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平谷區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0:02    來源:北京市平谷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在2015年度北京市平谷區各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以下簡稱“鄉鎮政府、街道辦”)和區政府各委、辦、局(以下統稱“區政府工作部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的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2015年北京市平谷區政府信息公開重點工作落實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平谷政府網”門戶網站(http://www.bjpg.gov.cn/)下載。由於篇幅所限,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平谷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平谷區府前街7號;郵編:101200;聯繫電話:010-69961264;電子郵箱:bjpgxxgk@126.com)。

  一、重點工作情況

  (一)同步開展政策解讀情況

  為確保政策解讀工作落到實處,在重要政策、法規出臺後,我區嚴格按照“以解讀為原則、不解讀為例外”的原則,通過“平谷區政府網”、“北京平谷”政務微網志和“幸福平谷”微信公眾號等網路平臺,及時發佈由政策法規制定參與者、專業機構、專家學者撰寫的對政策法規出臺背景、目的意義及其執行口徑等方面的解讀文章。針對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主動邀請政策發佈的相關單位在網站平臺同步開展專題線上訪談活動,通過提供政策背景、案例、數據等資料資訊,採取數字化、圖表圖解、音頻、視頻等展現方式,深入淺出、通俗易懂地解讀相關政策,以圖文並茂、可視易懂的方式向公眾解惑釋疑。

  (二)積極回應社會熱點情況

  針對目前網際網路輿情多樣化的特點,我區採取技術手段與人工操作相結合的方式對全區網路輿情進行監控,隨時報送、研判影響我區社會穩定的網路資訊。在了解社情民意的同時,通過政府門戶網站、政務微網志、微信公眾號等平臺積極發佈民眾關心的熱點事件的進展及相關政策解讀,利用網路平臺參與網上留言、評論互動等方式,糾偏指錯弘揚主旋律,傳遞正能量,積極引導公眾輿論,切實發揮網路減壓閥、風向標作用。

  (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

  2015年,我區通過“平谷區政府網”、“北京平谷”政務微網志和“幸福平谷”微信公眾號等網路服務窗口向社會主動公開了空氣品質、大氣污染防治、水質狀況治理、環保處罰等方面資訊2300余條;階梯水價、中水使用和收費管理、節能減排等方面資訊500余條;環境整治和垃圾處理方面資訊300余條;教育學校招生計劃、學區劃分、招生條件、招生程式、錄取辦法以及轉學程式、新生入學辦法、教師公開招聘資訊和財政預算決算和“三公”經費等資訊600余條;文化、醫療方面資訊800余條,切實方便了百姓生産生活。

  二、機制平臺建設情況

  (一)組織管理體系健全。一是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召開了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總結了上一年度工作情況,部署了2015年重點工作任務,確保了2015年工作平穩運作。二是繼續以推進政府信息公開規範化、制度化、嚴謹化為重點,以服務百姓和規範行政機關行政行為為中心,圍繞深化主動公開、探索規範依申請公開等方面紮實推進工作,確保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有序開展。

  (二)制度保障體系進一步完善。按照《北京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京政辦發〔2015〕27號)要求,著力推進環境治理、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務、政府自身建設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不斷提升政府信息公開服務水準。

  (三)公開渠道不斷拓寬。一是通過平谷區政府信息公開查詢中心、區檔案館、圖書館查閱中心提供全區各行政機關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查閱服務。在“平谷政府網”門戶網站開設具備檢索、下載功能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集中展示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二是各行政機關相應建立了政府資訊查閱窗口,及時公開了重點項目規劃建設以及公眾關注熱點問題等方面的政府資訊。三是先後創建了“北京平谷”政務微網志和“幸福平谷”微信公眾號等網路服務窗口,利用政務微網志、微信公眾號等渠道傳遞政府資訊、發表政策解讀、回應網民關切、引導網路輿論。四是開通區政府信息公開網頁申請功能,進一步暢通了申請受理渠道。

  三、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1.平谷政府網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通過平谷政府網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6693條,全文電子化率為100%。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608條,佔總數的2.28%;法規文件類資訊469條,佔總數的1.76%;規劃計劃類資訊134條,佔總數的0.5%;行政職責類資訊258條,佔總數的0.97%;業務動態類資訊25224條,佔總數的94.49%。

  2.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本區政府信息公開查詢查閱場所累計接收公眾諮詢總數為1626件。其中,現場諮詢總數為486件,佔諮詢總數的29.88%;電話諮詢總數為1026件,佔諮詢總數的63.09%;網上諮詢總數為114件,佔諮詢總數的7.01%。

  (二)回應解讀情況

  今年,我區通過平谷政府網、政務微網志、微信公眾號等網路平臺對“平谷小微企業政策落實顯成效、平谷查出因H7N9死亡”等63起網路不實資訊和評論進行了澄清和正面宣傳引導。通過對網上造謠、歪曲和攻擊性言論進行批駁與澄清,引導事件朝著有利於社會穩定的方向發展。有效地避免或減少了網上輿論對一些熱點、難點、焦點問題及部門單位工作中存在問題的過度炒作,對維護社會穩定、塑造政府的良好形象、理順網民情緒起到了建設性作用。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2015年,全區各行政機關受理申請總數為446件。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392件,佔總數的86.54%;通過網際網路申請數9件,佔總數的2.02%;以信函形式申請數52件,佔總數的11.65%。

  2.答復情況。

  申請事項答復數為469項,其中:

  “同意公開”104項,佔總數的22.17%,

  “不予公開”6項,佔總數的1.27%,

  “資訊不存在”220項,佔總數的46.9%,

  “非本機關掌握”8項,佔總數的1.7%,

  “申請內容不明確”57項,佔總數的12.15%,

  “非政府資訊”42項,佔總數的8.95%,

  “已移送檔案館”2項,佔總數的0.43%,

  “已主動公開”28項,佔總數的5.97%。

  3.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全區各行政機關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費辦法(試行)》規定,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共計0元。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1.行政復議。2015年,未發生針對平谷區政府的行政復議申請;針對各政府信息公開相關單位的行政復議申請4件,全部辦結。經區級法制部門審理,裁定維持行政機關作出的告知決定2件,申請人終止2件。

  2.行政訴訟。2015年,未發生針對平谷區政府的行政訴訟案件;針對各政府信息公開相關單位的行政訴訟案21件,全部辦結。其中:駁回原告訴訟請求9件,原告撤訴1件,撤銷行政機關做出的告知11件。

  (五)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2015年,我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數1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3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61名,其中,專職人員4人,兼職人員57人。我區全年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80余次,舉辦各類培訓班60余次,接受培訓人員1600余人次。

  四、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5年本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動公開資訊內容需要進一步深化;個別單位仍存在主動公開意識不強問題;政府信息公開場所建設需要進一步加強。

  2016年將重點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不斷深化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內容,方便公眾了解政府資訊;二是加大培訓力度,增強服務意識,提高服務水準;三是加強基層政府信息公開查詢場所建設,完善查詢查閱設施,方便公眾就近、便捷查閱政府資訊。

北京市平谷區人民政府

2016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