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0:05    來源: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規定,以及在2015年度懷柔區各公開單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建議和提案辦理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並附相關數據統計表、示意圖等。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懷柔資訊網”門戶網站(http://www.bjhr.gov.cn/)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懷柔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懷柔區開放路33號北京市懷柔區行政許可管理協調辦公室懷柔區政府信息公開廳;郵編:101400;聯繫電話:010-69687717;傳真:010-69687546;電子郵箱:zfgkb@bjhr.gov.cn)。

  一、重點工作開展情況

  2015年,懷柔區信息公開工作按照市政府的統一部署,圍繞區域重點工作,不斷規範信息公開行為,細化依申請公開服務,強化政府網站的信息公開功能,加強與公眾的交流互動,完善監督考核機制,大力推進重點領域資訊的公開工作,加強公開力度,強化服務水準,及時回應社會關切、不斷提高工作效率,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較好的進展。

  (一)不斷強化組織管理。不斷完善區內各單位信息公開組織體系建設,形成了信息公開員、科室負責人、主管領導三級負責制。同時將信息公開納入2015年度績效考核工作體系,進一步完善了信息公開考核評價機制,根據日常考核、年終核實等標準,對各有關單位的組織領導、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渠道場所和工作效果進行綜合評定,強化信息公開工作,以信息公開促進政府工作在陽光下運作。

  (二)加強政策解讀。2015年1月1日《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北京市人民政府令257號)正式實施後,及時調整區內與《規定》內容不一致的制度和舉措,從主動公開、依申請辦理、回應社會關切等方面不斷加以完善。同時下發《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及時對上級新法規、新政策進行解讀和宣傳,進一步提高信息公開品質和實效。不斷完善“政民互動”平臺,組織統計局、雁棲鎮、中醫院等單位負責人,走進線上訪談欄目,從群眾關心的問題著手,精心策劃、製作了12期節目。在區“兩會”期間,通過報紙、網路等媒體,對政府工作報告進行解讀,在懷柔報整版刊發《懷柔十三五要做好六件重點大事》、《懷柔崛起國際會都》等30余篇政府工作報告解讀專版。

  (三)嚴格執行保密審查制度。嚴格落實保密審查工作機制,按照《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辦法(試行)》要求,建立了領導分管、部門負責、專人實施的保密審查工作機制。區內各公開單位均印製了保密審查單,按照提出屬性、審核屬性、確定屬性的程式進行審查,並且實現文件生成與保密審查同步進行。嚴格遵循“誰公開、誰審查,誰審查、誰負責,先審查、後公開”的原則。2015年度未出現因信息公開工作導致的失密、泄密事件。

  (四)不斷提高便民服務水準。通過“首都之窗”和懷柔資訊網,及時公佈區屬部門、鎮鄉領導簡歷、內設機構、所屬機構、權力清單等與公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職權資訊,進一步增強政府透明度。全區設立對外接待諮詢查閱場所105個,方便市民群眾更便捷有效地獲取政府信息公開服務。積極開展業務培訓工作,2015年對50余家單位進行輪訓工作,進一步強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責任意識,提升工作服務水準。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一是做好破解城市發展難題相關信息公開工作。在懷柔資訊網對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九類監管事項評價指標考評結果按月進行公佈。推進環境保護信息公開,及時發佈污水處理廠、生活垃圾填埋場(地下觀測井)、供熱鍋爐等污染物排放濃度。及時發佈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的啟動、解除資訊,公開重污染預警等級、應急措施及持續時間等資訊。二是做好民生保障相關信息公開工作。建立了住房保障專欄,對住房保障審核、分配等資訊做到了按規定時限及時公開。及時公開建設工程的招投標公告。通過懷柔區資訊網及時發佈北大街改擴建、老舊小區改造等重大項目進展資訊。及時公開2015年區政府預算(草案)的報告、預算表,並附加相關説明,公開了2014年財政決算情況報告、區級三公經費決算説明等資訊。全區政府採購資訊、採購結果資訊等全部在中國政府採購網、北京市政府採購網進行了公開。

  (六)建議和提案辦理情況。區政府承辦的10件市代表建議、委員提案,232件區代表議案、建議和委員提案全部辦復,並通過了區人大常委會的審議。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主要公開渠道。2015年,全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相同資訊算1條)5844條,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數331條,全文電子化率100%。在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中,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數3186條,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數2227條,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數250條,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數937條。

  (二)回應解讀情況。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或重大輿情數559次。包括,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1次,政府網站線上訪談12次。政策解讀稿件發佈126篇;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5次;其他方式回應事件數99次。

  (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數據情況。梳理公開了財政、保障房、重點建設項目、國土、食品藥品安全等重點領域資訊595條,其中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111條;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102條;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56條;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19條;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及處理情況、國有資金佔控股或者主導地位依法應當招標的項目等資訊15條;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52條;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批准、徵收集體土地批准、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公示、集體土地徵收結案等資訊12條;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3條;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其他重點領域資訊數277條。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2015年,全區受理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40件,涉及內容40項,其中當面申請23件,網際網路申請2件,信函申請15件。

  (二)答復情況。已答復申請事項中:同意公開19項,佔總數的48.72%;同意部分公開6項,佔總數的15.38%;不予公開4項,佔總數的10.26%,其中,不是《條例》所指政府資訊3項,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1項;資訊不存在7項,佔總數的17.95%;非本機關掌握3項,佔總數的7.69%。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規定,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共計70元。

  四、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一)行政復議。2015年,全區受理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行政復議案件4件。

  (二)行政訴訟。2015年,全區受理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行政訴訟案件4件。

  (三)舉報。2015年,全區未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舉報。

  五、機構建設

  目前全區共設立對外接待諮詢查閱場所105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158名,其中,專職人員數32名;兼職人員數126名。2015年接待公眾諮詢、查閱13639人次,內容涉及機構設置、區域規劃、財政支出、行政許可、拆遷安置、教育就業、計生補貼、低保政策、社會保障等方面。

  六、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5年懷柔區按照有關工作部署,全面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內容需要進一步深化;二是信息公開工作統籌協調能力需要進一步加強。

  2016年將重點做好以下兩方面工作:一是加強統籌協調,豐富主動公開內容,對於資源配置、公共服務、財政資金等重點領域的信息公開,進一步統籌協調,深入推進;二是規範信息公開工作,更好的保障公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

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

2016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