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5:53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要求,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編制的2015年度國有資産監督管理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全文包括國有資産監督管理信息公開工作概述,主動公開情況,依申請公開情況,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收費情況,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等內容。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市國資委網站(gzw.beijing.gov.cn)下載。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市國資委信息公開工作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西城區棗林前街70號;郵編:100053;聯繫電話:010-83970515)。

  一、概述

  作為代表市政府履行國有資産出資人職責的直屬特設機構,市國資委結合工作職能對國有資産監督管理方面的相關資訊予以公開。

  2015年,我委認真貫徹落實《條例》和《規定》的要求,緊緊圍繞中心工作,履行信息公開責任,不斷拓展公開渠道,深化公開內容,完善公開機制,提高公開水準,發揮了國有資産監督管理資訊對社會公眾生産、生活的服務作用。

  一是加強制度建設,完善工作機制。依據《條例》、《規定》和《國務院國資委國有資産監督管理信息公開實施辦法》,結合我委工作實際,研究完善市國資委國有資産監督管理信息公開制度,對我委信息公開工作的組織機構、公開內容和方式、公開程式、監督保障等作出規定,更好地指導和規範我委的信息公開工作;進一步理順了我委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工作流程,對擬公開資訊嚴格履行保密審查程式;對政府信息公開屬性實行源頭管理和動態管理,建立了信息公開數據統計、紙質文本移送、行政訴訟敗訴案件報備的月度報送機制;逐步建立起既符合信息公開工作要求,又具有國資監管工作特點的,比較全面、系統的國資監管信息公開機制。 

  二是拓寬公開渠道,方便社會各界獲取資訊。按照市政府辦公廳的要求,6月份完成通過“首都之窗”專題欄目和市國資委網站集中公開市國資委職權資訊,包含法定職責、領導簡歷、內設機構等與公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職權資訊,實現公眾對市國資委職權資訊的一站式查詢,進一步增強機關工作透明度。11月完成依申請公開網站申請工作,申請人可直接在市國資委外網網站上線上填寫、提交信息公開申請表,我委信息公開申請渠道實現當面提交、郵寄、傳真、郵箱、網頁申請多種方式全覆蓋,有利於人民群眾方便快捷地申請和獲取國資監管資訊。

  三是落實重點領域公開,推動實現陽光監管。加大國資監管信息公開力度,重點推進市屬國有企業監管信息公開,每月度公開國有企業領導人員任免變動資訊;每季度公開企業經濟運作情況;每半年公開企業主要財務指標整體情況;每年度公開業績考核結果以及國有資産保值增值資訊。  

  二、主動公開情況

  目前,市國資委門戶網站是我委主動公開資訊的重要渠道。2015年度在市國資委政務網站上主動公開國資監管資訊、監管企業動態資訊860余條,全年網站頁面瀏覽量達到150余萬次。在首都之窗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資訊共30條,其中,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2條,主動公開重點領域國有企業資訊21條,其他機構職能、預算決算、業務動態等資訊7條。

  一是加強正面輿論引導,傳播國企正能量。開展“媒體走國企”系列活動,與市委宣傳部共同組織新華社、中新社、北京日報、北京電臺、北京電視臺等20余家媒體記者採訪了京糧集團、首農集團、同仁堂集團、排水集團、北辰集團等企業,並在重點版面,重要時段報道和播出了企業在品牌建設等方面的成果,就群眾關心的一些問題,如食品安全、市政建設等回應了社會關切,各主流媒體發佈稿件100余篇,有效地傳播了國企正能量。聯合市政府新聞辦、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中央企業媒體聯盟共同組織“走進新國企·北京炫生活”活動,充分發揮新媒體傳播優勢,人民日報、新華社、人民網、新華網、中國網、光明網等40多家媒體共80余人參加了此次活動,新聞報道量達100萬條。

  二是加大政策解讀力度,滿足社會資訊需求。2015年,我委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2件,其中,市國資委、市商務委、市經濟和信息化委聯合發佈的《關於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快市屬國有企業電子商務發展的實施意見>的通知》(京國資發〔2015〕7號),明確了推進國有企業電子商務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工作目標和主要任務,市國資委通過召開工作會議、建立專欄及時發佈政策文件、工作動態等多種方式做好《意見》解讀和宣貫。

  三是主動回應社會關切,提升機關形象和公信力。進一步拓展市國資委網站政民互動功能,通過網上諮詢、意見建議、領導信箱、網上調查等方式,接受公眾建言獻策和情況反映,提高網站受理諮詢和投訴服務的規範化、標準化和制度化水準,建立網站輿情收集、問題處理、協調處置、及時回復工作機制,2015年共受理網上諮詢建議22件,均妥善進行了辦理和答復。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5年度共收到17件次依申請公開資訊申請,2014年度結轉答復1件,2015年度共辦理、答復公開申請18件,其中,當面申請15件,傳真申請1件,信函申請2件。所有收到的申請全部按期辦理,其中,同意公開答復的4件,佔申請總數的22%,申請資訊不存在的14件,佔申請總數的78%。為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委信息公開辦建立了依申請公開受理聯動機制,組織、協調和指導相關責任處室對各件依申請公開資訊給予了積極辦理、答復。同時,進一步規範了依申請公開工作程式,使受理和答復工作更加標準化,可操作性更強。

  四、信息公開復議、訴訟情況

  2015年發生針對我委國資監管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0件、行政訴訟1件,該案件一審已駁回原告訴訟請求。

  五、信息公開收費情況

  2015年度我委未發生依申請政府資訊收費。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5年,市國資委通過門戶網站公開了大量資訊,但是信息公開專欄公開資訊的內容和深度需要進一步豐富,機關工作人員對信息公開的意識和能力還有待提高。2016年,我委將緊緊圍繞重點工作任務及公眾期盼,認真推進國資監管信息公開工作,不斷增強信息公開實效:

  一是以制度的建立和落實來規範和促進信息公開工作。以《條例》、《規定》的要求和《國務院國資委國有資産監督管理信息公開實施辦法》為指導,規範信息公開工作程式,進一步加大信息公開力度。

  二是繼續強化公開理念,轉變公開意識,進一步調動業務處室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加強公開的計劃性和透明度。

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

2016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