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司法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4-03-25 15:15    來源:北京市司法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司法局編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行政機關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行政機關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統計範圍包括北京市司法局2013年全部政府資訊。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本局政府網站http://sfj.beijing.gov.cn/上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司法局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西城區後廣平衚同39號北京市司法局服務大廳;郵編:100035;聯繫電話:010-58575780;電子郵箱:xxgky@bjsf.gov.cn。

  一、概述

  2013年,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按照推動政務規範、透明、廉潔、高效運作的總體思路,加大信息公開力度,不斷滿足群眾、法人和其他組織依法獲取政府資訊的需求;依託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平臺,積極拓展公開渠道,拓寬公開內容,嚴格工作程式,信息公開工作取得成效。全局政府信息公開制度體系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開意識進一步強化,政府信息公開整體工作不斷深入推進。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概況

  截至2013年12月31日,本局全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656條。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2條,法規文件類資訊5條,規劃計劃類資訊35條;業務動態類資訊614條。

  (二)公開形式

  按照及時、準確、完整、規範的要求,我局不斷拓展政府信息公開渠道。一是在北京市司法局網站(http://sfj。beijing。gov。cn/)首頁設置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作為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的第一平臺,並明確一名工作人員負責管理全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二是通過“北京司法”官方微網志,及時發佈政府資訊。三是在對外接待服務大廳建立了政府信息公開接待窗口,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的諮詢、申請與答復。設立公佈政府信息公開諮詢電話。四是實現了服務大廳電子觸摸屏與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的系統對接工作,為來訪群眾查詢主動公開的資訊內容提供便利條件。五是繼續編印《北京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和《北京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開目錄》紙質文本供公眾查閱。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本局2013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66件,其中涉及律師、司法鑒定、司法考試工作等政府資訊。

  (二)答復情況

  截至2013年12月31日,本局2013年度收到政府公開申請66件,全部按期答復。其中,“同意公開”25件;“部分公開”7件;“非本機關資訊”4件;“資訊不存在”9件;“不予公開”3件;“補正申請”18件。

  (注:以上件數統計包括一件申請有多項答復內容的情況。)

  (三)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3年,發生針對本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1件,行政訴訟1件。行政復議、行政訴訟均以維持我局行政行為結案。

  四、存在不足和改進措施

  2013年我局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成績,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力度有待進一步強化;二是對政府信息公開依申請案件中涉及的重點、難點問題研究有待進一步深入。

北京市司法局

二〇一四年三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