全面清理並按要求集中公開了職能資訊、行政審批清單、行政處罰清單和預算決算等資訊。

2015年12月9日,《中國製造2025北京行動綱要》正式發佈,市經信委與市新聞辦聯合召開新聞發佈會。

2015年12月9日,《中國製造2025北京行動綱要》正式發佈,市經信委與市新聞辦聯合召開新聞發佈會。

  加強重點領域政策解讀。針對我市工業和信息化領域貫徹《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中國製造2025》、《國家資訊消費試點市(縣、區)建設2015年工作要點》、穩增長政策等國家重要政策措施情況,市經信委加強政策宣傳解讀,主動發佈今年重點工作任務進展和成果。

  對京津冀協同發展、構建高精尖産業體系、網際網路+、資訊消費等重點領域,以事件報道、領導專訪、專家解讀、典型走訪等豐富多彩的形式進行宣傳;採用組織新聞發佈會、提供新聞通稿、安排集體採訪、答復採訪提綱、典型線索提供等多種方式,向媒體提供重點政策落實情況,擴大宣傳效果。在委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平臺上及時公開工作進展。充分利用新媒體傳播渠道,在委官方微網志、微信上發佈消息。

  (三)推進制度機制建設,強化信息公開規範。

  開展資訊整理,進一步規範信息公開目錄。結合網站普查工作,對政府信息公開平臺上的各類資訊進行了全面清理,及時更新發生變化的領導資訊、內設機構及職能等內容,公佈了已失效文件清單。集中整理並及時公開了我委機關及設在我委的市政府議事協調機構和臨時機構的機構職能、行政審批及處罰清單等資訊。進一步規範了信息公開目錄,更加便於公眾查詢資訊。

  進一步完善信息公開服務。確保市經信委工作中産生的資訊,特別是公眾關注的政府資訊及時上網、方便查詢;對電話、郵件、傳真、微網志私信等渠道的政府資訊有關諮詢,及時準確回應;完善依申請公開向主動公開轉換流程,關於“京津冀合作企業名單”的申請,轉為主動公開;網頁版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已正式上線運作。 通過制度完善進一步確保全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更加全面、深入、規範、有效。

  二、主動公開情況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2015年在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10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截至2015年末,我委總計主動公開政府資訊4471條。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2015年新增機構職能類資訊15條,佔全年主動公開資訊的比例為4.84%;法規文件類資訊10條,佔全年主動公開資訊的比例為3.23%;規劃計劃類資訊2條,佔全年主動公開資訊的比例為0.65%;業務動態類資訊283條,包括統計資訊和部門工作動態等內容,佔總體的比例為91.28%。

  同時,為方便公眾更好地了解我委資訊,通過新聞發佈會、本單位網站、媒體宣傳報道、官方微網志、微信等渠道及時向公眾公佈相關政府資訊。2015年,全年組織各種形式新聞宣傳活動35次,在中央及北京市主要媒體發稿約280篇,比去年同期增長近一倍;新浪官方微網志共發送520條,騰訊官方微網志發送微網志475條,原創率達80%;新浪微網志覆蓋6348萬人次,騰訊微網志覆蓋1534萬人次。人民網官方微網志運維正常。通過私信與網友互動增加,效果良好。2015年新開通的微信訂閱號也成為我委新的信息公開渠道,全年共發佈430條,微信粉絲數量持續增加。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5年,正式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共5件(正式出具了依申請公開回執),涉及京津冀合作、污染企業關停、雙軟認定等公眾關注度比較高的工作,其中2件為實現個人訴求,3件為科研需要。5件全部按規定程式完成答復,未出現行政復議。

  2件予以公開:分別是關於軟體企業認定和軟體産品登記服務平臺建設維護資金、關於京津冀合作企業名單。2件不予公開:其中1件關於企業退出名單的申請,因涉及企業生産經營債權債務、人員安置、資産處置等商業機密,不予公開;1件申請公開某地塊航拍圖,因涉及國家機密不予公開。其中,關於京津冀合作企業名單的申請已轉為主動公開。

  1件關於2014年(第17批)北京市企業技術中心項目補助實施情況的申請,我們在電話溝通中多次向申請人解釋,該批次企業技術中心並無專項資金補助,在申請人提出正式有效申請後,按程式予以答復。

  今年,政府信息公開諮詢電話數量上升,越來越多的人希望通過依申請公開的渠道了解有關資訊,我們對此進行區分處理,盡力協助申請人或查詢人方便、快捷地了解到所需資訊。

  四、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2015年,沒有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或舉報。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不足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對各類信息公開平臺的統籌力度不夠強,沒有最大限度的發揮好各個平臺的優勢;二是信息公開的業務還不夠精,比如:文件公開工作還需要進一步深入,對各類文件公開範圍的界定和程式還要進一步明確。

  2016年,要在以下幾個方面不斷提高完善:一是繼續深入推動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根據國家和全市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梳理工作中的重點資訊,加強與業務處室會商,確保公開全面、準確、及時。完善委內公文公開工作流程,進一步做好網際網路站資訊維護。二是繼續深入做好信息公開服務。以公眾需求為出發點,研究工作中與企業生産和公眾生活密切相關的熱點和焦點,了解百姓需要的政府資訊的內容、角度、形式,做好全面細緻的政府信息公開服務,主動回應公眾關切。三是繼續深入強化業務培訓工作。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業務水準,開展全員信息公開業務培訓,提升全體機關幹部信息公開意識,使全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更好地適應新的工作要求和公眾訴求。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

2016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