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0:18    來源: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 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及《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由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編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及免除費用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電子版可在我委政府網站www。bjjs。gov。cn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中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海澱區西四環中路16號院3號樓;郵編:100039;聯繫電話:010-59958338/8083;電子郵箱:bjjsxxgk@163.com)。

  一、概 述

  市住房城鄉建設委政府信息公開日常工作機構設置在委辦公室,負責推進、指導、協調、監督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牽頭編制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目錄、工作年度報告和相關配套文件;受理並組織辦理向我委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按照信息公開相關規定提供電話諮詢。我委設置政府信息公開窗口,提供主動公開資訊查詢和依申請公開受理服務。

  2015年,我委認真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的各項要求,以及國務院、住房城鄉建設部、市政府的各項工作部署,在做好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日常工作的同時,主要完成以下工作:

  (一)進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加強業務培訓。為更好的落實《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完成我委相關工作制度的修訂工作,推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有序開展。同時,對系統內工作人員進行依申請公開專題培訓,結合有關法律法規和案例,講解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答復類型及適用要求,不斷強化公開意識,規範答復行為。

  (二)堅持服務導向,推進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是系統梳理並公開我委職權資訊。在門戶網站製作專題欄目集中公開我委基本資訊、法定職責、領導簡歷、內設機構、所屬機構、行政審批清單、行政處罰清單等職權資訊,方便社會公眾查詢。同時,公開我委包括行政強制、行政確認、行政徵收、行政裁決、行政給付、行政檢查以及其他類在內的205項權力清單資訊,進一步促進權力運作公開透明。

  二是深化財政資金信息公開。進一步強化財政信息公開的主體責任意識,做好財政預決算資訊、“三公經費”和政府採購項目資訊的公開工作,做到公開資訊真實、清晰、易懂。

  三是持續推進住房保障信息公開。推行住房保障工作各環節資訊“十公開”,及時公開建設計劃、棚戶區改造項目計劃和落實情況以及各區縣公開搖號配租(售)資訊。保障家庭還可以線上查詢審核備案、租金補貼等資訊。進一步加強對各區縣的監督和指導,通過檢查和通報等形式及時掌握區縣工作動態。

住房保障專題欄目

  四是依法做好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補償信息公開工作。在指導區縣進一步推進房屋徵收決定、徵收補償方案以及補助、獎勵政策和標準等資訊現場公示的同時,通過門戶網站“房屋徵收拆遷管理”專欄,公示房屋徵收補償法規政策、徵收項目資訊和房屋徵收評估機構名錄等資訊,推行陽光徵收。

  五是加強工程品質治理行動進展情況信息公開。重點對《北京市建設工程品質條例》立法工作動態、保障性住房工程駐廠監理、預拌混凝土品質專項治理情況、品質責任終身承諾落實情況等進行了公示。通過門戶網站“北京市工程品質治理兩年行動”專欄,公開有關政策文件、工作動態,通報違法違規行為。

  六是強化重大建設項目信息公開。通過門戶網站“重點工程建設”欄目,公開2015年北京市200項重點建設項目目錄以及重點工程建設進展情況月報、檢查調研等資訊。在“北京市建築市場公開資訊平臺”“施工許可資訊”“品質和安全管理”“工程竣工備案資訊”等欄目中,公開建設工程的招投標、合同備案、勞務分包合同履約、施工許可、品質安全檢查及驗收等項目實施資訊。

  七是積極推進中介機構信息公開。設置專門欄目公開房地産估價機構、招標代理機構、工程監理企業、工程造價諮詢企業等中介機構的名稱、註冊地址、資質狀況等基本資訊以及納入房屋徵收評估機構名錄的房地産估價機構近三年的從業資訊,供公眾選擇時參考。

  (三)拓展公開內容,豐富公開形式。一是依託門戶網站,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2276條。升級“住房保障”主題服務,新增棚戶區改造、後期管理及保障性住房標準化資訊等內容,進一步提高住房保障資訊透明度。推出綠色建築主題服務,全面介紹和宣傳我市綠色建築建設及發展情況。二是開通官方微信公眾號“安居北京”,圍繞城鄉建設和百姓安居話題,加強重要民生政策的解讀和互動,共發佈原創政策解讀類圖文推送12篇,單篇最高閱讀量近3萬次。三是進一步拓展依申請公開申請渠道,開通政府資訊網頁申請功能,使政府信息公開的申請和受理環節更加高效、便民。

部分政務微信內容截圖

部分政務微信內容截圖

  2015年,我委依託新聞發佈、報刊、廣播、電視等載體,向社會主動公開住房和城鄉建設重點工作進展,發佈新聞通稿73篇,召開新聞發佈會、媒體座談會40余場,接收並回復媒體採訪170余次,各大主流媒體刊(播)發反映我市住房和城鄉建設系統工作的各類新聞報道3300余篇。發佈政務微網志606條,回復網民評論及私信3萬多條,進行微直播、網路宣傳周等主題活動10次,監測、轉辦社情民意近400件。

媒體報道截圖

媒體座談會

  (四)不斷加強政策解讀,及時回應社會關切。2015年我委共發佈規範性文件25個,配發相關政策解讀稿件40余篇,發佈規範性文件意見徵集及意見反饋41條。運用多種形式,重點對通州商品房限購措施、保障性住房相關政策、《北京市建設工程品質條例》、簡化商品房預售資金支取等政策措施進行宣傳解讀。通過“市民對話一把手”、首都之窗“政風行風熱線”直播節目,就社會普遍關心的本市房地産市場監管、住房保障、棚戶區改造、行政審批服務便民改革等熱點問題與廣大市民進行了深入交流,取得良好效果。充分發揮“安居北京”政務微網志的溝通橋梁作用,主動公開政策資訊78項,發佈各種形式的政策解讀300余條。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2015年我委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5894條,其中規範性文件25條,制定的規範性文件100%主動公開。主動公開重點領域政府資訊3251條,其中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4條;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133條;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及處理情況、國有資金佔控股或者主導地位依法應當招標的項目資訊3018條;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96條。

  (二)諮詢情況

  2015年,我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就相關政府資訊的諮詢178796人次。其中,現場諮詢3446人次,佔總數的1.93%;電話諮詢175350人次,佔總數的98.07%。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依申請情況

  我委2015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167件,與2014年度相比,減少了125件。其中,當面申請752件,佔64.44%;通過網際網路申請73件(含網頁申請9件),佔6.26%;以傳真形式申請3件,佔0.26%;以信函形式申請339件,佔29.05%。

  (二)答復情況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已到答復期的1145項申請事項全部按期答復,其中:已主動公開數65件,佔5.68%;同意公開數444件,佔38.78%;同意部分公開數7件,佔0.61%;不予公開數25件,佔2.18%,其中包括涉及國家秘密資訊1件、涉及商業秘密資訊1件、涉及個人隱私資訊2件、非政府資訊及告知通過諮詢、信訪等途徑辦理13件、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8件;資訊不存在數325件,佔28.38%;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數238件,佔20.79%;告知作出更改補充數41件,佔3.58%;已移送檔案館數0件。

  (三)政府信息公開收費情況

  根據《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我委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進行收費,全年收費總計4228.9元,對確有經濟困難的,免予收費總計37.7元。

政府信息公開收費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收費情況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5年,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案件61件,其中審結60件,包括維持行政機關做出的信息公開答復55件,決定撤銷行政行為並重新答復3件,申請人撤回復議2件。行政訴訟案件32件,其中審結29件,包括判決駁回訴訟請求2件,裁定駁回起訴26件,原告撤回起訴1件。

  五、存在不足和改進措施

  政府信息公開制度實施以來,我委信息公開工作雖然取得了一定成績,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意識需繼續增強,主動公開內容還需更加豐富,依申請公開答復水準有待進一步提高。

  2016年,我委將針對以上問題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進一步深入貫徹《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加強業務培訓,不斷提高工作人員政府信息公開意識和業務水準;二是繼續推進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不斷擴大公開範圍,進一步滿足公眾多樣化、個性化的資訊需求;三是繼續加強對依申請公開難點問題和典型案例的研究,分析問題、積累經驗,為廣大市民提供更好的資訊服務。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二〇一六年三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