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交通委員會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5-03-25 14:50    來源:北京市交通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交通委員會編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委政府網站(http://www.bjjtw.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交通委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電話:63011677。

  一、概述

  2014年,市交通委在市公開辦的指導下,深入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及2014年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在完善公開機制、修訂公開制度、深化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拓寬渠道回應社會關切方面著力推進工作,不斷提升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北京市交通委員會設置了政府信息公開辦事中心,在工作日有工作人員值守,接受公眾諮詢,受理依申請公開申請,提供公共政府資訊查閱服務。委公開辦負責本機關政府信息公開日常工作,明確了工作機制和崗位職責。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要求,北京市交通委員會在政府信息公開辦事中心公示了收費許可證和收費標準。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本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本委機關2014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6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6.3%;法規文件類資訊1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68.8%;規劃計劃類資訊2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2.5%;行政職責類資訊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6.3%;業務動態類資訊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6.3%。其中,法規文件類資訊包括《汽車租賃經營服務規範》、《北京市交通委員會關於建設項目交通影響評價合同登記有關事宜的通知》、《關於優化城市道路小型維修類掘路工程許可程式的實施意見》等;規劃計劃類資訊包括2014年北京市交通委員會部門預算、北京市交通委員會2013年度部門決算等;行政職責類資訊包括對部分機動車採取交通管理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的通告等;業務動態類資訊包括《表彰2012和2013年度交通系統優秀調研成果的通知》等。

  (二)公開形式

  為方便公眾全面了解政府資訊,本委採用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形式包括:政府網站、新聞發佈會、微網志、熱線服務電話等,以及通過廣播、電視、報紙等媒體發佈和在政府信息公開辦事中心放置公開指南和公開目錄等。其中,最主要公開形式是通過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發揮市交通委官網政府信息公開第一平臺作用,及時發佈各類工作動態資訊;搭建廣播平臺,擴大政府資訊受眾面;整合微網志、微信、手機客戶端三位一體新媒體平臺,增強政府資訊發佈靈活性;統籌交通服務電話平臺,24小時受理市民政府資訊諮詢;創新新聞發佈平臺,重大政府資訊做到權威、準確發佈。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本委機關2014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1件。其中,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14件,佔總數的66.7%;以信函形式申請4件,佔總數的19.0%;以當面形式申請3件,佔總數的14.3%;

  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19.0%是行政職責類資訊,61.9%是業務動態類資訊,14.3%是法規文件類資訊,4.8%是規劃計劃類資訊。

  (二)答復情況

  對21件受理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全部按期答復。其中:“給予公開”4件,佔申請總數的19.0%;“已主動公開”6件,佔申請總數的28.6%;“政府資訊不存在”1件,佔申請總數的4.8%;“非本機關政府資訊”2件,佔申請總數的9.5%;“不予公開”8件,佔申請總數的38.1%

  四、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

  本委機關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職人員0人;兼職人員共1人。截至2014年底,按照《條例》和《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本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共收取成本費用18.5元(其中,檢索費15元,複製費3元,郵寄費0.5元),均按規定在三個工作日內上繳市財政。本委未發生與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五、諮詢情況

  2014年,本委機關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29人次,其中,現場諮詢3人次,佔總數的10.4%;電話諮詢11人次,佔總數的37.9%;網上諮詢15人次,佔總數的51.7%。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截至2014年底,本委依申請公開答復均按時辦結,未收到任何有關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行政復議、行政訴訟。

  七、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2015年市交通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將以全面貫徹落實《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為中心,健全工作制度,創新公開形式,深入推進主動公開,統籌多樣化公開渠道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