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金融工作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1:48    來源:北京市金融工作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編制。

  全文包括2015年市金融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總體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由於篇幅所限,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金融工作局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西城區槐柏樹街2號市府大樓2號樓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郵編:100053;電話010-88011350;電子郵箱:bgs@bjjrj.gov.cn)

  一、2015年市金融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總體情況

  2015年我局認真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及《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緊緊圍繞全市中心工作及首都金融業發展,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努力提高信息公開的深度和廣度、及時回應社會關切,使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首都金融業發展。

  (一)認真做好全國政府網站普查、整改工作,加大主動公開工作力度。

  一是就網站自查情況及專項整改工作進行專題研究,明確整改工作安排;二是會同網站運維單位對網站伺服器、首頁重點欄目及連結進行定期巡檢,優化政務網站二級欄目設置,更新不準確資訊,提高網站可用性;三是重新梳理機構資訊、領導簡歷、內設機構、行政審批清單等重點資訊,進行集中公開並在網站相應欄目進行同步更新;四是優化我局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欄目設置,更新機構職能類資訊,同步轉發政務網站工作動態類資訊 ;五是繼續加大資訊報送力度,不斷完善政務網站管理及內容更新工作機制,明確政務網站各欄目更新頻率、責任部門;六是建立局長信箱諮詢類信件選登機制,定期公佈局長信箱信訪件辦理情況,選登部分有代表性的諮詢類信訪件;七是明確局政府網站資訊內容建設主責處室,推進建立網站專業運作管理團隊,加強網站資訊內容建設。

  (二)積極主動公開重點領域熱點資訊,加大政府資訊宣傳解讀工作。

  一是做好京津冀協同發展相關信息公開工作,針對我局推動開展的京津冀協同發展金融服務推進會、京津冀協同發展金融機構路演活動、金融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峰會、京津冀産權市場發展聯盟等相關工作加大信息公開和新聞宣傳力度,取得了較好的公開效果。二是做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相關信息公開工作,我局會同市科委等部門聯合發佈《北京市關於推動科技金融創新支援科研機構科技成果轉化和産業化的實施辦法》,並同步在政務網站進行政策解讀。三是做好本部門行政權力清單公開工作,按照全市統一部署在我局政務網站顯著位置對市金融局職權資訊進行公開。四是做好本部門財政資金信息公開工作,按照全市統一部署在政務網站公開了2015年度部門預算情況、2014年度部門決算情況,並對三公經費進行了細化説明。

  (三)依法依規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

  嚴格按照《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及《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試行)要求,積極開展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的組織協調服務工作,強化法治思維、服務思維,確保依法依規按期回復申請人。同時,組織推進信息公開網頁申請相關工作,已于11月30日前按時完成我局政務網站提供申請政府資訊服務工作。

  (四)紮實完成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基礎性工作。

  嚴格按照全市統一部署,認真做好政府信息公開管理系統的使用、移送登記及數據報送工作等基礎性工作,並及時更新單位概況、機構設置、職能職責及領導資訊等內容,紮實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2015年,我局通過政務網站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87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4條,約佔總體比例為2%;法規文件類資訊3條,約佔總體比例為2%;規劃計劃類資訊2條,約佔總體比例為1%;業務動態類資訊178條,約佔總體比例為95 %。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5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44件,其中申請人主動撤銷申請1件。

  2015年,我局已答復依申請公開26件,剩餘17件按照《條例》規定的期限,將在2016年答復辦結。

  2015年我局未收取信息公開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本局2015年度未接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問題,政府信息公開的主動性、公開資訊的品質和時效性還有待進一步提升, 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力量還需要進一步加強。

  2016年,我局將積極做好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工作,進一步研究完善依申請公開工作機制,做好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工作。

北京市金融局

2016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