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水務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5-03-25 14:43    來源:北京市水務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由北京市水務局編制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時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市水務局網站(http://swj.beijing.gov.cn/)下載。由於篇幅有限,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水務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海澱區玉淵潭南路5號;郵編:100038;聯繫電話:010-68556667)。

  一、概述

  2014年,按照國務院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北京市水務局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等法律、法規的規定,進一步拓寬信息公開渠道,健全信息公開機構,規範信息公開流程,完善信息公開制度。

  健全組織機構,完善制度建設。為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我局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建設,同時修訂了我局政府信息公開配套制度,用制度規範指導日常工作。

  開展信息公開業務培訓。邀請專家系統講解《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的出臺背景及重要條款,參加培訓人數達150余人。

  一年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及答復工作順利開展。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2014年,北京市水務局通過市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公開資訊73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其中,法規文件類5條,佔6.85%;業務動態類68條,佔93.15%。

  (二)公開形式

  一是通過不斷調整欄目設置、完善資訊內容等方式,充分發揮了政府網站信息公開、線上服務、政民互動等方面服務功能。2014年,市水務局網站發佈資訊3015條,其中水務動態類資訊795條,通知公告類資訊167條,政務公開類資訊169條,水務管理類資訊3條,線上辦事類資訊17條,便民服務類資訊1857條,公眾互動類資訊7條。

  二是利用新聞發佈會、“水潤京華”微網志、報刊電視等方式,及時回應公眾關切的水務重點、熱點問題,共組織局領導、相關處室和局屬單位參與中央電視臺、北京電視臺等媒體直播20余次,接待媒體採訪160余次,召開新聞發佈會20余次,邀請媒體採訪報道60余次,同時通過微網志發佈水務動態、應急預警等資訊1432條。

  三是積極通過城市服務廣播、人民網強國論壇等媒體直播方式,就市民關心的水務問題進行互動交流。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4年,市水務局共收到政府依申請信息公開的申請3件,其中網際網路提交申請的2件,佔66.7%;當面申請的1件,佔33.3%。

  (二)答復情況

  2014年,市水務局依法對3件信息公開申請全部進行到了答復,“同意公開”的3件,佔總數的100%。

  四、人員及收費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市水務局設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專職人員1人,兼職人員1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4年,市水務局未向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收取任何費用。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2014年,市水務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提出的減免收費申請。

  五、諮詢情況

  2014年,市水務局接受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諮詢的22件,其中現場諮詢4件,佔總數的18.2%;電話諮詢16件,佔總數的72.7%;網上諮詢2件,佔總數的9.1%。

  六、行政復議及行政訴訟情況

  2014年,針對市水務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案和申訴案均為0件。

  七、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4年,市水務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但還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開內容需不斷豐富,二是工作人員的信息公開工作水準有待提高。

  2015年將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繼續做好關係民生的水生態環境信息公開力度,滿足公眾對水務資訊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二是繼續做好教育培訓工作,使工作人員深入領會重要條款,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三是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發揮政府網站、新聞發佈、微網志、微信等新媒體的信息公開服務作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