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1:14    來源: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的要求,在門頭溝區各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和區政府各委、辦、局(不含垂直管理單位)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總結的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年度工作總體情況,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情況,回應解讀情況,主動公開情況,依申請公開情況,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依申請公開資訊收取、減免費用情況,機構建設及培訓情況,存在的問題以及改進措施等。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門頭溝區政府網站(http://www.bjmtg.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門頭溝區人民政府辦公室聯繫(地址:門頭溝區新橋大街36號,郵編:102300,聯繫電話:010-69828505,010-69842320,電子郵箱:zfxxgk@bjmtg.gov.cn)。

  一、年度工作總體情況

  2015年門頭溝區按照《條例》和《規定》要求、圍繞《北京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聚焦全區中心工作和公眾關切,注重強化組織管理,積極搭建平臺渠道,推動完善制度機制,適時開展業務指導,全區信息公開工作有序進行。

  (一)組織管理有序規範

  一是強化責任落實,為防範基層人員變動帶來工作銜接不暢問題,適時梳理統計各單位信息公開工作人員和分管領導資訊。二是強化督促整改,對工作落實不到位的單位,督促搜尋問題,限期整改,確保工作有效落實。三是強化監督考核,年初在全區開展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開考核工作,對15家優秀單位進行了表彰,並將政府信息公開考核結果納入全區績效管理考核範圍。

  (二)平臺渠道不斷豐富

  加強公開平臺建設,著力打造多渠道公開載體。在暢通門戶網站、信息公開專欄、電視、報紙、微網志、微信等公開渠道的同時,今年還編輯了門頭溝區人民政府公報,發放到了全區各單位和3家信息公開查閱中心,方便群眾查詢政府資訊。此外,借助門頭溝區政府網站平台資源整合的契機,按照國辦第三方評估指標體系要求,對信息公開網站改版升級,完成了新聞發佈會、政策解讀等欄目的設置,進一步拓展網站資訊服務功能。

  (三)制度機制建設不斷完善

  強化基層建立保密審查、源頭管理、依申請公開向主動公開轉化工作機制,制發了關於加強全區政府資訊動態度管理、公開屬性源頭管理及保密審查工作等文件,督促指導各單位制定政府信息公開制度、修訂政府信息公開指南。

  (四)業務指導工作有序開展

  堅持適時培訓和集中培訓相結合的原則,一是通過開設信息公開交流平臺指導工作,分享先進經驗;二是開展《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電話諮詢辦法》專項培訓,強化為民服務熱線公開意識,提升電話諮詢服務水準;三是召開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協調會,強化各單位公開職責,進一步推進全區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四是與區法制辦聯合舉辦2015門頭溝區領導幹部依法行政專題研討班,邀請專家指導行政訴訟應訴工作,強化信息公開過程中的法律意識,不斷提升幹部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開展工作的能力;五是通過走訪基層實地指導、交流座談、電話抽查等多種方式進行監督檢查,解決基層公開機構主動公開意識薄弱及依申請辦理程式不規範等問題。

  二、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

  (一)做好行政權力清單公開工作

  年初,區政府辦會同區法制辦在區政府門戶網站開設了行政處罰權力清單專欄,內容涵蓋了包括區政府在內的全區45家單位行政處罰權力清單和投訴舉報電話。通過區政府門戶網站和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向社會公佈了門頭溝區取消和承接第一、二批行政審批事項、區政府各部門行政審批事項匯總清單(2014年版)等一系列涉及行政權力清單的政策文件。通過曬職能、繪流程,明晰單位、部門權責,給行政行為劃定了邊界。

  (二)做好財政資金信息公開工作

  堅持“讓老百姓看到、看懂”的原則,深入推進財政領域信息公開。通過區政府門戶網站、區財政局官方網站及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公開了區政府本級2014年度財政決算、三公經費決算及2014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15年決算草案的報告等財政資訊。同時指導全區各單位推動本部門財政信息公開,全區77家單位公開了上一年度部門財政預決、三公經費、行政經費和本年度財政預算資訊,幾乎涵蓋了全區所有行政事業單位,部門預決算所有支出除涉密內容外全部細化公開到支出功能分類的項級科目。

  (三)做好政府資金使用信息公開工作

  推進政府公共工程招投標信息公開,招標項目名稱、條件、內容、預算等內容,中標單位名稱、資質等資訊都要體現在招投標資訊公告中。對政府採購項目,要在區政府採購網上註明採購單位名稱、商品名稱、型號、價格等基本資訊,確保信息公開透明,百姓心中有“數”。

  (四)做好公共資源配置信息公開工作

  一是深化徵地拆遷信息公開,針對門頭溝區發展的階段性特徵,重點公開了一批拆遷項目徵地公告、土地徵收結案表、土體儲備投入、土地開發投入等資訊。二是深化保障性住房信息公開,通過區政府門戶網站開始保障房資訊專欄,及時向社會公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結果和退出等資訊、並設置監督舉報電話,接受群眾監督。三是深化險村搬遷工程信息公開,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開平臺推動韭園村、南澗村等搬遷工程進度信息公開,確保群眾能夠全過程了解工程進展,促進搬遷工作有序進行。

  三、回應解讀情況

  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或重大輿情數27件。包括,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總次數6件(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次數3件)。政策解讀稿件發佈數3件;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數3件;其他方式回應事件數9件。

  四、主動公開情況

  2015年,全區嚴格按照政府信息公開相關規定的要求,紮實推進政府資訊發佈或更新資訊。全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共3638條(不含垂直管理單位),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15件:制發規範性文件18件。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數589件。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數164件;主動公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數42件;主動公開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數3件;主動公開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數1件;主動公開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及處理情況、國有資金佔控股或者主導地位依法應當招標的項目等資訊數116件;主動公開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數36件;主動公開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數6件;主動公開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數6件;主動公開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數38件;主動公開市人民政府決定主動公開的其他資訊等資訊數177件。

  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包括政府公報公開政府資訊數39件;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數2035件;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數1400件;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數882件;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數210件。

  此外,向區檔案館、區圖書館和政務服務中心移交文件資訊2349件,其中區檔案館接受資訊783件,接待查詢77人次,為公眾提供文件28條,主要涉及徵地拆遷、個人檔案、行政審批等材料。

  五、依申請公開情況

  嚴格執行依申請公開辦理程式,強化主管部門統籌協調、業務部門配合函查、法律部門審核把關、專業律師研提意見的依申請公開工作流程,著力推動依申請公開工作規範有序。全區全年受理依申請公開275件,其中當面申請233件,佔總數的84.73%,以信函形式申請42件,佔總數的15.27%。

  在已答復264件中:

  同意公開答復數112件,佔總數的42.42%;

  同意部分公開答復數7件,佔總數的2.65%;

  不同意公開答復數20件,佔總數的7.58%;其中,涉及個人隱私3件;不是《條例》所指政府資訊12件;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5件。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數30件,佔總數11.36%;

  申請資訊不存在數81件,佔總數30.68%;

  告知作出更改補充數14件,佔總數的5.30%

  六、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本區2015年涉及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案件數量3件,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數2件,其他情形數1件;行政訴訟18件,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或者駁回原告訴訟請求數10件,被依法糾錯數8件。本區2015年未收到針對政府信息公開的投訴舉報情況。

  七、依申請公開資訊收取、減免費用情況

  (一)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5年全區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共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3元。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2015全區對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減免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634.8元。

  八、機構建設及培訓情況

  2015年,本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數為60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數54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187名,其中,專職人員數3名,兼職人員數184名;全年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數35次,舉辦各類培訓班數22次,接受培訓人員數765人次。

  九、存在的問題和改進措施

  2015年,本區政府信息公開總體來看仍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部分單位人員落實不到位,主動公開意識淡薄、依申請公開不規範;二是部分單位在公開渠道建設、公開資訊品質提升、公開領域拓展等方面存在不足,與老百姓的需求還有差距;三是信息化程度有待提升,在依申請網上受理和答復方面存在短板,需要逐步加以解決。

  針對當前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我們將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一是嚴格按照相關要求,深入推進徵地拆遷、保障房建設、財政預決算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進一步加大對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社會普遍關心的社會公共服務資訊的公開力度,提高信息公開品質;二是加大基層人員培訓力度,規範依申請公開辦理流程,增強主動公開意識;三是繼續推進依申請公開網路平臺建設,儘快實現網頁申請功能。

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

2016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