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4-03-25 14:28    來源: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編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不足和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本報告可在政府網站(http://scjgj.beijing.gov.cn/)上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朝陽區育慧南路3號;郵遞區號:10029;電子郵箱:xxgk@bjtsb.gov.cn;聯繫電話:57520035)

  一、概述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的具體指導下,以轉變作風,為社會提供優質服務和促進首都經濟為原則,不斷提高信息公開的力度和品質,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開展順利。

  進一步推進一體化辦公平臺和網站升級改造,更好地實現了一體化辦公室平臺與政府信息公開、網站信息公開與專欄信息公開的同步。

  注重日常資訊的公開維護與更新,公開的資訊及時完整,信息公開的品質得到了新的提升。

  加大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力度,及時公開了食品、産品、特種設備、民生計量和財政預算決算以及“三公”經費等資訊。

  明確了各級申請受理工作人員、崗位職責及服務規範,當面、信函、傳真等受理渠道暢通。

  本著方便大眾獲取資訊,提高政府信息公開操作的可行性,結合自身工作特點,對信息公開目錄進行了梳理調整優化,新的目錄結構更為合理、簡潔、規範、明瞭。

  按照市政府公開辦的統一要求,及時準確地公開了年度報告,內容規範,格式正確。

  信息公開場所完備,諮詢查閱服務便捷,公開渠道暢通多樣。

  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情況彙報納入每月第一週的局長辦公會,建立了政府信息公開領導研究督辦協調機制。

  將政府信息公開納入年度績效考核系統,建立了政府信息公開監督考核制度,開展了監督考核工作。

  本著提升工作的水準和品質,針對公開工作存在的問題,及時開展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業務培訓。

  注重創新工作機制,梳理制定規範了資訊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工作的標準和流程。

  由於主動公開範圍和資訊發佈量逐年擴大增加,信息公開工作得到國家質檢總局的表彰。

  二、主動公開工作情況

  2013年,政府信息公開目錄調整後我局調整遷移資訊8122條,撤銷舊資訊835條。目前主動公開資訊2752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減少43條,佔總體的比例下降1.56%;法規文件類資訊減少66條,佔總體的比例下降2.40%;規劃計劃類資訊減少71條,佔總體的比例下降52.58%;行政職責類資訊減少20條,佔總體的比例下降0.73%;業務動態類資訊2952條,佔總體的比例上升107.27%。

  2013年,我局共接受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545人次,均為電話諮詢。

  三、依申請公開工作情況

  2013年,我局受理依申請總數191件。其中當面申請數124件,佔總數的64.92%;以信函形式申請數67件,佔總數的35.08%。

  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行政職責類資訊佔申請總數的100%。

  在已答復當年的194件申請中,“同意公開”的178件,佔總數的91.75%;“同意部分公開”的2件,佔總數的1.03%;“資訊不存在”的5件,佔總數的2.58%;“非本機關掌握”的9件,佔總數的4.64%。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2013年針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2件,上級行政機關駁回原告復議訴求,無行政訴訟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措施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與形勢發展要求和社會公眾的期待還有差距:一是創新創優意識不夠強,開創工作新局面的辦法不多。二是回應公眾關注資訊的針對性不夠,服務社會的品質有待進一步提高;三是指導基層不夠有力,基層公開狀況不夠均衡。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局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和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求,從落實新調整的信息公開目錄和《政府信息公開實施細則》入手,增強創新創優意識,深入開展重點和難點信息公開的研究,貼近社會需要、貼近大眾需求,進一步深化《條例》的學習貫徹,努力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水準。

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

2014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