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0:43    來源: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要求,以及2015年度通州區各鄉(鎮)政府和通州區政府各委、辦、局(以下統稱“區政府工作部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編制。

  全文包括2015年通州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總體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通州區政務門戶網站“通州資訊網”(http://www.bjtzh.gov.cn/)下載。如對報告有疑問,請與通州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

  地址:北京市通州區新華北路161號;

  郵編:101149;

  聯繫電話:010-69543226;

  電子郵箱:tongzhou@bjtzh.gov.cn。

  2015年是實施“十二五”規劃的最後一年,也是通州區發展史上具有特殊意義的一年。今年召開的市委十一屆七次全會,通州被賦予市行政副中心的全新定位,擔負起特殊的歷史使命和重大歷史責任,迎來了更為難得和有利的歷史性發展機遇。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方面,通州區認真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及《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緊緊圍繞區委區政府的中心工作及公眾期盼,堅持把公開透明作為本級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基本制度,不斷增強公開意識,提升隊伍素質,統籌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加強資訊發佈、解讀和回應工作,強化制度機制建設,不斷增強政府信息公開實效,進一步提高了政府公信力,發揮了信息公開對建設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的促進作用。

  一、重點工作情況

  (一)加強政策解讀,提升便民服務

  建立健全體制機制。強化了公開工作的服務職能,統籌了信息公開、宣傳解讀、輿情引導、網站管理,突出解讀回應。在《通州時訊》等新聞媒體和通州資訊網、大運通州網、八通網和通州政務微網志、微信等網路媒體,刊發登載重要文件、重大政策稿件,向公眾解惑釋疑。

  各單位資訊實現集中公開。通過“通州資訊網”政府網站設置專題,集中公開各部門法定職責、領導簡歷、內設機構、權力清單等與公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職權資訊,進一步增強政府透明度。

  加強便民服務網上公開。依託區政府門戶網站,搭建了“一站式”政務服務平臺,提供辦事指南、表格下載、示範文本、結果查詢等服務。

  (二)實施依申請公開報備工作機制

  建立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制度。把依申請公開工作作為檢驗依法行政情況的重要方式,作為行政機關加強自我監督、自我提升的重要手段,建立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個性問題工作建議制度和共性問題通報制度。對依申請公開發現的依法行政方面的個性問題,及時提出工作建議,對共性問題,向全區通報,提出整改要求。

  針對信息公開行政訴訟案件數量多、敗訴率較高等問題,建立敗訴案件相關的報備工作機制,強化依申請公開法律風險研判。

  建立健全依申請公開向主動公開轉換機制。對於多人就同一政府資訊提出的公開申請,且該政府資訊可以為公眾知曉的資訊,在答復申請人的同時,將該政府資訊納入主動公開範圍。

  (三)加強網站整改,促進網站整合

  紮實推進全區政府網站普查工作。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開展第一次全國政府網站普查的通知》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府網站資訊內容建設的實施意見》(京政辦發〔2015〕12號)精神,制定了《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做好政府網站內容建設專項考評及政府網站普查有關工作的通知》(通政辦發〔2015〕27號),推進全區政府網站普查和整改工作。按照網站可用性、資訊發佈、互動回應、便民服務、政策宣傳解讀和傳播能力建設等6個方面,對相關政府部門的網站進行普查,針對各部門達不到網站建設要求,督促其將自己原來的網站關停並轉到區政府門戶網站,建設成區政府門戶網站專欄。目前,已經關停並轉的部門網站共有9家,各部門網站以專欄的形式關停並轉到區政府門戶網站後,公開了該單位的聯繫電話,展示了單位的機構設置、工作動態及單位特色欄目等,將政府網站打造成政府資訊發佈、互動交流和公共服務平臺。

  二、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

  (一)實施大氣環境治理的公開。

  嚴格落實國務院“大氣十條”,制定實施《關於進一步強化大氣污染防治 持續改善空氣品質的工作意見》及《高污染燃料禁燃區實施方案》等10余個專項方案,初步建成包括環境應急和污染源自動監控等5大板塊在內的環保信息化系統,建立鄉鎮、街道大氣環境考評機制,大氣治理工作體制機制更加完善。“減煤換煤”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完成全區清潔空氣行動計劃,同時對區域內50%的燃煤鍋爐實現了清潔能源改造,經營性燃煤茶爐大灶全部取締。持續加大財政投入,區域內平房燃煤基本實現優質煤替代,完成“煤改電”2118戶。大力開展揚塵防治,全面徵收揚塵排污費,全力推行綠色工地達標銷賬制度。嚴控機動車污染,淘汰老舊機動車1.4萬輛,新增及更新一批清潔能源公交車。加速低端業態淘汰退出,完成北京造紙七廠等48家市級上賬工業企業調整退出,清退500余家低端企業,關停8處低端市場,啟動西海子市場升級改造和八里橋批發市場搬遷前期工作,清理再生資源回收站點170余戶,騰退土地150余畝。開展無證照經營和無證照餐飲專項治理,立案查處無證照經營行為733件、關停無證照餐飲單位1280家。

  (二)開展城鄉環境建設資訊的公開。

  實施了北運河、運潮減河健康綠道工程,完成1.4萬畝平原地區造林任務及商務中心區路網綠化一期工程,實施屋頂綠化1.25萬平方米,建設50個美麗鄉村。健全完善城市管理服務外包常態化機制,狠抓臟亂點治理,整治市、區兩級環境臟亂點826處。強化“門前三包”責任制落實,針對無照經營、佔道經營和臨街店舖超範圍經營等開展專項整治,糾正違法違規行為1.1萬餘次。紮實開展區域環境綜合提升工程,完成32個老舊小區環境提升、32座城區旱廁拆改、19個地埋式垃圾站升級改造及京哈鐵路沿線垃圾渣土清理工作,完成37個居住小區垃圾分類達標建設,完成新華大街等16條城市道路公共服務設施整治,拆除違法戶外廣告2000余塊,城鄉環境面貌持續改善。

  (三)做好市政基礎設施建設的信息公開工作。

  立足市行政副中心建設和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以避免交通擁堵、有效服務城市功能定位為主要目標,大力建設具有前瞻性的交通體系。高標準實施道路設施建設,東關大道、趙登禹大街、徐尹路二期等13條道路竣工通車,北環環隧具備開通條件,北關大道、朝陽北路東延二期等9條道路加快建設。翠屏南裏街等3條微迴圈道路具備通車條件,物資學院東路等7條老舊街巷完成改造。新華北路跨通惠河橋竣工通車,北關大道跨通惠河橋全面完工,跨北運河橋完成主體結構施工。開展市行政副中心停車佈局規劃研究。新增及優化調整公交線路11條,開通微型公交線路12條。

  (四)做好深化改革相關信息公開工作

  按照市編辦的工作要求,在區政府門戶網站公開了通州區第一批決定取消行政審批事項清單和行政審批事項清單2014年版。

  對全區行政職權全面梳理,3月23日,“通州區行政權力政務公開目錄和便民服務公開目錄”通過區政務門戶網站向社會全面公開,此次行政權力公開涉及全區47個執法部門(區政府35個委辦局,12個其他部門),共計10292項行政職權,包括行政許可370項,行政裁決10項,行政確認84項,行政徵收23,行政給付27項,行政強制139項,行政處罰8814項和其他職權825項,以及130項便民服務事項。為使每一項“權力清單”合法、全面、準確,還設置了16條子項。通過公開目錄,讓每一項行政權力都在陽光下運作。按照“法無授權不可為,法定職責必須為”的要求,5月1日,全區57個具有行政處罰權的行政執法部門的行政處罰職權清單全面公開,包括具有行政處罰職權的執法主體113個,行政處罰職權8814項,涉及法律、法規和規章共1247部,其中法律166部、行政法規325部、地方性法規116部、部門規章509部、市政府規章131部,建起了邊界清晰、層級分明的行政處罰體系。

  按照《預演算法》要求,繼續推進政府預決算、部門預決算及“三公”經費信息公開,打造陽光、透明財政。在政府預算方面,主動公開了財政預算執行情況和財政預算草案的報告及公共財政預算收入表、公共財政預算支出表、政府性基金預算收支表、“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統計表,並首次公開了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支表。報表中相關支出科目明細程度細化至功能分類“項”級科目,財政資金使用方向更加清晰。在部門預算方面,共有43個區級部門公開了部門預算。公開內容主要包括部門一般公共預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預算批復項目明細表、“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統計表等。在政府決算方面,主動公開了財政決算報告、公共財政收支決算表、政府性基金收支決算表、“三公”經費決算財政撥款情況表,並增加了國有資本經營收支決算表的公開,公開內容更加細化、詳實。在部門決算方面,全區共有42個區級部門公開了部門決算。公開內容包括共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批復表和“三公”經費決算財政撥款情況統計表,部門決算公開的內容細化至功能分類“項”級科目。

  在棚戶區改造信息公開方面,根據重點領域主動公開工作要求,“北京市通州區潞城鎮棚戶區改造A-01至A-14地塊土地開發項目”于5月26日通過建設項目用地預審審批、取得建設項目用地預審意見後,及時將以上預審結果在國土分局政府網站進行主動公開。下一步,將根據實際工作進度,主動公開徵地報批前公示、徵地批准後公告、徵地結案公示、土地出讓結果、土地劃撥結果公告、土地劃撥公示、土地登記結果等政府資訊。同時,將涉及通州區潞城鎮棚戶區改造土地開發項目(A區)的相關資訊及時在住建委網站上進行公開。公開內容包括:房屋拆遷許可證、拆遷補償與安置方案、拆遷補償資金到位證明、房屋拆遷公告及規劃、土地部門的批准文件。

  針對環境執法檢查資訊與重點污染企業信息公開,均已在環保局官網首頁公開,對應欄目為行政處罰公示、行政徵收公示、以及監測數據。2015年區環保局審批建設項目440項,驗收210項。辦理輻射類建設項目審批6件、發放輻射安全許可證8件。

  對於人力社保資訊,做到能公開的全面公開,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政府信息公開服務。從就業、社保、勞動關係和人事人才四個方面,認真編制相關指南和管理目錄,及時豐富政府信息公開內容。公開內容包括政策法規、管理制度、動態新聞、工作文件,行政許可審批項目依據、申請條件、辦事程式、工作指南、辦理期限,公開舉報電話、信訪地址等。特別是針對人民群眾關注的難點熱點問題,例如:新增持卡就醫定點醫療機構、社區衛生用藥報銷範圍、年度社會平均工資,事業單位公開招聘資訊等,優化了辦事功能,充分利用了門戶網站進行資訊發佈與溝通交流。

  推進建議和提案信息辦理結果公開。2015年,共承接市、區兩級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共350件,其中市級23件,區本級代表建議、委員提案共327件,內容涉及城市建設與管理、城鄉一體化發展、社會事業與民生、綜合經濟及其他方面。按照“沾邊就辦,不推不拖”的原則,分別交由56家單位研究辦理。參與協調相關承辦單位面復代表和委員50多人次。按照區政府摺子工程要求及辦理辦法相關規定,350件建議、提案全部在法定時限內辦復完畢。

  三、宣傳解讀回應情況

  為促進通州區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經市政府批准,2015年8月14日,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通州區人民政府聯合發佈了《關於加強通州區商品住房銷售管理的通知》,區住建委運用多種形式加強政策宣傳解讀,設立委內專用電話,專人接聽解釋通州區購房新政,主動跟企業溝通,與市住建委協調。責成開發企業做好現行北京市限購政策及通州區購房新政的購房資格審核銜接工作,及時處理因購房資格審核引發的矛盾。督促符合上市條件的開發項目儘快辦理銷售審批,加強商品房市場運作情況監測分析,實時掌握市場動態走向,制定相應的措施引導商品房市場有序運作。加大聯合執法檢查力度,加強在售項目檢查和對房地産經紀機構的監管,對明顯存在違規銷售行為的企業責令整改。

  在熱點回應以及網站互動方面,利用“文明通州”微信公眾平臺,開展“文明隨手拍”主題活動,號召微友挖掘身邊文明故事、文明瞬間,反映身邊生活陋習和不文明現象,徵集對通州創城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在6月16日發佈的北京地區政務微信影響力排行榜中,“文明通州”作為唯一以文明創建為主題的公眾號政務微信公眾平臺首次進軍排行榜前二十強。通過“文明通州”官方微網志向廣大市民發起文明上網倡議,區網路文明傳播志願者積極轉發微網志,向社會各界徵集大家支援文明上網、承諾文明上網的微行動傳遞照片。微網志話題共收到轉發200余次,評論100余條,收到社會各界發來微行動傳遞照片300余張。舉辦“好人365”、“向國旗敬禮”等有關文明建設的微網志微信活動,共接收轉發、評論等微網志互動5000余條次。

  四、機制平臺建設情況

  以新的政務協同辦公平臺建設為契機,不斷優化政府網站“信息公開第一平臺”功能。以“信息公開、線上服務、政民互動”為主要內容,建設並完善通州區政務網站群體系,整合資源、規範管理、加強資訊安全,積極實現高起點設計、高品質建設、高效率運作的工作目標,將通州區政府網站群打造成為政務公開的渠道、服務社會的平臺、內外交流的橋梁和展示通州風采的窗口。通州區政務門戶網站配備了完善的線上直播、線上訪談系統,在網路問政和線上直播欄目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通過這兩個欄目及時回應社會熱點問題並正確引導輿論。在政府門戶網站建設政務信息公開和政務服務資源目錄、建設通州區工程建設領域項目資訊和信用信息公開專欄,公開相關資訊;建設通州區行政權力和便民服務公開目錄專欄,公開通州區行政機關權力清單和便民服務事項;在區政務網站群各分站中建設各單位的信息公開欄目,公開各單位政務資訊。另外,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的督查落實為契機,強化信息公開工作績效考核。首次將信息公開和網站管理同時納入信息公開工作考核內容。

  五、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截止到2015年12月31日,全區通過“通州資訊網”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公開資訊59368條,其中2015年新增資訊10326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其中,新增機構職能類資訊135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3%;新增法規文件類資訊1072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0.38%;新增規劃計劃類資訊283條,佔總體的比例為2.74%;新增行政職責類資訊80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77%;新增業務動態類資訊8756條,佔總體的比例為84.81%。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訪問量為343890人次。

  (二)依申請公開情況

  截止到2015年12月31日,全區申請總數為1445件(不含垂直管理單位),其中2015年新增依申請463件。已到答復期的463件申請全部按期答復,其中:“同意公開”的234件,佔總數的50.54%;“非本機關資訊”120件,佔總數的25.92%;“已主動公開”的51件,佔總數的11.02%;“資訊不存在”的14件,佔總數的3.02%;“非政府資訊”的8件,佔總數的1.73%;“不予公開”的12件,佔總數的2.59%,“申請內容不明確”告知申請人更改、補充的24件,佔總數的5.18%。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申請內容主要集中在徵地拆遷、社會保障、勞動就業等群眾切身利益問題。

  (三)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截止到2015年12月31日,涉及通州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案件11件,敗訴3件;涉及通州區屬各單位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案件29件,敗訴8件。涉及通州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件13件,敗訴7件;涉及通州區屬各單位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件31件,敗訴13件。

  自《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施行以來,我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成效,但與社會公眾的期待仍有不少差距,提升信息公開工作水準仍有較大空間。2016年,是市委十一屆七次全會提出要聚焦通州,加快通州規劃建設的第一年。圍繞這個中心工作,將進一步研究推進市行政副中心建設等重點資訊的公開,持續深化重點領域信息公開,以標準化建設為重點,拓展主動公開廣度和深度;以案例分析指導為抓手,強化依申請公開法律風險提示,提升依申請公開依法規範水準,更好地發揮信息公開對建設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的促進作用。

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

2016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5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