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5-03-25 14:27    來源: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2014年,我委認真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結合天安門地區實際,健全信息公開管理體制,認真公開政府資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進展順利。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4年我委根據《北京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結合工作實際,修訂完善了《天安門地區管委會信息公開管理辦法》,健全工作機制,定期研究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認真開展教育培訓,努力提高信息公開的品質和實效,不斷拓展公開渠道,方便公眾諮詢查閱。

  (一)公開情況

  我委2014年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共主動上報公開政府資訊10條,均為業務諮詢類資訊,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二)公開形式

  天安門地區是政治核心區,也是首都文化旅遊的核心景區,群眾十分關注天安門地區旅遊景點開放時間、天安門廣場升降旗時間、夜景照明開放時間、天安門廣場節日活動安排、天安門地區環境佈置等方面的情況。我委主要通過以下四個渠道進行信息公開:一是通過我委門戶網站予以公佈;二是通過首都之窗進行政務信息公開;三是安排值班人員解答電話諮詢,積極為群眾答疑解難;四是利用報紙、電視等新聞媒體,公開我委工作動態和重大事項推進情況。例如:2014年“十一”期間,我委主動邀請新華社、中央電視臺、北京電視臺、北京日報等新聞媒體報道國慶節日期間天安門地區環境佈置和“十一”當天升國旗儀式情況。

  (三)諮詢情況

  2014年,我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38920人次。其中,現場諮詢35607人次,佔總數的91.49%;電話諮詢3313人次,佔總數的8.51%。

  二、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4年,我委未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

  三、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2014年,沒有針對我委的政府信息公開行政訴訟和行政復議案件,未收到有關政府信息公開的舉報。

  四、存在不足

  2014年,我委通過公開相關業務諮詢類資訊,為群眾、遊客在天安門地區的活動提供了方便,政務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與政府信息公開的要求還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開內容不夠及時和全面;二是與上級業務部門缺乏有效溝通,業務技能有待提高;三是門戶網站建設時間較長,信息公開的內容和形式比較單一。

  五、改進措施

  2015年,我委將認真貫徹執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加強教育培訓,完善工作措施,進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開的能力和水準:一是加強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擬建設包括資訊發佈、形象宣傳、旅遊服務等內容的門戶網站;二是及時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著力做好旅遊信息公開工作,包括地區對外開放單位的開放時間、升國旗儀式時間、參觀注意事項,交通資訊等,重點做好“五一”“十一”等重要節日地區的旅遊信息公開工作;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和目錄,進一步豐富信息公開的內容和形式;四是加強對群眾關心的問題研究,及時回應群眾關切,有針對性地做好信息公開工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