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3:53    來源: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一、工作要點落實情況

  (一)推進行政權力清單公開,提升行政透明度,便捷群眾辦事。

  為全面推進政府部門職能公開,依法向社會公開政府部門的行政職權等資訊,按照政府職能轉變要求,不斷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工作。

  2014-2015年,全面清理全區行政審批事項。區編辦組織審核、清理全區行政審批事項,共計梳理38家單位的行政審批事項、非行政許可的審批事項、政務服務事項、統計評比達標表彰項目、行政審批事業性收費項目等。經梳理,保留的行政審批事項匯總清單共674項,其中行政許可442項,非許可的行政審批事項232項,涉及到全區各區屬行政部門及市級垂直管理部門。

  2015年,按照市投資項目審批監管平臺的建設工作要求,開展投資項目試點工作,梳理編制了《海澱區投資項目審批目錄》和《投資項目審批工作業務指導手冊》,公開了區級76項投資項目審批事項及一次性受理材料告知清單,完成審批材料、形式標準、內容標準。進一步壓縮審批時限、減少審批環節,形成了業務指導手冊,使工作人員和辦事群眾都能一目了然。

  2015年梳理並公佈了行政處罰權力清單。分兩期對外公佈,第一期涉及區政府、街鎮、區屬委辦局的行政處罰權力清單已于2015年4月底前對外公佈,其中包括以區政府為主體、相關部門負責實施的處罰職權事項86項,以街道為主體的處罰職權事項2項,以鎮為主體的處罰事項6項,區屬執法單位職權事項4981項。第二期主要涉及直屬委辦局的行政處罰權力清單,已于2015年9月底前對外公佈,其中包括垂直管理執法部門行政處罰權力事項3580項。

  (二)推進財政資金信息公開。

  政府預決算信息公開,2015年財政預算的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細化公開到功能分類的項級科目,基本支出細化公開到經濟分類的款級科目;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社會保險基金預算均細化公開到功能分類的“項”級科目。部門預決算信息公開,一是公開部門預算的單位從59家增加至77家;二是細化部門預算信息公開內容,部門預算支出細化公開功能分類的項級科目,基本支出細化公開到經濟分類的款級科目,同時還對行政經費支出等情況進行文字説明。

  做好部門決算的資訊審核、數據分析、釋疑等工作。區財政局制定並下發了《2014年度部門決算信息公開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單位作為部門決算信息公開責任主體,嚴格按照規定的範圍、內容、時間和方式,將本部門決算數據在各單位網站主動公開。同時,財政部門認真核實部門決算公開數據,嚴格審核把關,對於疑點數據,與有關單位逐一核實,確保部門決算資訊真實、準確,督促各單位做好公開數據的對比分析和解釋説明。同時會同區委宣傳部門加大政策解釋和宣傳,做好輿情預判。通過財政局政府網站信息公開大廳公開《預演算法》等財政政策,利用網上互動交流和熱線電話積極回應公眾關切。

  (三)推進公共資源配置信息公開。深入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分配信息公開,加大保障房籌集、建設和竣工資訊的公開力度。2015年,我區保障性住房籌集1.3萬套,基本建成7400套,基本完成了市裏給予我區的保障性住房建設、籌集任務。針對百姓最為關心的保障性住房搖號配租配售情況,均通過區政府網站和區房管局網站予以公佈,同時各街道在轄區內住保窗口及居委會予以張貼,有條件的街道還通過群發短信方式通知保障家庭,保證公眾在第一時間掌握保障性住房分配的重要資訊。

  2015年,我區進一步加大了政策解讀力度,及時更新已公示的保障性住房申請、審核、分配等幾十項政策,並第一時間公佈我區制定的提高公租房租金補貼和市場化租賃補貼力度、以及開展經濟適用住房和限價商品住房備案家庭購房貨幣補貼工作的新政策。2015年全年公示保障性住房申請家庭25批次,涉及1603戶申請家庭,發佈了第十一批公共租賃住房、第十二批公共租賃住房、第十三批公共租賃住房、中國鐵建環保嘉苑自住型商品房、保利芳園經濟適用住房、第九批限價商品住房以及第十批限價商品住房共計7批次保障性住房搖號分配的相關通知27則。對於部分限價商品住房申請家庭在輪候期間住房、婚姻等情況已發生變化未及時變更的,用傳統電話、書面等形式通知無效的情況下,我區首次通過區政府網站、房管局網站發佈約談通知,要求申請家庭在規定時限內到達指定地點完成約談。

  此外,我區創新推出公共租賃住房實時配租模式,研發上線《海澱區公共租賃住房實時配租平臺》,申請家庭可憑有效用戶名及密碼登錄平臺,了解我區公共租賃住房房源資訊,隨時選租公共租賃住房。平臺上線及房源發佈已通過區政府網站、房管局網站發佈公示。

  (四)推進公共服務信息公開。進一步加大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務領域的信息公開力度,加強社會救助資訊的公開力度,區民政局按月主動公開城鄉最低生活保障資訊。區教委及時公開公眾關注的教育熱點問題,進一步擴大招生信息公開範圍,重點加強招收特長生相關政策及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接受義務教育“五證”審核細則的信息公開。工商海淀分局依託“北京工商”和海淀工商門戶網站新增了企業註冊登記基本資訊、年檢結果、注(吊)銷結果、商品品質監測、規範性文件解讀、廣告審查提示等公眾關注度高、與百姓生活聯繫密切的業務類資訊、服務類資訊。區人力社保局積極打造“我想、辦事服務大廳、公眾查詢”等網站特色欄目,開通並改進線上預約服務模組,方便企業利用線上預約服務完成退休業務辦理;新增“仲裁典型案例”欄目,作為全市首家單位率先推進仲裁典型案例網上公開工作。2015年,公開仲裁典型案例資訊179條,實現了30%仲裁典型案例網上公開。加大公眾關注的“促進就業、社會保障”等資訊的公開力度,累計公開促進就業類資訊249條、社會保障類資訊196條。

  (五)推進審計結果公開力度。按照區委、區政府工作部署,區審計局積極推進審查結果公告制度,在2014年公開11家單位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公開範圍,加大對單項預算執行審計結果和整改情況的公開力度。2015年9月,將區發改委、區商務委、區文委等12家單位的2014年度預算執行審計和其他財政收支情況審計結果,通過區政府網站、審計局網站及海淀報等多種形式對外公開。對於審計中發現問題的整改落實情況,區審計局進行持續跟蹤檢查,並將審計整改報告在審計局網站公開。

  (六)推進環境保護信息公開。2015年,我區加強了空氣品質、污染物排放、污染源等資訊的公開。加大了對超標污染物監測信息公開力度,按季度公示轄區內污水處理廠和重金屬企業監督性監測資訊。加大環境執法檢查依據、內容、標準、程式和結果公開力度,並按月公開行政處罰資訊。同時加強了建設項目環境審批資訊的公開力度,通過網站主動公開了建設項目環評審批和驗收資訊。

  (七)加大食品藥品安全資訊公示。在區政府網站、食藥局官方網站和官方微信上,不定期公示海澱區食品藥品案例監測情況、行政處罰情況、海澱區餐飲單位量化評級結果、不合格食品藥品(藥包材)資訊、藥品醫療器械保健食品違法廣告監測結果等,客觀評價海澱區食品安全狀況,有效震撼違法犯罪分子,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和索賠權。

  (八)推進誠信體系建設。加大重點領域執法結果和群眾投訴舉報公開,將社會關注度高的食品藥品檢查結果、污染排放及處理結果、文化市場違法違規經營及處理情況、安全生産事故調查報告、一般工商類企業群眾投訴情況及執法部門查處情況都進行了公開,為其他企業的生産經營和個人生活、工作提供了有效的參考資訊。

  二、機制平臺建設情況

  (一)加強組織領導和機構建設。

  我區從落實“四個全面”的戰略佈局、加快推進依法治區的高度,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與日常行政管理和經濟社會管理工作緊密結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進。主管政府信息公開的區長多次聽取工作彙報,組織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解決突出問題,逐步提高全區的依法行政意識和依法行政水準。進一步理順工作關係,減少職能交叉,加強監督和救濟。全區信息公開隊伍較穩定,部分單位增加了人員配備和經費配套,聘請了法律顧問提供法律援助,全區信息公開水準穩步提高。

  (二)完善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拓寬公開渠道,提升公開品質。

  一是普查政府網站。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開展第一次全國政府網站普查的通知》及《北京市政府辦公廳關於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資訊更新滯後等相關問題的通報》的要求,區政府辦會同區經信辦對全區各單位信息公開專欄開展資訊更新時效性專項檢查,對部分單位動態類欄目、通知公告、政策文件等更新不及時的情況提出整改要求。

  二是升級改造信息公開大廳。升級後的信息公開系統優化了資訊檢索方式,減少信息公開欄目設置層級,增加數據統計分析功能,暢通資訊發佈渠道。

  三是積極發揮新媒體應用,拓展了信息公開渠道。開通“海淀教育”、“海淀政務”、“三山五園”等微信號,提高了傳播效率和輿論引導能力。通過新聞發佈會宣傳、解釋群眾關注度高的新政策、新措施、重點工作的執行情況,取得良好的社會效果。編輯《2015年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公報》共4期,發放全區各單位及信息公開查閱場所,方便群眾查閱政府資訊。

  (三)強化依申請公開工作機制。

  我區進一步強化信息公開工作機制。在受理環節,進一步暢通申請受理渠道,在傳統當面申請、郵寄申請、郵件申請、傳真申請的基礎上,開通了網頁申請,于2015年11月30日正式上線運作,目前系統運作狀態穩定。加強引導服務工作,對全區各部門的各類信息公開受理渠道進行了梳理檢查,有針對性地進行培訓指導,輔以檢查,確保全區各單位受理渠道暢通。推行疑難案件會商制度和訴訟、敗訴案件報備機制。有利於及時掌握全區政府信息公開行政訴訟和敗訴案件情況,加強敗訴案件共性問題研究。

  (四)聯合法制、保密部門進行培訓,不斷提升對新情況、新形勢的適應和把握能力。

  2015年,我區聯合區保密局全覆蓋、有重點地對全區82家信息公開主體進行了工作制度和工作人員業務素質的檢查,正確厘清保密和公開的關係,增強保密和公開的實操能力,針對檢查發現的問題,及時進行培訓整改,確保各單位的信息公開工作能緊跟形勢要求。

  三、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5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數13209條。主動公開行政規範性文件7條,制發行政規範性文件7條。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數191條。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數77條;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數條件;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數21條;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3條;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數12條;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批准、徵收集體土地批准、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公示、集體土地徵收結案等資訊數18條;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數23條;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資訊數14條;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數17條;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數3條。

  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包括政府公報4期;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數2917條;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數139條;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數181條;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數74條。

  (二)回應解讀情況

  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或重大輿情數58條。包括,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總次數92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次數5)。政策解讀稿件發佈數200篇;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數1300次;其他方式回應事件數4次。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

  全區申請總數為2285件,其中區政府受理669件。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988件,佔總數的43.24%;以傳真形式申請2件,佔總數的0.088%;通過網路提交申請70件,佔總數的3.06%;以信函形式申請1230件,佔總數的53.83%。

  (因同一申請可以多種申請方式提出,故分類申請之和大於申請總數)

  申請內容主要涉及用地規劃、徵地批復、徵地拆遷及其補償費用發放、使用情況及有關行政復議的證據、依據及全部卷宗等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資訊。

  2.答復情況

  已答復的2245件申請中:

  “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51件,佔總數的2.27%;

  “同意公開”734件,佔總數的32.69%;

  “同意部分公開”13件,佔總數的0.58%;

  “不同意公開”470件:其中,涉及國家秘密1件;涉及商業秘密0件;涉及個人隱私0件;危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經濟安全和社會穩定0件;不是《條例》所指政府資訊447件;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22件。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199件,佔總數的8.86%;

  “申請資訊不存在”695件,佔總數的30.96%;

  “告知作出更改補充”79件,佔總數的3.52%;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4件,佔總數的0.18%;

  3.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全區各行政機關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規定,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共計647元。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1.行政復議

  全區因政府信息公開引發的行政復議188件,已全部審結,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157件,被依法糾錯18件,其他情形13件。

  區政府因信息公開引發的行政復議34件,並已全部審結,其中維持決定24件,駁回申請2件,被依法糾錯8件。

  2.行政訴訟

  全區因信息公開引發的行政訴訟620件,一審案件418件,二審案件202件。一審案件中已審結400件,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或者駁回原告訴訟請求數360件,被依法糾錯40件;二審案件中已審結180,法院均維持原判或裁定駁回上訴。

  區政府因信息公開引發的行政訴訟445件,一審293件,二審152件。一審已審結286件,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或者駁回原告訴訟請求271件,被依法糾錯15件;二審已審結141件,法院均維持原判或裁定駁回上訴。

  3.舉報

  2015年,海澱區受理因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投訴舉報2件。按照有關工作程式,轉相關單位閱處2件。經過調查,情況屬實2件,並已向舉報人回復。

  (五)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數為82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數34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87名,其中,專職人員數5人,兼職人員數82人。

  政府信息公開專項經費56.6萬元。全年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數53次,舉辦各類培訓班數8次,接受培訓人員數237人。

  四、宣傳解讀回應情況

  (一)2015年,我區進一步完善輿情通報制度,輿情監測、預警、控制銜接良好,維護了區域輿論氛圍積極健康平穩。在此基礎上,我區積極發揮新媒體應用,拓展了信息公開渠道,提高了傳播效率和輿論引導能力,呈現正面政府形象。

  (二)加大通過新聞發佈會公開資訊的力度。對於重大政策調整或重點項目實施等需要及時告知群眾的資訊,我區主動通過新聞發佈會、電視新聞和微信公眾號等多種方式及時發佈,切實保障了群眾的知情權和監督權。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眾切身利益的,通過報紙、網上徵求意見、座談等方式擴大群眾有序參與。

  (三)我區創新實現信息公開專欄與區新聞網內容共用,保證日均資訊發佈量。每日及時更新政府網新聞頻道內容,並將更新內容與區政府門戶網站聯動共用,保證重要新聞全面發佈。

  五、存在不足及2016年工作安排

  自《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施行以來,我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問題,在一些領域的信息公開上群眾滿意度還有待提高。一是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內容有待深化,主動公開的範圍和深度仍有待提高。雖然近幾年我區不斷擴大公開範圍、深化公開內容,但與群眾要求和期望還有距離。二是依申請辦理程式需進一步規範,存在答復主體不合法、不予公開的理由和依據不明確、證據材料保存不完整等問題;三是信息公開業務培訓有待加強。

  針對當前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我們將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一是主動發聲,減少依申請信息公開壓力。繼續加大主動公開力度,擴大公開範圍,深化公開內容,持續推進保障房、徵地拆遷、財政預決算、食品安全、環境保護、招投標、安全生産等重點領域的信息公開工作。規範依申請受理、辦理、答復流程,減少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敗訴風險;二是加強創新,發揮法律顧問在依法行政中的作用。充分發揮法律顧問的參謀、助手作用,積極組織法律顧問參與各單位的疑難信息公開案件辦理工作,在受理、答復環節提前參與,嚴把法律關,提高答復品質,提升依法行政水準;三是開展培訓,狠抓落實,使公開意識貫穿行政工作始終。組織全區開展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法律法規的學習,提高全員尤其是領導幹部依法行政意識和公開意識,提升站位、拓寬視野。以落實國務院和北京市公開工作要點為抓手,把公開理念貫穿行政工作始終,把公開方式體現在行政工作全過程,把公開效果作為檢驗依法行政成效的重要標準,積極穩妥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和依法行政。

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

2016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