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0:07    來源: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編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大興資訊網(http://www.bjdx.gov.cn/)信息公開欄目中下載。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大興區人民政府辦公室政府信息公開管理科聯繫(地址:北京市大興區興政街15號;郵編:102600;聯繫電話:010-61298636;電子郵箱:qzfxxgkglk@bjdx.gov.cn)。

  一、概述

  2015年,大興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以深化主動公開和服務社會公眾為重點,按照《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的要求,圍繞法規宣傳、機制完善、隊伍建設、依申請公開等方面紮實推進工作,提升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認真開展《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宣傳貫徹工作。2015年1月1日《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正式實施,我們邀請北京大學教授向全區領導幹部解讀《規定》條文,講授政府信息公開的形勢及要求。組織全區公職人員參加《規定》線上學習和考試,參加人數達到3500余人。組織開展4次政府信息公開專辦人員的業務培訓,參培人數達到450人次。全區更新了《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和《政府信息公開手冊》相關內容,並印製成冊,分別放置於各信息公開查詢場所和各信息公開成員單位,及時更新政府信息公開系統和區政府官網內容,方便社會公眾準確、快捷獲取政府資訊。

  不斷完善信息公開機制及平臺建設。以往工作基礎之上進一步完善了多項信息公開機制,制定了《關於認真做好政府信息公開紙制文本移送的通知》、《關於建立依申請公開受理情況月報制度的通知》,增加了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數據通報統計內容和政府信息公開典型案例選登內容,通過完善各項工作機制,及時了解各單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狀況,督促各單位加強信息公開工作,指導各單位依法開展依申請公開辦理工作。

  認真完成依申請公開受理工作。2015年全區共受理各類依申請公開229件,已全部答復完成。在工作過程中,我們始終堅持“熱情服務、耐心細緻、依法依規”的工作原則和“加強溝通、固化證據、嚴格程式”的工作流程,嚴肅認真的辦理各項依申請公開。全年共向各單位發函百餘份,召開協調會15次,做到了公開內容準確、公開服務大局、公開促進公正、公開規範工作。

  二、主動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9至12條規定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範圍,區政府開展了資訊清理和目錄編制工作,並按照《條例》第15條規定,通過政府網站、電視、報刊、微網志、微信等便於公眾知曉的方式主動公開。按照《條例》第16條規定,繼續完善區政府信息公開大廳等各級各類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獲取政府資訊提供便利。

  (一)主動公開數據

  2015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數21600條。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6件:制發規範性文件10件。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數49條。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數2條;主動公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數2條;主動公開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數6條;主動公開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數8條;主動公開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及處理情況、國有資金佔控股或者主導地位依法應當招標的項目等資訊數10條;主動公開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數3條;主動公開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批准、徵收集體土地批准、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公示、集體土地徵收結案等資訊數11條;主動公開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數2條;主動公開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資訊數1條;主動公開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數1條;主動公開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數3條。

  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包括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數21600條;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數230條;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數120條;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數200條。

  (二)回應解讀情況

  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或重大輿情數3次。包括,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總次數2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次數2次);政策解讀稿件發佈數1次;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數1次。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13條規定,全區自《條例》實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為落實《條例》確定的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制度,區政府繼續完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受理場所,並公佈政府信息公開受理機構的聯繫方式。

  (一)申請情況

  本區2015年度共收到各類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29件,同上年相比,增加81件。其中,當面申請90件,佔總數的39.30%,同上年相比,減少16件;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4件,佔總數的1.75%,同上年相比,增加2件;以信函形式申請135件,佔總數的58.95%,同上年相比,增加95件。

  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申請法規文件類資訊佔75.11%,申請規劃計劃類資訊佔18.34%,申請行政職責類資訊佔6.55%。

  (二)答復情況

  已到答復期的229件申請全部按期答復,其中:

  “同意公開”的92件,佔總數的40.18%。

  “不予公開”的2件,佔總數的0.87%。

  “資訊不存在”的42件,佔總數的18.34%。

  “非本機關掌握”的53件,佔總數的23.14%。

  “要求補齊補正”的37件,佔總數的16.16%。

  “已移送國家檔案館”的1件,佔總數的0.44%。

  “已主動公開”的2件,佔總數的0.87%。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一)行政復議

  本區2015年因政府信息公開産生行政復議3件。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的3件。

  (二)行政訴訟

  本區2015年因政府信息公開産生行政訴訟案件24件。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或駁回原告訴訟請求19件,依法糾錯的5件。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

  根據國務院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的相關文件要求,對照《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文件,我區認真開展了要點落實情況的檢查工作,現將落實情況公開如下:

  (一)全面落實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1.行政權力清單公開情況。我區按照市屬職能部門的工作部署以及工作計劃,已經開展了行政許可、行政處罰兩個方面行政權力清單清理的公開工作,截止目前,行政許可清單、固定資産投資項目審批清單、行政服務事項清單已完成在大興資訊網上的主動公開,公佈的大興區政府各部門行政許可匯總清單共231項、固定資産投資項目審批事項共68項、行政服務事項共70項。按照“兩同步”的要求,各部門也已在本部門門戶網站上公開了審批清單、審批流程等內容。在清理行政處罰權力清單方面,共清理具有行政處罰執法主體(不含市屬垂管部門)63個,行政處罰權力5422項,形成了《大興區行政處罰權力清單(2015年版)》並於4月底在大興資訊網進行了公開。清理其他行政權力清單方面的內容,將按照全市統一部署于2016年一季度前完成清理和公開工作。

  2.財政資金公開情況。我區在公開政府預算草案報告和決算報告的基礎上,進一步增加了公共財政預決算、政府性基金預決算,國有資本經營預決算收支報表。同時公開了區本級匯總“三公經費”預決算財政撥款統計表。政府預決算信息公開細化至“類”級科目,部分重點支出細化到“款”級科目。政府預算公開的範圍逐年擴大,從2012年首次公開8家區級部門預決算資訊,截止目前公開部門已達到54家,基本涵蓋了除涉密部門外的政府組成部門、直屬機構、法院、檢察院和社會團體。財政資金政府資訊的公開工作,已在區政府本級和區財政局門戶以及各相關部門門戶網站進行了同步公開。

  3.公共資源配置信息公開情況。一是公開保障房和拆遷等資訊。通過大興資訊網及大興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門戶網站主動公開住房保障,包括保障性住房審核公示名單、房源資訊、保障房建設、品質安全管理等資訊。在拆遷範圍內通過張貼公告、發放拆遷手冊等方式,公開拆遷涉及的補償方案、補償標準等資訊。二是公開土地管理等資訊。在我區國土分局門戶網站設置政策法規、地礦管理、辦事大廳等欄目,公開轉載相關政策法規並做好政策解讀宣傳工作,網上公開土地規劃計劃、用地審批、徵地公告、土地拔轉、使用證登記等管理資訊。三是公開“十三五”規劃編制進程資訊。我區在編制“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及專項規劃工作中,對規劃聘請諮詢單位的選拔條件、投標要求、中標單位、及分規劃的編制設想思路等相關情況已全面系統的進行了公開,並將結合收集反饋意見對規劃情況進行調整完善,充分利用公開平臺為規劃編制工作提供服務。四是公開公共交通線路資訊。大興區交通局門戶網站及時更新公佈52條公交線路以及23條地鐵接駁線路首末車時間、票價、發車間隔和全車運營時間以及所有停靠站點,保證網站所公示的路線與實際運營情況一致。

  4.公共服務信息公開情況。一是公開醫療衛生領域資訊。通過區衛計委官網主動公開大興區衛生機構單位各相關資訊,主要涵蓋單位職責、機構設置、人員配置、聯繫方式、地址等;同時公開落實醫療收費相關信息公開,嚴格醫藥費用管理,杜絕不合理收費,公佈價格舉報電話和本單位的服務監督電話,自覺接受社會監督。二是公開教育管理資訊。借助門戶網站、報紙刊物、微信微網志、廣播電視等,宣傳解讀教育政策法規。在招生入學前夕,通過教委網站公告、興教時報、興教時訊微信、教委官方微網志等,多渠道、多形式,發佈入學工作意見和致家長的一封信,廣泛宣傳入學招生政策,介紹具體辦理流程,方便了群眾。三是公開價格資訊。對與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切實利用息息相關的停車場收費、供暖收費等標準在發改委門戶網站進行了公開,保障人民群眾的價格知情權。四是公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資訊。根據《國辦公開要點》要求,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門戶網站公開了社會保險的參保、收支情況等資訊,並部分轉載北京市人保局下發的關於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人才引進等一系列政策,有針對性的對社會保障、人事人才和就業等業務做了相應的公開。

  5.國有企業政府信息公開情況。我區按照《國辦公開要點》和《北京市公開要點》以及北京市國資委的工作要求,積極落實國有企業信息公開工作,每月通過國資委門戶網站公佈上月區屬國有企業主要財務指標情況。

  6.環境保護政府信息公開情況。一是公開壓減燃煤情況。今年我區已對壓減燃煤、打擊劣質燃煤供應、清理無證煤炭銷售點、煤改電、煤改氣工作及落實整改情況等節能降耗等資訊在區環保局網站進行了公開,網上公開了檢查煤炭銷售點的檢查情況和整改情況,方便社會力量監督。二是成立環境“曝光臺”,方便群眾同監督。2015年加大了環境保護信息公開力度,建立了環境違法行為“曝光臺”,接受群眾舉報投訴環境問題,公開違法違規單位、法定代表人名單、處理及整改情況。截止目前,在控車減油、治污減排、清潔降塵、空氣重污染應急等方面公開的資訊數量較2014年全年增長27%,進一步推進了環境保護信息公開。

  7.社會組織、中介機構資訊的公開情況。我區民政部門依法公開行政管理中掌握的資訊,加強社會組織登記管理。將社會團體、民辦非企業的成立登記、換屆變更、年檢結果通過大興資訊網、民政局門戶網站等平臺對外公佈。充分發揮登記、備案、監督、評估等方面的監管責任,促進社會組織資訊的公開,加強社會監督。

  8.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相關資訊情況。按照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中明確的“五環路以內不再新建或擴建大型醫療機構”的精神,大興區積極承接市內優質醫療資源入駐,提升區域醫療服務能力和水準。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北京同仁醫院、北京兒童醫院、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等一批優質醫療資源入區,通過《北京日報》、《北京青年報》等10余家報紙,北京電視臺、北京廣播電臺、千龍網等多家主流媒體公開宣傳報道進展情況。

  (二)政策宣傳解讀工作情況。2015年我區制定了《大興區新聞宣傳工作方案》,要求各部門充分利用會議和組織各類活動的平臺,開展政策解讀工作。主要涵蓋涉及面廣、社會關注度高或專業性強的重要政策法規,強化政府網站的協同聯動,準確傳遞政府聲音。同時,針對社會關注熱點及焦點問題,利用大興電視臺、大興報、大興資訊網、“愛我大興”微網志等方式追蹤報道540余篇相關資訊。

  (三)制度機制建設情況。目前,我區已建立了公文屬性源頭管理機制、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機制、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同步更新公開目錄工作機制、政府資訊清理機制、政府資訊發佈協調機制、依申請公開向主動公開轉換工作機制、依申請公開月報機制、政府信息公開行政訴訟敗訴案件報備工作機制、規範性文件公開管理機制、規範性文件紙質文本移送機制、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管理制度、政府信息公開隊伍管理制度、政府信息公開考核制度等相應的管理機制。

  (四)指導本區做好公開工作的情況。2015年,我區為進一步做好本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先後制定下發了《關於政府信息公開行政訴訟敗訴案件報備工作的通知》、《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紙質文本移送管理規定》、《政府信息公開考核辦法》、《進一步加強政府網站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為進一步增強全區領導幹部的政府信息公開意識,我區組織開展了領導幹部“會前學法”,邀請專家教授講解《條例》、《規定》,為配合《規定》的正式施行,我區組織了全區公職人員線上學習考試,參加考試人員達到了3000余人。同時,還開展了《規定》的專題培訓講座,不斷普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法律規定。為做好依申請公開辦理工作,一是通過《政府信息公開月報》選登典型依申請公開案例,提高信息公開專辦人員的實操能力,二是通過召開信息公開辦理協調會,指導有關單位依法依規完成答復辦理工作,三是通過在崗學習輪訓和強化業務溝通指導的方式,幫助各單位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開的工作能力。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在全面完成各項工作的同時,通過自我總結和認真反思,仍然發現信息公開工作存在著一些不足和欠缺之處:

  一是對《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的條文理解仍有不全面之處,需要不斷加強學習。在實際工作開展中,因各單位工作人員因對法規理解的偏差,導致公開工作中出現錯誤時有發生。在明年的工作中,我們將繼續加強對法律法規的深入學習,力求通達。

  二是業務知識儲備不足,出現工作條理不清的情況。信息公開工作,特別是依申請公開工作不僅要求工作人員精通《條例》和《規定》的要求,同時還要求了解和掌握行政機關“三定”職責、《行政訴訟法》知識、各部門相關專業法規知識等內容。比如在辦理與徵佔地、拆遷有關的依申請時,就需要了解有關《土地法》、《土地管理條例》、《物權法》、《拆遷條例》等法律法規的具體要求。我們將加強多領域的業務知識學習和了解,提升業務辦理能力。

  三是指導基層提升工作水準的能力仍需加強。我區現有信息公開工作機構70余家,信息公開專辦員均為兼職人員,人員流動崗位輪換較快,工作能力水準參差不齊。下一步,我們將深化緊抓基礎工作,加強各級培訓,創新工作方式,努力提升全區信息公開業務人員的工作能力。

  2016年,我們將結合上級業務部門的工作要求和我區工作實際,針對存在的問題與不足,積極開展如下四項工作:

  一是深入推動主動公開工作。按照《條例》和《規定》的工作要求,結合《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及我區重點工作安排,及時制定我區《信息公開工作要點》,細化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內容,按照“非保密即公開”的工作原則全面推動主動公開工作。

  二是進一步拓寬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渠道,搭建政務公開微信服務平臺。根據上級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求,結合信息化、自媒體時代高速發展的特點,開發建設政務公開微信服務平臺,開通包括區政府在內的政務微信公眾號,以更加多樣的公開方式擴大政府資訊的傳播力和影響力。

  三是創新培訓方式,深化業務指導。我們將針對信息公開專辦人員的業務現狀,組織開展片區工作交流會找問題、業務實操培訓會教方法、法律知識輔導會降風險、案例分析工作會提能力。

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

2016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