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3:50    來源: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豐台區編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豐臺”網站(www.bjft.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豐台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豐台區西四環南路64號一層東側;郵編:100071;電話:63835620;電子郵箱:xxgk@mail.bjft.gov.cn)。

  一、概述

  2015年,北京市豐台區認真履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規定的法定義務。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進依法行政,服務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活動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一)重點工作情況

  1.進行政策宣傳與解讀。一是召開新聞發佈會3場,集中發佈消息;二是召開新聞通氣會5場,有效傳遞聲音;三是充分運用微平臺進行政策解讀、回應關切。做好“北京豐臺”政務微網志運維工作,開設“豐臺發佈”微話題,實時發佈相關政策及重大活動資訊,共發佈資訊1500余條,話題閱讀量達到6000多萬次。

  2.制度機制建設。一是建立健全保密審查機制。制發《豐台區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辦法》;二是建立完善源頭管理機制。對政府公開屬性源頭管理機制進行規定;三是深化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機制,嚴格規範流程,完善機制,轉變作風,強化服務,不斷提高依申請公開的能力和水準;四是建立依申請向主動公開轉換機制。依申請公開資訊如涉及群眾利益的,有多次申請公開同一政府資訊,將依申請公開轉換成主動公開。

  (二)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

  1.推進行政許可信息公開。全面啟動區級行政審批事項(含行政許可和非行政許可審批)清理工作。保留的行政審批事項為271項,其中行政許可事項200項,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71項,印發了《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政府關於公佈豐台區行政審批事項匯總清單的通知》(豐政發〔2015〕7號),並已在“北京豐臺”網站上向社會進行了公開。

  2.推進行政處罰結果信息公開。確認全區目前行政處罰權力為5055項,其中以區政府為行政處罰主體的行政處罰職權96項,以31個區屬執法部門為行政處罰主體的行政處罰職權4953項,以鄉鎮政府為行政處罰主體的行政處罰職權6項。已通過“北京豐臺”網站向社會公佈。

  3.推進財政資金信息公開。一是推進財政信息公開。分別於2015年2月、6月和8月公開了區級2014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15年預算草案報告、2015年預算調整方案和2014年決算(草案)報告。88家部門預算、85家部門決算也按“統一時間、統一格式”要求在“北京豐臺”網站、豐台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和各單位門戶網站進行公開;二是推進政府採購信息公開。認真落實《政府採購法實施條例》和《財政部關於做好政府採購信息公開工作的通知》精神,將政府採購項目公開招標公告、資格預審公告、競爭性談判公告、競爭性磋商公告和詢價公告、採購項目預算金額、中標和成交結果、採購文件、更正事項、採購合同、單一來源、終止資訊等進行公開,並按要求公開投訴處理決定等資訊。

  4.推進棚戶區改造信息公開。一是推進用地計劃信息公開。在“北京豐臺”網站及北京市國土資源局豐臺國土分局網站及時發佈國土工作動態,及時發佈土地管理的各種資訊,並積極利用“土地日”、“地球日”等活動,印製資料到鄉村進行宣傳;二是推進建設項目信息公開。主動在“北京豐臺”網站及豐台區住建委網站公開棚戶區改造類資訊,包括小屯西路棚戶區改造項目、南苑棚戶區改造項目及棚戶區改造工作調度會等資訊進行公開。

  5.推進食品藥品安全信息公開。在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對食品藥品安全資訊及時公開並更新。在豐台區食藥監局網站上專門設立“食藥安全專欄”、“醫療器械五整治專區”和“安全用藥專區”。“公告”、“公示”、“通知”三個專區定期更新食品藥品安全警示、食品藥品企業備案、監管專項、資訊統計等內容。並在豐台區食藥監局設置資料索取點,提供政府信息公開的有關資料及諮詢服務工作,並及時對公開內容進行定期更新、完善。

  6.推進環境保護信息公開。一是推進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信息公開。在北京市環境保護局網站主動公開區級建設項目審批評價資訊525件,公開建設項目驗收資訊118件;二是推進輻射安全信息公開。在北京市環境保護局網站上主動公開涉及輻射類建設項目驗收資訊27件;三是推進環境執法檢查信息公開。在豐台區環境保護局網站主動公開行政執法類資訊133條;四是推進重點污染企業信息公開。在豐台區環境保護局網站主動公開7家重點污染企業的自查網址,並按季度公開其污染物檢測結果。

  7.推進社會保障信息公開。一是推進社會保險信息公開。通過“北京市豐台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門戶網站公開該類資訊679條,通過信息公開專欄發佈相關資訊292條,通過微網志、微信及各類新媒體公開近50條。積極將勞動關係、人事人才、社會保障、就業創業等方面的內容推送給百姓群眾。及時公開最新的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以及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診療項目範圍、輔助器具目錄等常用辦事資訊。大力加強區屬國有企業崗位招聘的公開透明化,第一時間將轄區內區屬國有企業招聘崗位資訊對外公佈;二是推進社會救助信息公開。每月對全區城市低保、農村低保(農村五保)及城市特困人員的戶主姓名、家庭人口狀況以及救助金額等資訊在豐台區民政局網站上予以公開。同時,21個街鄉(鎮)、居(村)辦公所在地專門設立戶外政務公開欄和村(居)務公開欄對低保人員進行公示。

  (三)機制平臺建設情況

  一是加強工作機構建設。區政府設立了獨立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充分發揮業務指導作用,加強推進、指導、協調和監督,積極推動各項工作落實;二是統籌推進重點工作任務。制定《豐台區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明確部門職責、工作內容、完成要求,加強組織領導,牽頭落實部門制定分解細化方案;三是完善工作機制。堅持並完善“年初有安排、每月有月報、年底有考核、年度有報告、日常有監督”工作機制,進一步規範工作程式,建立健全長效管理機制,形成用制度規範行為、按制度辦事的機制;四是強化平臺建設運用。強化建設政府網站公開平臺,繼續以政府網站為信息公開主渠道,加強政府門戶網站服務性,增加了網頁申請功能,暢通受理渠道,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眾申請。檢查督促整改全區60家政府網站,實現全區政府網站在2015年全國網站普查中均達到合格標準;五是注重業務培訓。多次召開信息公開專題工作培訓會和研討會,破解工作中遇到的難題;五是拓寬信息公開申請渠道。開設了豐台區政府信息公開大廳,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獲取政府資訊提供便利、優質的服務,營造了規範、溫馨的接待環境;六是加強監督考核。堅持月度通報制度,做好日常監督,將信息公開內容直接納入到區績效考核中,督促各單位對《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的貫徹落實,促進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開展。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數

  2015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2331條。其中: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數331條,制發規範性文件1139件。

  (二)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數

  2015年,主動公開重點領域政府資訊3281條。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164條;主動公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105條;主動公開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243條;主動公開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105條;主動公開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及處理情況、國有資金佔控股或者主導地位依法應當招標的項目等資訊30條;主動公開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750條;主動公開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批准、徵收集體土地批准、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公示、集體土地徵收結案等資訊數5條;主動公開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4條;主動公開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資訊15條;主動公開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34條;主動公開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235條;主動公開市人民政府決定主動公開的其他資訊1591條。

  (三)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

  通過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20493條;通過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6247條;通過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807條;通過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4784條。

  區政府信息公開大廳累計接待公眾諮詢查閱80人次,複印和列印文件90頁。

  三、回應解讀情況

  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或重大輿情數302次。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總次數14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13次)。政府網站線上訪談32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政府網站線上訪談30次)。政策解讀稿件發佈數60篇;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126次;其他方式回應事件2442次。

  四、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收到申請數

  全區申請總數為824件。其中,當面申請439件,佔總數的53.28%;通過網際網路申請14件,佔總數的1.7%;以傳真形式申請0件,佔總數的0%;以信函形式申請371件,佔總數的45.02%。

  (二)申請辦結數

  共辦結752件,其中:按時辦結736件,延期辦結16件。

  (三)申請答復數

  已到答復期的申請(含2014年年度結轉申請)全部按期答復,共答復了752項,其中:

  “已主動公開”38件,佔總數的5.05%。

  “同意公開”273件,佔總數的36.30%;

  “同意部分公開”7件,佔總數的0.93%;

  “不予公開”29件,佔總數3.86%;

  其中:涉及個人隱私2件;

  不是《條例》所指政府資訊23件;

  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4件;

  “非本機關資訊”54件,佔總數的7.18%;

  “資訊不存在”302件,佔總數的40.16%;

  “申請內容不明確”告知申請人更改、補充47件,佔總數的6.25%;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2件,佔總數的0.27%。

  (四)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費辦法(試行)》全區各行政機關共收取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41.6元。

  五、復議、訴訟和舉報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開義務的,可以向上級行政機關、監察機關或者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舉報。收到舉報的機關應當予以調查處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一)行政復議

  全區各行政機關受理有關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申請43件。其中:維持行政機關具體行為的29件,被依法糾錯的11件,其他情形的3件。

  (二)行政訴訟

  區政府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訴訟案件51件。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或者駁回原告訴訟請求的33件,被依法糾錯的10件,其他情形的8件。

  (三)舉報

  全區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舉報投訴共1件,經核查,不屬實。

  六、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2015年,我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數為38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數54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178人,其中,專職人員數27人,兼職人員數151人,政府信息公開專項經費16950元;全年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100次,舉辦各類培訓班99次,接受培訓3240人次。

  七、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經過不懈努力,我區的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績,但與社會公眾對於政府信息公開透明的需求相比仍然存在諸多需要改進和加強的方面。

  (一)存在的不足

  一是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有待進一步加強,公開內容需進一步深化;二是回應公眾關切的力度需進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開法制化、規範化水準需要進一步提升;四是監督培訓指導方面需進一步強化。

  (二)2016年將重點開展以下工作

  一是繼續擴大公開範圍,深化公開內容。圍繞區委區政府中心工作,持續推進我區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二是進一步主動解疑釋惑,針對公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主動、及時回應公眾關切;三是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完善受理、辦理、答復等工作流程,細化服務標準,提高申請依法辦理水準,加強問題分析和案例指導;四是進一步開展教育培訓,對主動公開業務量大、依申請公開任務重的單位重點輔導,對重點部門和人員加強業務指導,提升工作水準;五是加強督查考核,進一步提高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豐台區人民政府

2016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