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環境保護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5:40    來源:北京市環境保護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環境信息公開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的要求,以及2015年度北京市環境保護局(以下簡稱“北京市環保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實際情況編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和提起行政訴訟以及投訴舉報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共五個部分。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于2016年3月31日以後可以在市環保局政務網站(http://www.bjepb.gov.cn)中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市環保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海澱區車公莊西路14號;郵遞區號:100048;聯繫電話:010-68717296;電子郵件:12369@bjepb.gov.cn)。

  一、概述

  2015年,北京市環保局認真落實《條例》和國務院、環境保護部以及北京市政府的各項要求,充分認識環境信息公開工作的重要意義,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作為推進依法行政,持續轉變工作作風,保障公眾環境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的重要工作來抓,在市環保局信息公開領導小組的統籌指導下,不斷完善制度機制,梳理公開目錄,擴大公開範圍,細化公開內容,加強平臺建設,組織業務培訓,著力落實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同時,關注公眾關心的熱點和焦點問題,積極回應社會關切,認真解答信息公開諮詢,規範辦理和答復公開申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得到持續健康發展。

  二、主動公開政府環境資訊情況

  2015年,市環保局按照《條例》、《規定》以及上級文件的各項要求,圍繞本市環境保護中心工作,落實國務院和北京市兩級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梳理髮布權力清單和本級財政預、決算資訊,以大氣、水、輻射等環境品質、建設項目環評審批和驗收、重點污染源監察監管、總量減排、投訴舉報處理情況、環境應急等方面內容為主,大力推進政府環境資訊的主動公開工作,全面落實了國務院辦公廳《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和《北京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的要求。

  (一)主要公開渠道

  1.網站公開資訊

  2015年,市環保局政務網站繼續圍繞“信息公開、線上服務、政民互動”三大功能定位,合理佈置欄目,完善網上辦理程式,增強政務互動效果,重新梳理佈置了106個資訊欄目,實現了全部42項行政辦事事項網上辦事指南和表格下載服務,完善了依申請公開的網頁申請功能,使網站資訊查閱更加便捷、網上辦事更加順暢,全年共在網站主動公開各類政府環境資訊3580條,全文電子化率為100%,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2條,佔總數的0.06%;法規文件類資訊64條,佔總數的1.79%;規劃計劃類資訊4條,佔總數的0.11%;行政職責類資訊1條,佔總數的0.03%;業務動態類資訊3509條,佔總數的98.01%。政務網站頁面瀏覽量達1055萬餘次。此外,作為市環保局政務網站的補充,市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市環境保護宣傳中心等直屬單位還利用各專業網站發佈各類環境資訊共15636條,有力地配合了市環保局政務網站,充分發揮了網站為政府環境信息公開主渠道的作用。

  2.環境狀況公報

  印製併發布了《2014年北京市環境狀況公報》,供公眾免費索取,還將該公報電子版全文刊登在市環保局政務網站中,為公眾提供查閱、下載服務。

  3.其他方式

  市環保局還不斷拓寬渠道,靈活利用各種方式,如新聞發佈活動、官方微網志、宣傳微信、報刊、廣播、電視、宣傳欄、資訊顯示屏等,主動公開重要的政務資訊和環境保護工作動態資訊,積極回應公眾關切的熱點問題,宣傳環保方針政策,推進環保公眾參與。2015年共組織、舉辦新聞發佈活動75次;受理並接待媒體採訪160次;撰寫並向媒體發佈新聞稿及新聞素材106篇,各媒體刊播、轉載3.5萬篇次;通過“環保北京”、“環境監測”、“環保宣傳”微網志群發佈資訊7883條;通過“京環之聲”官方微信發佈資訊1586條;通過其他各類渠道、方式發佈資訊5475條。

  (二)公開查閱場所

  在北京市環保局全程辦事窗口設立了政府環境信息公開資料索取點,適時補充、更新查閱資料,及時將環保新政策、新規定印刷成冊,供群眾索取。全年共發放各種資料1500余份。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13條規定,2015年北京市環保局認真接收和辦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建立了7×24小時依申請受理制度,申請人可通過市12369環保投訴舉報諮詢中心,以傳真、信函、電子郵件等方式提出公開申請,也可以通過政務網站線上提出公開申請。

  (一)申請情況

  2015年,北京市環保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45件。在申請方式中,當面提出申請29件,佔總數的11.84%;通過網際網路提出申請142件,佔總數的57.96%;通過信函形式提出申請74件,佔總數的30.20%。

  (二)答復情況

  以上所有的245件申請,已經全部按期答復,其中:

  “同意公開”的99件,佔總數的40.41%;

  “已主動公開”的29件,佔總數的11.84%;

  “部分公開”的5件,佔總數的2.04%;

  “非本機關掌握”的10件,佔總數的4.08%;

  “資訊不存在”的80件,佔總數的32.65%;

  “申請內容不明確”需補證的20件,佔總數的8.16%;

  “不予公開”的1件,佔總數的0.41%;

  “已移送檔案館”的1件,佔總數的0.41%。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及免除情況

  2015年,市環保局未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任何費用。

  四、行政復議、行政訴訟及投訴舉報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一)行政復議

  本年度市環保局未發生關於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

  (二)行政訴訟

  本年度市環保局未發生關於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

  (三)投訴舉報

  本年度市環保局未發生關於政府信息公開的投訴舉報。

  五、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改進措施

  2015年,北京市環保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的進步,但信息公開工作統籌力度還待加大,信息公開工作研究力度有待加強,信息公開工作水準有待提升。2016年,北京市環保局將認真落實《環境保護法》、《條例》、《辦法》和《規定》的各項要求,堅持“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加強統籌指導和工作研究,完善工作制度機制,努力擴大信息公開範圍,著力提高服務水準,推進政府環境信息公開工作向更深層次發展。 

北京市環境保護局

2016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