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監獄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5-03-25 14:32    來源:北京市監獄管理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監獄管理局編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2014年北京市監獄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總體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市監獄管理局門戶網站(http://www.bjjgj.gov.cn)下載。由於篇幅所限,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監獄管理局聯繫(地址:北京市西城區右安門東街7號;郵編:100054;聯繫電話:53860081;電子郵箱:xinfang@bjjgj.gov.cn)。

  一、2014年北京市監獄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總體情況

  2014年,北京市監獄管理局認真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結合首都監獄系統工作實際,履行政府信息公開職責,不斷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深入開展。

  (一)加強組織管理,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是調整市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完善聯席會議制度,明確各部門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職責分工,為深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奠定基礎。

  二是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工作部署會議,部署全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求加大主動公開工作力度,規範依申請公開辦理程式,有效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三是推進機制建設,進一步健全《北京市監獄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流程》,完善受理、審查、辦理、答復及歸檔等工作流程,加強辦理合議機制建設。

  (二)多管齊下,加強政府信息公開渠道建設

  一是通過《法制日報》、《北京日報》、《北京青年報》等報刊、新華網等網站公開我局重點業務動態和工作成果。

  二是邀請新華社、法制日報社、北京電視臺等12家新聞媒體記者召開“教育品質年”新聞發佈會,通報全局實施“教育品質年”工作以來的舉措和取得的成果,並回答記者提問。

  三是通過微網志等新媒體公開渠道公開我局業務動態,市司法局官方微網志“@北京司法”公開資訊3條,通過我局網路新聞發言人微網志“@東木可人”公開資訊6條。

  四是與新聞媒體深度合作,與北京電視臺“法治進行時”欄目合作製作並播出11期特別節目,與《北京晚報》“監獄故事”欄目合作刊發多篇通訊報道。

  二、主動公開情況

  2014年,我局共通過市局門戶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公開資訊19條。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2條,佔總數的10.5%;法規文件類資訊1條,佔總數的5.3%;業務動態類資訊16條,佔總數的84.2%。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4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件。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1件,佔總數的50%;以信函形式申請1項,佔總數的50%。

  (二)答復情況

  我局受理的2件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均在法定之日內向申請人出具了登記回執,全部按期答復並向申請人寄發了答復告知書。其中,“資訊不存在”1項,佔總數的50%;“非本機關掌握”1項,佔總數的50%。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我局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規定,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共計0元。

  四、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一)行政復議

  市政府法制辦受理與我局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復議申請17件,已全部審結,做出維持我局做出的信息公開答復告知的17件。

  (二)行政訴訟

  未發生與我局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訴訟案件。

  (三)舉報

  未發生與我局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投訴舉報。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一是主動公開的主動性、及時性和豐富度需進一步加強,公開內容需進一步擴展和深化。二是依申請公開工作在依法依規辦理的基礎上,需進一步提高服務意識,發揮便民作用。

  2015年我局將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以《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實施為契機,推動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深入開展。二是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組織機構建設,強化市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職責,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探索公開模式,拓寬公開途徑,充分利用傳統公開渠道和新媒體公開渠道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積極發揮便民、利民、惠民的作用。四是加強依申請公開工作制度化、流程化建設,暢通申請渠道,規範辦理流程,嚴格辦理時限,繼續推行和完善辦理合議機制,依法依規開展依申請公開工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