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區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5-03-25 15:18    來源:西城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及北京市西城區各委、辦、局,各街道辦事處的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編制而成。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公眾可在西城區政府網站(http://www.bjxch.gov.cn)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中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西城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西城區二龍路27號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電話:010-88064305)。

  一、概述

  2014年,全區認真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及國務院《關於做好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在市公開辦的指導下,各部門緊緊圍繞區委、區政府中心工作,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進展順利。在組織領導、機制運作、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渠道場所等方面取得較好成效。

  (一)深化主動公開,提升公開品質

  1、持續深化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在全區開展了落實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推進會,對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單位就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落實情況進行了摸底。為了進一步把工作落到實處,在西城政務門戶網站專門開闢了“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專欄”,各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單位通過專欄向社會公開住房保障、環境保障、安全生産等關係百姓切身利益的重點資訊4065條。

  (二)加強研究,穩步推進依申請公開工作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開依申請工作機制。進一步完善“主管部門統籌協調、業務部門主責辦理、保密部門協助審查、法制部門審核把關”的依申請公開工作機制。二是破解政府信息公開中的疑難問題。三是總結經驗,加強業務培訓。對依申請案例及時進行整理、分析提高,以理論指導實踐,以實踐提升理論。

  (三)繼續深化完善行政權力運作工作

  2014年,西城區政府繼續深化完善行政權力運作工作,將此項工作列入全區重點工作和督查項目,通過對權力事項的進一步梳理,推動了政府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法制化進程,使其更加科學、高效,並確保每一個權力事項對應一張流程圖,進一步規範執法過程和執法行為,有效地遏制了隨意執法等工作弊病,強化了勤政廉政意識和源頭預腐,方便群眾辦事。

  (四)加大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回應社會關切提升政府公信力 

  一是加強新聞發言人制度建設。二是加強新聞發言人隊伍建設。三是新聞發佈向網路延伸。 “北京西城”政務微網志在新浪、騰訊網、人民網上線,形成了三大平臺同時發佈的格局。四是在北京市區縣中率先推出區政府常務會微直播。五是開通“非緊急救助系統?網民意見”平臺解決網民問題。六是啟動“電視問政”直播間建設,進一步加大政策法規宣傳、資訊解讀工作力度,提升政民互動實效。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2014年,全區通過“北京西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公開資訊7564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點擊量為2217723條。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46條,佔總數的0.60%;法規文件類資訊270條,佔總數的3.57%;規劃計劃類資訊289條,佔總數的3.82%;行政職責類資訊169條,佔總數的2.24%;業務動態類資訊6790條,佔總數89.77%。

  (二)公開形式

  1.政府網站。堅持政務網站作為信息公開主渠道。各單位不斷完善公開欄目設置,優化檢索下載功能,強化法規文件、審批結果、政策研究等信息公開,增強網站公開效果,為公眾查閱政府資訊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

  2.政府公報。編制《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公報》,向區人大、區政協、區綜合行政服務中心、區檔案館、各街道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及社區等免費發放,為公眾提供更加豐富的政府資訊。

  (三)公開查閱場所

  全區共有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42個,其中區級查閱中心6個,街道級公共服務大廳15個,社區級圖書館21個。西城區在努力完善查閱中心各項軟硬體的同時,著力推進基層政府資訊查閱中心建設,形成了全區統一規範的基層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所有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均免費提供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及主動公開資訊的諮詢、查詢服務工作。2014年,全區各部門及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累計接待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49042人次。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4年,全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217件,同上年相比,增加2761件。

  其中,當面申請2642件,佔總數的82.13%;以郵寄形式申請559件,佔總數的17.38%;以電子郵件形式申請12件,佔總數的0.37%;以傳真提交申請有4件,佔總數的0.12%。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10.54%是機構職能類資訊,9.83%是法規文件類資訊,7.22%是規劃計劃類資訊,44.58%是行政職能類資訊,27.83%是業務動態類資訊。主要涉及房屋徵收、騰退、拆遷等方面資訊。

  (二)答復情況

  全區2014年度受理的3217件依申請,2014年已按期答復3121件,其餘未到答復期的按照《條例》時限規定已在2015年答復完畢,其中:

  “同意公開”的358件,佔總數的11.47%;

  “同意部分公開”的91件,佔總數2.91%;

  “不予公開”的355件,佔總數11.37%;

  “資訊不存在”的939件,佔總數的30.09%;

  “非本單位掌握”的1292件,佔總數的41.40%;

  “申請內容不明確”的37件,佔總數的1.19%;

  “已主動公開”的34件,佔總數的1.09%;

  “非政府資訊”的15件,佔總數的0.48%。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情況

  全區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職人員3人,兼職人員152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4年全區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共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1283.7元。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2014年全區對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減免收取檢索費用共計170.6元。

  (四)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14年全區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共計200元。

  五、諮詢情況

  2014年,全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49042人次。其中,現場諮詢21770人次,佔總數的44.39%;電話諮詢27015人次,佔總數的55.09%,網上諮詢257件,佔總數的0.52%。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4年,以區政府為審理機關,針對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63件,受理63件,辦結35件,受理率為100%,辦結率為55.56%。在辦結的35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30件,撤銷3件,撤回申請2件。

  針對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35件,裁定駁回14件,撤訴11件,撤銷3件,未辦結7件。

  七、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2014年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主要是主動公開的資訊內容與社會公眾日益增長的信息公開需求仍存有差距,尤其是重點領域的公開內容需進一步深化,服務水準有待進一步提高。

  2015年,切實立足和服務基層,夯實組織管理、制度保障、渠道場所、業務研究等基礎性工作,著力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的相關工作,不斷完善健全各項制度和機制,狠抓工作落實;二是進一步深化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推進財政預決算、公共資源配置、社會公益事業建設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提升政府信息公開效率;三是加強政府網站資訊內容建設,提升政府信息公開服務水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