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5-03-25 14:46    來源: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和2014年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以下簡稱市質監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情況編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不足和改進措施等五個部分。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本報告可在政府網站(http://scjgj.beijing.gov.cn/)上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朝陽區育慧南路3號;郵遞區號:10029;電子郵箱:xxgk@bjtsb.gov.cn;聯繫電話:57520035)

  一、概述

  在市政府辦公廳、國家質檢總局辦公廳的統一部署和市政府辦公廳信息公開一處的具體指導下,市質監局聯繫實際認真落實《北京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京政辦發〔2014〕28號)(以下簡稱《要點》),圍繞《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施行準備工作相關要求,進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制度、措施和指南,進一步明確工作職責和深化公開內容,確保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順利開展。

  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情況彙報納入每月第一週的局長辦公會,建立了政府信息公開領導研究督辦協調機制。

  明確了2014年我局信息公開3個方面的11項具體工作:首次規範了行政處罰案件資訊、事故調查處理信息公開的職責、範圍和要求;強化了行政審批、權力運作流程的信息公開以及政策性資訊及其解讀信息公開要求。

  認真做好《規定》施行準備工作,對照《規定》要求,修改完善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指南》、《實施細則》、《考核辦法》等制度和辦法,並於2014年10月組織全系統辦公室、法規科(處)、相關業務科(處)以及相關企業負責人近300人的信息公開工作培訓,邀請市政府法制辦領導講授《規定》重點條文和行政復議案例。

  重點推進依法履職方面信息公開。加強行政審批和行政許可辦理信息公開,依法公開權力運作流程,今年以來,受理的8496項行政許可、取消的1項審批事項、調整出行政審批目錄的12項事項、下放的7項審批事項資訊,均得到了及時準確的公開。

  加大行政處罰案件信息公開力度,專門制定下發了《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公開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和侵犯知識産權行政處罰案件資訊管理辦法》,截止12月31日,依法公開行政處罰案件資訊44件。

  進一步細化了預決算和“三公”經費等資訊的公開。公開了預決算基本支出和項目支出,將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費細化公開為購置費和運作費,細化説明瞭因公出國(境)團組數及人數、公務用車購置數及保有量、國內公務接待等有關情況以及“三公”經費增減變化原因等資訊。

  公開了首批《工業産品品質安全強制管理規範》,對日用消費品、工農業生産資料等516種工業産品的品質安全管理要求予以了明確,涉及産品標準2173項,進一步規範了市場秩序,保護了消費者權益。

  開設了北京質監政務微信,擴展了信息公開服務渠道。

  由於信息公開、線上服務、政民互動建設突出,我局獲得了國家質檢總局“優秀政府網站”表彰。

  二、主動公開工作情況

  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目錄調整後我局撤銷舊資訊2476條。主動公開資訊1852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減少7條,法規文件類資訊增加136條,規劃計劃類資訊增加130條,行政職責類資訊增加109條,業務動態類資訊減少992條。

  2014年,我局共接受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953人次,其中:電話諮詢數917件,現場諮詢數27件,網上諮詢數9件。

  三、依申請公開工作情況

  2014年,我局受理依申請總數49件。其中當面申請數25件,佔總數的51.02%;以信函形式申請數24件,佔總數的48.98%。

  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機構職能類資訊佔申請總數的10.81%,法規文件類資訊佔申請總數的5.41%,行政職責類資訊佔申請總數的29.73%,業務動態類資訊佔申請總數的54.05%。

  在已答復當年的49件申請中,“同意公開”的30件,佔總數的62.5%;“不予公開”的1件,佔總數的2.08%;“資訊不存在”的7件,佔總數的14.58%;“非本機關掌握”的3件,佔總數的6.25%;“申請內容不明確”的2件,佔總數的4.17%;“非政府資訊”的2件,佔總數的4.17%,“已主動公開資訊”的3件,佔總數的6.25%。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2014年針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2件,受理2件,辦結1件,維持具體行政行為1件,無行政訴訟案件和申訴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措施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進行了一些有益的嘗試,整體工作開展比較順利,但也存在一些問題:一是信息公開重點不夠突出,針對性不夠強;二是依申請公開工作溝通協調機制不夠健全,依申請答復格式不夠規範;三是創新意識不夠強,回應社會關切不夠。

  2015年按照《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突出依法行政、依法公開,進一步深化主動公開範圍,進一步創新工作機制,進一步提高服務品質。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推進力度,提高信息公開的針對性;二是總結完善依申請公開服務機制,完善協調會商機制;三是整合資訊資源,擴展服務渠道,提升服務水準。

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

2015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