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2013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4-03-25 15:27    來源: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編制的2013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報告後附相關的説明和指標統計圖表。

  我委網站(http://www.bjeit.gov.cn)上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聯繫電話:57587287。

  一、概 述

  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是政府組成部門。目前我委共配備了1名專職、5名兼職工作人員,設立了1個資訊申請受理點,並開闢了公共查閱點。截至2013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相關工作均得到了順利開展。

  根據市政府辦公廳信息公開辦的統一要求,我委不斷健全組織機構,制定並遵守管理制度,明確各級各人職責分工,規範相關工作流程等,認真紮實開展並完善政府信息公開有關工作,嚴格按照“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的辦法,經進行保密審查後向社會和信息公開申請人公開政府資訊。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我委2013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409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目前我委總計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906條。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2013年新增(下同)機構職能類資訊3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73%;法規文件類資訊25條,佔總體的比例為6.11%;規劃計劃類資訊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24%;業務動態類資訊380條,包括統計資訊和部門工作動態等內容,佔總體的比例為92.92%。

  在政府信息公開有關欄目中公佈的資訊,我委根據“誰公開、誰審查,誰審查、誰負責,先審查、後公開”的保密原則,嚴格按照發佈程式予以公開。對工作動態類的資訊,由産生該資訊的處長進行第一道審核把關,之後發佈到委內網和外網的後臺,由辦公室負責信息公開的同志審核編輯後在信息公開欄目對社會公開;對以委名義正式對外印發的文件,由起草文件的處室確定文件的屬性,提出公開與否的書面意見,辦公室負責保密工作的同志,對所有擬公開文件進行保密審核,最後決定是否對社會公開。通過以上工作流程,既有效地開展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保證公眾通過平臺了解主動公開的資訊,又防止了泄密事件的發生。

  (二)公開形式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我委在政府信息公開平臺上及時公開相關資訊,同時通過新聞發佈會、本單位網站、媒體宣傳報道、官方微網志等渠道及時向公眾公佈相關政府資訊。據統計,我委2013年共召開不同規模的新聞發佈會和情況通報會等42次,邀請媒體近400人次。主動向新華社、中央電視臺、北京電視臺、北京電臺、北京日報、北京晚報、北京青年報、京華時報、新京報等主流媒體推送宣傳亮點,發佈約100篇次新聞報道。

  充分發揮微網志平臺時效性強、溝通效果好的特點,在開通北京經信委新浪官方微網志的基礎上,按照市外宣辦的統一部署,今年8月又在人民網和騰訊網同時上線官方微網志,目前三大平臺粉絲數量分別約為196萬人、10萬人、2.3萬人。在三大平臺上以生動的語言快捷發佈工業和信息化領域的重點工作及成績,得到更多的關注,取得較好的效果。進一步提高工作要求。對各處室發佈政務微網志的時效、品質和數量提出明確要求:語言生動,表述清晰,與其他形式的新聞宣傳同步。微網志原創率不斷提高,在新浪微網志平臺共發佈787條微網志,其中70%以上為原創;在騰訊網、人民網微網志平臺各發佈微網志約200條。

  我委在辦公室設立的資料索取點擺放相關資訊的紙質文件,供公眾查閱。

  我委還在政府網站上建立和開闢了辦事指南、線上申報等便民服務專欄,為公民和企業提供電腦上網查詢及網上辦公等服務,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起到了互補和互相支援的作用。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3年,我委共收到1件依申請公開申請。申請人趙向宇通過郵件,向我委申請公開“近期針對重污染天氣的應對措施,包括103家全市重點排污企業停産”的政府資訊。委辦公室立即與相關處室溝通,並向委主要領導、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和重污染天氣應對工作的主管領導進行了彙報。在去年年初重污染天氣頻發之時,重點排污企業停産等應對措施公眾關注度極高,委領導和有關處室仔細研究,按照我委職責範圍內所負責的工業領域重污染天氣應對措施,擬定了答復意見,並按時將依申請公開回執、答復意見送達申請人,申請人對答復表示滿意,市經信委辦公室對此項申請的全部案捲進行了存檔。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根據工作實際情況,我委設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職人員1人,辦公室、研究室、監察處等有關處室共安排5名兼職人員參與信息公開工作。在此基礎上,各處室資訊員參與政府信息公開平臺的資訊報送等有關工作。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訴訟收費情況

  我委2013年依申請政府信息公開未發生費用,也未發生相關訴訟費用。

  五、諮詢情況

  2013年,我委沒有接到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各種形式的諮詢。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3年,沒有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

  七、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2013年,市經濟信息化委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要求,在市政府辦公廳的指導下,積極做好政府信息公開的各項工作,委領導高度重視,機關各處室的密切配合,此項工作得以順利開展。根據實際情況,我委將在2014年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改進存在的問題,提高實效。一是進一步豐富政府信息公開的內容,在工作的形式、內容和深度都有所變化的情況下,確保屬於公開範圍內的資訊,尤其是新增內容,都及時納入主動公開的範圍;二是進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開的規範性,在對信息公開工作辦法和保密審查辦法進行梳理的基礎上,強化流程,規範內容,確保政府資訊的權威性、真實性;三是進一步提高全委政府信息公開的意識,根據辦公平臺改版情況,加強信息公開工作兼職人員和各處室資訊員的相關培訓,提高工作效率。

  八、説明與附表

  (一)説明

  附表中統計為2013年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相關情況。

  (二)附表

附表一:主動公開情況統計

附表二:依申請公開情況統計

附表三:諮詢情況統計

附表四:復議、訴訟、申訴情況統計表

附表五:人員與支出情況統計

二〇一四年三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