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4:03    來源: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及《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要求,在2015年度東城區人民政府各街道辦事處、各委辦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的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2015年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總體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2015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數字東城”門戶網站(http://202.108.143.23:7001)下載。由於篇幅所限,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東城區育群衚同6號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郵編:100010;聯繫電話:010-64077571;電子郵箱:dchxxgkb@126.com)。

  一、概述

  2015年,是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東城區堅持以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及北京市有關規定,緊緊圍繞區委、區政府中心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力度,夯實工作基礎,強化制度建設,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較好成效。

  全區共有信息公開專職人員6名,兼職人員223名。建立區、街道以及社區級政府資訊查閱場所共257個。2015年共舉辦綜合性及專題性培訓6場,累計培訓310人次。印發了《東城區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東政辦發〔2015〕23號)、編輯完成《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法律法規制度彙編》等文件。

  2015年時任區長張家明在國務院辦公廳全面推進政務公開研討會上作了“以政務公開取信於民”的主題發言,作為優秀髮言單位代表,發言內容摘要在2015年5月27日《光明日報》第八版及國家行政學院主辦的《行政管理改革》2015年第8期刊發。東城區參加了北京市政府辦公廳組織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修訂工作,完成《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依申請公開制度修訂研究報告——50個國家信息公開規定對比分析》專項研究報告。

  二、主動公開情況

  東城區2015年主動公開資訊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在全市評比中9次進入區縣排名前五名。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全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2219條,同比增長107.88%。其中機構職能類439條,法規文件類326條,規劃計劃類261條,行政職責類1202條,業務動態類19991條;“數字東城”網站更新資訊12830條,門戶網站頁面訪問量2599978人次。向區檔案館、區圖書館和區政務服務中心三個主要查閱場所移送主動公開資訊約1600余件。

  2015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

  (一)深化擴展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

  按照全市統一部署,結合東城區實際,落實了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圖片1.推進非首都功能疏解和經濟結構調整相關信息公開。在“數字東城”網站公開新增産業禁止和限制目錄;統一公佈“96010”違規出租有獎舉報熱線,共接收、解決群眾舉報線索360余件;及時公開群租房和地下空間安全隱患及整改資訊;通過網際網路平臺、報紙、廣播、電視、公益圍擋、宣傳片、條幅、展板等形式公開違法建設治理資訊,促進打擊違法用地違法建設工作有序開展;及時公佈學校、醫院外遷與轉型等方面資訊。

  2.推進行政權力清單公開。對全區現有248項行政審批事項和3978項行政處罰職權進行梳理,機關行政審批事項名稱、辦理依據、辦理時限、申請條件、申報材料和辦公地址、電話等內容在各單位門戶網站上公開,並在“數字東城”首頁進行集中展示,方便群眾查閱。

  3.推進財政資金信息公開。統一公開70家一級預算單位2015年部門預算資訊、部門“三公”經費預算數據以及68家預算單位2014年部門決算資訊、部門“三公”經費決算數據;首次公開“三公經費”公務接待的批次、人次和經費總額,將公務接待費按國內和外事兩類細化到批次及人數;公開政府採購相關資訊,提高政府採購工作效率,實現社會對政府採購工作的動態監管。

  4.做好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務相關信息公開。及時公開保障性住房工作動態,推進公租房、廉租房、限價房和經適房的分配政策、分配房源、分配對象、分配結果等相關信息公開;及時做好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決定、補助獎勵政策和標準、初步評估結果、補償方案、補償標準、補償結果等相關信息公開;加強醫療衛生領域的信息公開,建立法定傳染病和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信息公開制度。制定並向社會公佈教育領域相關法規文件;實施了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五證”網上聯合審核,首次實現體育、藝術、科技特長生招生工作網上報名和錄取結果的網上公示;開通了東城區小學入學劃片服務系統,實現了戶籍對應劃片學校網上可查,加大了入學資訊的公開力度;實現2015年東城區小升初批次排位和錄取結果網上公開。

  5.推進重大建設項目相關信息公開。

  全市最大規模簡易樓——天壇周邊65棟簡易樓騰退工作堅持“公平、公正、公開”原則,堅持陽光徵收,首次全過程公開,開放查詢,實時公示房屋面積、補償金額、簽約情況資訊,2414戶居民全程參與實施全過程,預簽居民2265戶,預簽比例達到94%,57棟簡易樓的簽約比例全部達到85%,可以實施徵收,其中11棟達到100%。對南鑼鼓巷地區四條衚同修繕整治項目騰退安置方案、西忠實裏項目徵收補償方案及居民簽定補償協議情況及時進行了公開。

  6.推進城市治理和環境保護相關信息公開。加強停車管理與服務的公開力度,東城區經營性公共停車場備案資訊和佔道停車場收費管理員上崗證資訊均可登錄北京市交通委員會官方網站或撥打熱線12328查詢,佔道停車場收費管理員上崗證資訊還可通過手機二維碼掃描查詢。按照國家空氣品質標準和市環保局監測資訊,實時發佈包括細顆粒物(PM2.5)、臭氧等6項污染物監測數據的空氣品質情況;定期公佈區內湖泊水質情況;推進核輻射安全信息公開;加大環境執法檢查依據、內容、標準、程式和結果公開力度。

  7.推進食品藥品安全領域相關信息公開。重點公開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以及食品安全監督抽檢、藥品監督抽檢等資訊;及時發佈網上非法售藥整治等專項行動資訊和保健食品消費警示資訊。

  (二)加強政策解讀回應社會關切

  全年共召開新聞發佈會、新聞通氣會81場,在中央及市屬各類媒體上發稿15765篇。東城官方微網志在新浪、騰訊、人民網三個平臺累計發佈微網志9510條,“北京東城”微信公眾號累計發佈微信內容459條,累計閱讀量達到31.2萬人次;在全市率先開通“北京市東城”官方微視平臺,累計上傳30余部原創微視頻作品。

  (三)繼續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平臺

  利用“數字東城”平臺視頻、圖片、文字語言等模式,推出新聞發佈會、東城秀等8個專題網站;通過網路線上直播、線上徵集等形式開展網路直播5次;“數字東城”“線上訪談”欄目累計舉辦區領導、部門領導與網民交流互動活動37期,回答網民提問1882個。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5年全區共受理依申請公開申請1075件,已到答復期的1072項申請事項全部按期答復,其餘未到答復期的按照《條例》時限規定在2016年答復。從申請方式上看,當面申請497件,佔總數的46.23%;傳真申請1件,佔總數的0.01%;網際網路申請12件,佔總數的1.12%;信函申請570件,佔總數的53.02%。

  (二)答復情況

  從答復類型上看:

  “同意公開”409件,佔總數的38.05%;

  “已主動公開”12件,佔總數的1.12%;

  “部分公開”10件,佔總數的0.93%;

  “非本機關政府資訊”168件,佔總數的15.63%;

  “資訊不存在”247件,佔總數的22.98%;

  “申請內容不明確”18件,佔總數的1.67%;

  “不予公開”204件,佔總數的18.98%;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4件,佔總數的0.37%。

  申請內容主要涉及房屋産權、拆遷補償、違法建設拆除等方面。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5年,東城區對公眾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而産生的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進行了減免。

  四、復議、訴訟情況

  (一)行政復議

  2015年,針對東城區政府的行政復議申請7件,其中市政府復議決定:維持答復告知5件,撤銷並責令重新答復告知2件。

  針對各委辦局的行政復議申請32件,其中區政府復議決定:維持答復告知12件,撤銷並責令重新答復告知11件,駁回復議申請1件,不予受理4件,責令履職1件,因申請人撤回終止審理1件,正在辦理之中2件。

  (二)行政訴訟

  2015年,針對東城區政府的行政訴訟案件42件(含上訴案件7件),其中北京高院、四中院、東城法院等各級法院判決或裁定:准予撤訴3件,駁回起訴(上訴)或訴訟請求27件,撤銷並責令重新答復告知3件,正在審理之中9件。

  針對各委辦局的行政訴訟案38件,其中:主動撤回起訴5件,駁回19件,撤銷責令重新答復告知4件,正在辦理中10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主要是:

  (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內容還有提升空間。圍繞中心工作和社會關切,特別是涉及重點工作和民生服務等方面的資訊內容有待加強。

  (二)組織機構建設仍需進一步完善。區屬部門信息公開整體力量較為薄弱,多為兼職人員開展信息公開工作,人員變換較為頻繁。

  (三)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信息公開工作人員對法律法規的理解和掌握有待深入,工作人員法律意識和素質有待進一步加強。

  (四)信息公開工作分析研究有待進一步深入。對行政管理全過程公開、政府資訊數據開放等信息公開新任務的研究需要進一步加強。信息公開公眾參與的試點經驗有待進一步總結推廣。

  2016年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切實加強政府資訊的服務功能

  圍繞市、區核心工作,研究推進非首都功能疏解等重點專題集中公開,加大對區政府重點工作、重要決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深度解讀力度,充分發揮群眾的監督作用,提升政府公信力。拓展公開渠道,進一步加強政務網路平臺建設,增加關注量和閱讀量,讓居民了解區政府重點工作,提升群眾參與度。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制

  進一步完善回應社會關切機制、部門協調機制和政府信息公開綜合考評機制;深入研究公眾參與的方法及渠道,充分發揮群眾的監督作用,提升政府公信力。加強東城區政務微網志群的管理運營;繼續探索並完善微網志、微信、微視平臺“三微”聯動機制。

  (三)進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

  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加強對依申請公開典型案例的研討與分析,準確適用法律,做到事實清楚,依據充分;嚴格遵守法定程式,做到答復告知依法合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