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衛生計生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5-03-25 14:46    來源:北京市衛生計生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衛生計生委編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不足和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政府網站(http://www.bjchfp.gov.cn)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下載。由於篇幅所限,如對報告有疑問,請與北京市衛生計生委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西城區棗林前街70號北京市衛生計生委;郵編:100053;聯繫電話:010-83970601;電子郵箱:wsjxxgk@bjhb.gov.cn)。

  一、概述

  2014年,北京市衛生計生委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和市政府的統一部署,結合全市衛生計生工作實際,完善組織管理,依法公開政府資訊,確保權力公開透明運作,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有力推動了政府資訊對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活動的服務作用。

  (一)加強機制建設,強化日常管理。2014年5月,我委“三定”方案正式實施後,根據市衛生計生委職能調整和機構人員變化,重新調整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和分工。特別是加強委辦公室、資訊統計處和公眾權益保障處的協調機制建設,加強我委政府信息公開、政府網站建設與新聞宣傳工作的協調配合,實現信息公開、政策解讀和回應社會和公眾關切三個環節相互配合和銜接。委辦公室配備一名專職人員負責信息公開日常工作。同時,在行政許可大廳配備工作人員負責現場受理依申請公開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委領導親自研究、親自部署,對於重要事項親自組織研討。委信息公開辦公室定期對全委信息公開工作進行監督,對發現的問題及時進行分析和整改,為全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平穩運作提供了良好保障。

  (二)不斷拓展渠道,深化主動公開。按照《條例》規定的範圍,及時通過政府網站、報紙、廣播、電視及新聞發佈會等便於公眾知曉的方式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同時,進一步拓展新媒體渠道,加強信息公開和互動。一是進一步優化政府網站建設,充分發揮政府網站在信息公開中的平臺作用。二是加強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認真落實財政預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公開,配合市發展改革委做好醫療服務收費有關工作公開,主動公開食品安全標準備案有關資訊等。三是進一步拓展新媒體渠道,做好政府資訊發佈及公眾互動交流。我委在做好原有新浪、騰訊和人民網三大微網志平臺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展新媒體渠道,官方微信“健康北京”正式上線。四是通過北京公共衛生熱線(12320),加強政策解讀、健康諮詢等工作。五是通過報刊、電視、廣播等新聞媒體,召開新聞發佈會等形式,及時發佈相關政府資訊。六是為方便市民查詢,及時、準確地向市政府信息公開大廳、市檔案館、首都圖書館移送規範性文件。

  (三)依法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在依申請公開工作中,注重加強與申請人的溝通交流,做好解釋和答復工作,在依法、規範地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的同時,提高為申請人提供資訊的工作效率。能夠當場答復的當場答復,對於不能當場答復的,工作人員充分了解申請人的申請意圖,指導申請人寫明申請資訊的詳細名稱。加強內部管理,進一步提高了辦理效率。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2014年,市衛生計生委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31條,全文電子化率為100%。其中,機構職能類1條,佔總數的0.30%;法規文件類資訊20條,佔總數的6.00%;規劃計劃類資訊17條,佔總數的5.14%;行政職責類資訊25條,佔總數的7.56%;業務動態類資訊268條,佔總數的81.00%。接待政府資訊諮詢、查閱工作53件次。

  自《條例》施行以來,截至2014年12月31日,市衛生計生委(含原市衛生局、原人口計生委)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4856條。

  (二)公開形式

  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我委除在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上及時公開政府資訊外,還通過新聞發佈會、官方網站、媒體宣傳報道、熱線電話和官方微網志微信等渠道及時向公眾公佈相關政府資訊。

  2014年,我委共組織召開新聞發佈會8次,組織記者採訪各類工作會議、活動25次,主動群發新聞通稿18次,接待媒體採訪函件31次;新建的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官方網站共發佈資訊四千余篇;新浪、騰訊和人民網三大微網志發佈資訊3699條,官方微信“健康北京”已獲得2336人關注;12320短信平臺共發送健康提示和新聞宣傳短信800萬人次;聯手北京人民廣播電臺的新聞廣播節目製作30期節目,現場解答群眾諮詢的熱點問題,向聽眾宣傳衛生政策或健康防病知識。北京公共衛生熱線12320受理各類服務訴求189829件;向北京市檔案館、首都圖書館、市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大廳移送市衛生計生委的規範性文件9件。

  同時,我委進一步加強政策發佈類資訊的解讀工作,重要的政策文件都配有解讀文件,解讀文件與正式文件同時公開,確保了公眾能夠準確理解和把握政府資訊。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市衛生計生委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

  (一)申請情況

  市衛生計生委2014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59件(具體事項60項)。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13件,佔總數的22.03%;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29件,佔總數的49.15%;通過信函形式申請17件,佔總數的28.81%。

  (二)答復情況

  59件申請全部按期答復,答復事項共60項,其中:

  “已主動公開”12項,佔總數的20.00%

  “同意公開”16項,佔總數的26.66%;

  “同意部分公開”1項,佔總數的1.67%;

  “資訊不存在”22項,佔總數的36.67%

  “非本機關資訊”2項,佔總數的3.33%。

  “申請資訊不明確要求補正”3項,佔總數的5.00%。

  “非政府資訊”4項,佔總數的6.67%。

  四、復議、訴訟和舉報情況

  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開義務的,可以向上級行政機關、監察機關或者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舉報。收到舉報的機關應當予以調查處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2014年,市衛生計生委沒有接到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提出的行政復議、行政訴訟和投訴舉報案件。

  五、存在的不足和改進措施

  主要表現在:一是主動公開的內容還不夠豐富,公開深度還需要加強;二是依申請公開辦理工作還需要進一步規範,辦理流程還需要進一步細化完善;三是全委政府信息公開的意識還需要進一步加強,公開效率需要進一步提高。

  2015年,將從以下方面改進工作:一是進一步深化主動公開,細化完善公開目錄,推進主動公開工作細化深化。二是進一步完善各項規章制度,提高公開工作的規範性;三是進一步加強學習培訓,不斷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2015年3月

附表一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統計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統計

附表二 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統計

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統計

附表三  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統計表

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