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4-03-25 15:11    來源: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編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首都之窗”門戶網站(http://www.beijing.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電話12333。

  一、概述

  2013年度,按照《條例》要求和《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政府信息公開實施辦法》(試行)相關規定,本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轉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均得到了順利開展。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本局2013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19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法規文件類資訊7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60%;業務動態類資訊39條,佔總體的比例為32%;機構職能類資訊7條,佔總體的比例為6%;規劃計劃類資訊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行政職責類資訊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

  (二)公開形式

  為方便群眾了解資訊,本局資訊除了在首都之窗網站上公開之外,在本局網站上也對政府資訊進行了公開,方便公眾多處查詢。

  2013年,本局主動組織新聞發佈會、媒體座談會、發佈新聞通稿、領導做客節目等新聞發佈活動82次。在人民日報、北京日報、中央電視臺、北京電視臺等30余家新聞媒體上刊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相關新聞5707條次。

  充分發揮“北京12333”官方微網志作用,全年,在新浪和騰訊網及人民網發佈資訊6984條。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本局2013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60件,其中,屬於政策諮詢範圍並告知其諮詢電話的46件,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並當場答復的67件,其餘47件進入依申請受理流程。(另有300余人次來訪尋求幫助,2500多人次電話諮詢,均已當即答復。)

  從申請形式看,當面申請119件,佔總數的74.4%;通過郵寄信函提交的申請有19件,佔總數的11.9%;通過電子郵件提交的申請有20件,佔總數的12.5%;通過傳真提交的申請有2件,佔總數的1.2%。

  進入依申請受理流程的,申請資訊內容主要集中在調配、職工養老保險等方面。具體包括:調配類16件,佔總數的34%;職工養老保險類7件,佔總數的15%;大學生就業2件,佔總數的3%;其他22件主要體現在社會保險、法規、勞動關係和專業技術人員管理等方面,共佔總數的48%。

  (二)答復情況

  在進入依申請受理流程的47件申請中:

  “同意公開”的28件,佔總數的59.6%;

  “部分公開”的1件,佔總數的2.1%;

  “不予公開”的7件,佔總數的14.9%;

  “資訊不存在”的5件,佔總數的10.6%;

  “已主動公開”的6件,佔總數的12.8%。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費辦法(試行)》于2010年4月1日起試行。本年度未發生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

  四、諮詢情況

  2013年,本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782465人次。其中,

  現場諮詢432人次,佔總數的0.05%;

  電話諮詢774776萬人次,佔總數的99.02%;

  電子郵件諮詢7257件,佔總數的0.93%。

  五、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3年,針對本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0件,行政復議案0件。

  六、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本局需要擴大信息公開工作業務培訓範圍,以保證更快、更準確地公開本局政府資訊。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二〇一四年三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