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員會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0:11    來源: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員會編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報告後附相關的説明和指標統計圖表。

  我委網站www.bjmac.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

  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員會辦公室

  電話:66026619。

  一、概述

  根據《條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委開始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為此,專門配備了1名全職工作人員,2名兼職工作人員,設立了1個專門的資訊申請受理點,並開闢了公共查閱點。截至2015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均得到了順利開展。

  一年來,我委通過健全組織機構,制定管理制度,明確職責分工,規範工作流程等,紮實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嚴格按照"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向社會和信息公開申請人公開政府資訊。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2015年,我委政務外網、官方微網志、傳統媒體等各種渠道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共10691條。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規範性文件8條,重點領域公開資訊113條;通過網站公開政府資訊2374條,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8302條。

  (二)公開形式

  為做好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工作,我委設立了"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辦事廳",公佈了政府信息公開諮詢電話,開通了政府信息公開專用電子郵箱和網頁申請渠道,配備了專用電腦、電話、印表機、傳真機、電子顯示屏、資料欄等專用設備,盡可能為公眾查詢資訊提供方便。及時解答、接收群眾諮詢和信息公開申請,加強溝通,熱情服務,及時回復。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我委2015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9件,主要通過當面申請及信函方式提交申請件。

  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95%是業務動態類資訊。

  (二)答復情況

  在已經答復的39件申請中:

  "同意公開及已公開"的17件,佔總數的43.5%。

  "資訊不存在、非本機關政府資訊等原因"的21件,佔總數的54%。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本機關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職人員共1人;兼職人員共2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5年本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共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2015年本機關對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減免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

  (四)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15年本機關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共計0元。

  五、諮詢情況

  2015年,我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55人次。其中,現場諮詢28人次,佔總數的50.91%;電話諮詢25人次,佔總數的45.45%。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5年,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0件。

  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0件。

  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申訴案0件。

  七、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

  2015年,我委為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要求,在做好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紀念活動保障工作的基礎上,結合市政市容領域實際工作特點,充分利用電視、網路、廣播、歌華有線、報紙、期刊雜誌、地鐵、公交站臺等媒體宣傳報道市政市容工作,主動公開環境保障、城市運作、首都環境建設等方面的資訊,有利於市民理解相關政策,有利於市民參與城市管理,有利地推動了北京市城市管理和首都環境建設各項工作的開展,做到了政務公開、透明,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是落實《要點》要求,做好破解城市發展難題相關信息公開工作。按照北京市"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的總體部署,為做好我委"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我委在政務外網專門設置"行業規劃"專欄,隨時公開"十三五"規劃研究制定過程中相關資訊。

  二是突出重點,做好城市治理相關信息公開工作。按照《要點》要求,我委結合首都環境建設工作,將市容環境衛生及首都環境建設工作相結合,針對環境臟亂差問題反覆發生、背街小巷環境問題多等市民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在2014年開展首都環境建設問題"四公開、一監督"工作的基礎上,2015年繼續完善網路互動公開制度,在政務外網"首都環境建設問題結果公示系統"對外公示環境問題建設月臺賬、大型垃圾渣土堆放點情況、環境建設檢查考評結果、公眾滿意度調查結果等內容,同時公佈問題的管理責任主體、作業責任主體、執法責任主體、監督責任主體。通過信息化手段收集公眾評議資訊和評價結果,利用公眾參與、監督等多種形式,全面推進首都環境建設工作。

  三是公佈權力清單,做好深化改革相關信息公開工作。按照市政府辦公廳的統一部署,我委製作了"職權資訊"清單,並在外網顯著位置公示。"職權資訊"集約了我委及首都環境建設委基本資訊、法定職責、領導簡介、內設機構、行政審批清單等內容,系統梳理、集中呈現了我委辦公地址、辦公電話、諮詢服務窗口辦事時間及辦事流程、諮詢方式及監督投訴方式,為市民提供了了解我委的窗口,也是方便市民、接受監督的窗口。

  八、存在的問題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6年,我委將繼續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針對我委依申請公開案件數量較少的實際情況,我委在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的基礎上,將著重強化主動公開工作,增加主動公開的內容,豐富主動公開的形式,拓展主動公開的途徑,加強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力度。繼續做好政務外網改版工作。2016年,我委將從用戶視角出發,優化欄目設置,使欄目更加親民便民 ,同時整合現有較為零散的欄目和服務,形成合力,集中展示工作成效,回應社會關切。此外,還將調研構建大數據開放平臺的可能性,爭取鼓勵公眾維護和利用數據,使政務外網真正成為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和服務群眾的第一平臺。著力增強政策解讀能力,加大政策解讀回應力度,建立健全專家解讀機制和輿情收集回應機制,定期開展輿情資訊分析研判,重要政策法規出臺後,及時組織專家通過多種方式做好科學解讀,有助於公眾知曉和理解,提高政策解讀的針對性、科學性、權威性和有效性。

  九、附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