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衛生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4-03-25 14:29    來源:北京市衛生局 

分享:
字號:        

  2014年1月,北京市人民政府決定,設立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為市政府組成部門,不再保留北京市衛生局、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根據工作實際,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情況,分別以原北京市衛生局、原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名義發佈。本報告是原北京市衛生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編制的2013年度北京市衛生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不足和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衛生資訊網(http://www.bjhb.gov.cn/)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下載。由於篇幅所限,如對報告有疑問,請與北京市衛生計生委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西城區棗林前街70號;郵編:100053;聯繫電話:010-83970601;電子郵箱:wsjxxgk@bjhb.gov.cn)。

  一、概述

  2013年,北京市衛生局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和市政府的統一部署,在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的指導下,加強管理、依法行政,確保權力公開透明運作,有力推動了政府資訊對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活動的服務作用。

  (一)加強公開機構力量及日常管理。為了加強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組織領導,更有力地推進、指導、協調、監督本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2013年,市衛生局根據領導班子的分工調整,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領導小組和分工也作出了相應調整。市衛生局信息公開辦公室由局辦公室、法監處、監察處、宣傳處、財務處、工會、衛生監督所、公共衛生資訊中心、北京市公共衛生熱線(12320)管理中心等處室和單位負責人及工作人員組成,按照職責分工落實政府信息公開事宜。局辦公室配備一名專職人員負責信息公開日常工作。同時,在行政許可大廳配備工作人員負責現場受理依申請公開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局領導親自研究、親自部署,對於重要事項親自組織研討。局信息公開辦公室定期對全局信息公開工作進行監督,對發現的問題及時進行分析和整改,為全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平穩運作提供了良好保障。

  (二)不斷深化主動公開工作。按照《條例》規定的範圍,及時通過政府網站、報紙、廣播、電視及新聞發佈會等便於公眾知曉的方式主動公開政府資訊。一是通過北京衛生資訊網設立的北京市衛生局信息公開專欄及時主動公開資訊。北京衛生資訊網2013年全年共發佈各類資訊10274條。為了更好地服務公眾,還在北京衛生資訊網設置了醫患的故事、北京市“十二五”時期衛生發展改革規劃中期評估網上問卷、聚焦H7N9禽流感專題等一系列專題欄目。二是加強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認真落實財政預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公開、主動公開食品安全標準備案有關資訊等。三是以“首都健康”微網志為平臺,主動發佈衛生資訊。“首都健康”微網志平臺已成為傳遞衛生資訊發佈的首發平臺,服務百姓健康的新載體,目前新浪微網志擁有粉絲量321.54萬人,居全市政府部門第四位。四是通過北京公共衛生熱線(12320),加強政策解讀、健康諮詢等工作。五是通過報刊、電視、廣播等新聞媒體,召開新聞發佈會等形式,及時發佈相關政府資訊。六是為方便市民查詢,及時、準確地向市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市檔案局、首都圖書館移送規範性文件。

  (三)依法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在依申請公開工作中,注重加強與申請人的溝通交流,做好解釋和答復工作,在依法、規範地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的同時,提高為申請人提供資訊的工作效率。能夠當場答復的當場答復,對於不能當場答復的,工作人員充分了解申請人的申請意圖,指導申請人寫明申請資訊的詳細名稱。加強內部管理,進一步提高了辦理效率。

  (四)政府信息公開服務作用日趨顯現。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一是市衛生局官方網站連續增設方便群眾根據自身需要查詢有關資訊,市民對相關資訊欄目的查閱和點擊率越來越高。二是北京市公共衛生熱線(12320)已經成為向百姓答疑解惑、開展衛生政策宣傳的重要渠道,在就醫服務指導、健康知識傳播、衛生政策宣傳諮詢等服務群眾方面發揮的作用越來越重要,受到公眾的普遍認可,已經成為公眾獲取政策資訊重要途徑。三是市衛生局通過報紙、廣播、電視、網路等多種媒體開展主動宣傳,向公眾發佈醫療衛生權威資訊,公佈並解讀與人民群眾日常生活切身相關的服務和指導資訊,對公眾的服務作用越來越明顯,“首都健康”微網志平臺被評為騰訊網“2013年度優秀政務微網志”,新浪網“全國十大醫療衛生微網志”。

  二、主動公開情況

  2013年,市衛生局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49條,全文電子化率為100%。其中,機構職能類31條,佔總數的8.88%;法規文件類資訊24條,佔總數的6.87%;規劃計劃類資訊4條,佔總數的1.14%;行政職責類資訊70條,佔總數的20.05%;業務動態類資訊220條,佔總數的63.06%。接待政府資訊諮詢、查閱工作75件次。

  自《條例》施行以來,截至2013年12月31日,市衛生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4104條。

  2013年北京市公共衛生熱線(12320)服務中心通過電話受理政策諮詢22121件次,通過網站查詢有關政策的數量為1911504次。為了方便公眾現場查詢,及時向北京市檔案館、首都圖書館、市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大廳移送市衛生局的規範性文件,全年共移送規範性文件13份。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13條規定,市衛生局自《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實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

  (一)申請情況

  市衛生局2013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46件(具體事項51項)。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10件,佔總數的21.7%;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18件,佔總數的39.1%;通過傳真形式申請1件,佔總數的2.2%;通過信函形式申請17件,佔總數的37.0%。

  (二)答復情況

  46件申請全部按期答復,答復事項共51項,其中:

  “已主動公開”6項,佔總數的11.7%

  “同意公開“21項,佔總數的41.2%;

  “同意部分公開”2項,佔總數的3.9%;

  “資訊不存在”12項,佔總數的23.5%

  “非本機關資訊“8項,佔總數的15.7%。

  “申請資訊不明確要求補正”1項,佔總數的2.0%。

  “非政府資訊”1項,佔總數的2.0%。

  四、復議、訴訟和舉報情況

  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開義務的,可以向上級行政機關、監察機關或者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舉報。收到舉報的機關應當予以調查處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一)行政復議

  2013年,市衛生局接到針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行政復議案件1件,最終作出維持決定。

  (二)行政訴訟

  2013年,市衛生局接到針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行政訴訟案件2件,其中1件一審、二審均駁回,另1件一審已駁回。

  (三)舉報

  2013年沒有接到針對市衛生局政府信息公開的投訴舉報案件。

  五、存在的不足和改進措施

  主要表現在: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開的意識和能力還需要進一步強化,主動公開工作還需要不斷加強。

  2014年,將從以下方面改進工作:一是結合機構調整,整合原市衛生局、原市人口計生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資源,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制度。二是加強學習培訓,不斷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三是針對社會關注、群眾關心的問題,進一步加強信息公開工作。

附表一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統計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統計

附表二 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統計

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統計

附表三 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統計表

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