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司法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1:01    來源:北京市司法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司法局編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行政機關政府信息公開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教育培訓等年度工作開展情況;行政機關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行政機關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以及免除費用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以及改進情況;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統計範圍包括北京市司法局2015年全部政府資訊。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本局政府網站http://sfj。beijing。gov。cn/上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司法局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西城區後廣平衚同39號北京市司法局服務大廳;郵編:100035;聯繫電話:010-58575780;電子郵箱:xxgky@bjsf。gov。cn。

  一、概述

  2015年,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以規範化建設為抓手,以促進依法行政、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為主線,以保障群眾、法人和其他組織依法獲取政府資訊為要求,依託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平臺,拓寬政府信息公開渠道,嚴格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程式,在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和辦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方面取得成效。全局政府信息公開制度體系基本形成,政府信息公開意識進一步強化,政府信息公開整體工作不斷深入推進。

  二、年度工作開展情況

  我局成立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全面領導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並設立領導小組辦公室。

  我局制定《北京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暫行辦法》,組織市律師協會、市司法鑒定業協會、市公證協會分別制定全市本行業的信息公開標準,嚴格落實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屬性)審查制度,遵循“誰公開誰審查、誰審查誰負責”、“先審查後公開”及授權審查與保密機構復核相結合的原則。

  我局主動公開的資訊,通過網站、政務微網志等網路平臺、新聞發佈會以及報刊、廣播、電視、機關服務大廳電子資訊屏、電子觸摸屏等便於公眾知曉的方式公開。

  我局設立北京市司法局服務大廳,接收群眾的依申請政府信息公開,群眾也可通過郵件、電子郵件、網頁線上申請、電話等方式依申請政府信息公開。

  2015年,我局舉辦政府信息公開專題培訓講座兩次,邀請人民法院主審行政案件的法官、中華律師協會行政法專業委員會知名律師對行政機關依法辦理依申請政府信息公開為題進行授課。

  三、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概況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本局全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550條。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法規文件類資訊40條;規劃計劃類資訊3條;行政職責類資訊13條;業務動態類資訊494條。

  (二)公開形式

  按照及時、準確、完整、規範的要求,我局不斷拓展政府信息公開渠道。一是在北京市司法局網站(http://sfj。beijing。gov。cn/)首頁設置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作為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的第一平臺,並明確三名工作人員負責管理全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二是在對外接待服務大廳建立了政府信息公開接待窗口,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的諮詢、申請與答復。配備了供答復諮詢的專用電腦,設立並公佈了政府信息公開諮詢電話。三是實現了服務大廳電子觸摸屏與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的系統對接工作,為來訪群眾查詢主動公開的資訊內容提供便利條件。四是繼續編印《北京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和《北京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開目錄》紙質文本供公眾查閱。

  四、依申請公開情況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本局2015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06件,其中涉及律師、司法鑒定工作、公證管理、經費使用、社區矯正、人員管理等政府資訊,106件已全部答復。其中,“同意公開”39件;“屬於已主動公開資訊”1件;“本機關不存在資訊”24件;“補正申請”9件;“部分公開”13件;“非政府資訊”13件;“主動撤銷申請”6件;“不予公開”1件。

  (注:以上件數統計包括一件申請有多項答復內容的情況。)

  五、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5年,發生針對本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1件,行政訴訟1件。均以維持我局行政行為結案。2014年未結行政訴訟2件(涉外案件人民法院延期至2015年審理),其中1件被部分撤銷、1件被全部撤銷。

  六、收費情況

  2015年本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費用34件,共計760.3元。未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有關的訴訟費用支出。

  七、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

  一、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方面落實情況。2015年,我局圍繞全市監獄勞教系統連續十八年實現“四無”目標零點報告行動、法律援助民辦非企業單位建立、首都律師“以案釋法”、人民監督員選任改革、社區矯正六項試點創新工作、司法行政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簽約、“六五”普法亮點等全系統的中心工作和重點任務,組織策劃各項宣傳活動43次,刊播發稿件近500篇次,向全社會主動公開我局重點工作。特別是在新年伊始,我局策劃推出司法行政法律服務便民六項新舉措,並專門召開集中宣傳新聞發佈會,就六項推出的新舉措進行詳細解讀,邀請新華社、人民日報、法制日報、北京電視臺、北京日報等15家新聞媒體代表參加,各大媒體從不同角度,集中展示司法行政服務民生新舉措。為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我們舉辦三省市司法行政工作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協議簽訂協議,同時由新聞發言人主持召開新聞發佈會,向中央和市屬各大媒體專題介紹司法行政工作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協議簽訂的有關情況,展示司法行政工作在服務區域整體功能定位、服務區域整體經濟社會發展方面所做的努力和産生的效果。中央電視臺、人民日報、法制日報、北京電視臺等媒體均在第一時間給予宣傳報道,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二、政策解讀工作情況。我局發揮自媒體宣傳的優勢,通過新浪微網志,開展“三八”婦女權益保護、司法考試面對面微訪談活動,主動回應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話題閱讀量達到了10.9萬次,240人參與互動討論。通過各大媒體對推出的司法考試多項便民舉措進行宣傳報道。同時7月1日舉辦北京司考面對面微訪談,閱讀量達到3.1萬,123人參與討論。

  八、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基礎工作有待進一步強化;二是對政府信息公開依申請案件中涉及的難點理論問題研究有待進一步深入;三是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專業化水準有待進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局將繼續深入紮實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一是繼續強化基礎工作,進一步完善各項相關制度和工作機制;二是加強依申請公開案件的研究破解工作,做好敏感複雜依申請公開案件的研究梳理工作;三是加強專業培訓,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理論和業務知識水準。

北京市司法局

2016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