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3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4-03-25 14:28    來源: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編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我局政府網站http://www.hd315.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窗口,聯繫電話:12315,地址:北京市海澱區蘇州街36號。 

  一、概述 

  2013年,我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有關規定,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紮實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是進一步健全組織體制。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由市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張永明同志作為主管領導,建立了以辦公室、法制處、註冊處等處室和資訊中心、檔案中心等單位領導為成員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指導全局16個區縣分局的政府資訊工作。市局辦公室專設1人負責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區縣分局辦公室參照市局配備專人專崗開展工作,並安排了兼職工作人員。2013年,我局共配備了17名全職工作人員,17名兼職工作人員,為落實保密審查職責提供了人員保障。設立了17個專門的資訊政府信息公開窗口,提供公共查閱、資料索取和依申請公開的受理服務。 

  二是進一步完善工作制度。2013年,我局將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制度納入全局摺子工程,作為全年一項重點工作來抓。在原有《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辦法》(京工商發〔2008〕105號)的基礎上,結合2008年、2010年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意見以及2011年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政府信息公開行政案件的規定,對照市政府辦公廳正在制訂的政府信息公開地方性法規,我局將近年來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為規章制度,對原有的辦法進行了進一步修改和完善,制定了新的《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辦法》(京工商發〔2013〕79號),提高了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規範化、制度化、科學化水準。 

  三是進一步加強業務培訓。我局通過舉辦政府信息公開培訓會、不定期發佈近期工作注意事項、工作通報、召開信息公開工作協調會等方式,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厘清重要概念,通報工作動態,加強經驗交流,提升業務水準。全系統上下協調一致,資訊共用暢通,取得了較好效果。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我局堅持“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積極做好主動公開工作。一是市(分)局登記註冊大廳都設立觸摸屏,在注目的位置擺放各項一次性告知,方便群眾查閱。在市(分)局辦公室開設了依申請公開窗口,安排專人接待諮詢。二是在官方網站及時、準確、完整地發佈、更新各項工作內容,包括企業登記與監督管理、市場監督、反不正當競爭與經濟檢查、商標管理、廣告管理、合同管理、商品監管、消費者權益保護、綜合資訊等,也包括政策解讀、實施細則、市政府摺子工程完成情況、業務統計數據、商品品質檢測資訊、電動自行車備案、合同示範文本、著名商標名單等資訊。三是升級改造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豐富了信息公開的內容,利用移動網際網路技術增加WAP形式的信用網平臺及手機等移動終端的AAP軟體應用,提高了訪問網站、查詢結果的便捷性。四是通過“首都工商”政務微網志,及時向社會各界公佈最新的市場主體動態、市場整頓進展情況、消費維權概況和政策法規資訊,以及市場上的敏感、熱點問題的情況分析和政策導向。五是按照全市統一部署,公開了部門預決算和“三公經費”資訊。六是出臺《行政規範性文件制定和備案規程》(京工商發〔2013〕43號),提高制定規範性文件的品質,按時公開規範性文件,並向市政府信息公開大廳、市檔案館、首都圖書館移轉規範性文件紙質文本。2013年,“北京工商”網站頁面瀏覽量達4.33億次,“登記註冊網上服務系統”頁面瀏覽量近1億次,“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頁面瀏覽量達2.16億次。在“首都之窗”各委辦局分站中,“北京工商”網站受公眾關注度較高;在“首都之窗”委辦局辦事服務訪問量排行中,我局“登記註冊網上服務系統”和“企業信用資訊系統”等服務受網民關注較高,在委辦局各項服務中排名前列。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我局依申請公開窗口共17個,包括市局及16個區縣分局。每個窗口都明確了一名專職工作人員,並安排了兼職人員作為保障。2013年,我局共受理申請71項,均已按時答復當事人。 

  今年依申請公開工作情況特點有:一是申請的對象以本地公民為主,也有來自河北、上海、廣東、廣西、湖南等地的外地公民提出申請,外地提交申請比重較往年呈上升態勢。二是申請的內容主要涉及企業的注、吊銷、註冊資訊、年檢情況以及舉報申訴件的處罰決定書或辦理結果,也有涉及業務諮詢和規範性文件的申請。三是出現信訪人將其沒有得到滿意答復的信訪請求轉化為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的現象。四是同一申請人反覆提出相同或相似內容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的現象有所增加。五是因政府信息公開引發的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量呈現增長態勢。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是工作人員情況。本機關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職人員共17人,兼職人員共17人。 

  二是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2013年本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共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 

  三是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2013年本機關對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減免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 

  四是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2013年本機關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共計150元。 

  五、諮詢情況 

  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窗口共接受諮詢1900余次,其中諮詢電話接聽1500余次,現場諮詢接待250余次,網上諮詢150余次。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3年,針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4件,行政訴訟案5件,申訴案2件。 

  七、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回顧2013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我局雖然取得了一定成績,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問題,主要有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大多為原則性規定,可操作性不強;如何界定商業秘密、個人隱私成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難點;如何做好檔案公開工作也是目前困擾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重大問題。 

  下一步,我局將按照《北京市“十二五”時期政府信息公開體系建設規劃》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結合我局業務特點和實際情況,繼續紮實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為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作出更大努力。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4年3月20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