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2013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4-03-25 14:57    來源: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編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及減免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電子版可在我委政府網站www.bjjs.gov.cn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中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海澱區西四環中路16號院3號樓;郵編:100039;聯繫電話:010-59958338;電子郵箱:zwgklyj@bjjs.gov.cn)。

  一、概 述

  2013年,我委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做好當前政府信息公開重點工作的通知》要求,進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制,規範公開內容,豐富公開形式,在做好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日常工作的同時,主要完成以下工作:一是加強市區兩級聯動,推進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與補償信息公開、住房保障信息公開工作;二是優化門戶網站公開的辦事指南,推動市區兩級行政審批事項網上辦事指南一體化管理;三是完善依申請公開受理、辦理及答復機制,引入公眾參與,積極聽取公眾對信息公開工作的建議;四是強化內部監督檢查和業務培訓工作,提高工作人員的信息公開意識、綜合業務能力。一年來,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保障人民群眾知情權、促進法治政府建設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2013年我委累計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8813條,與2012年度相比,新增了7028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7028條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中,法規文件類政府資訊829條,佔11.8%;規劃計劃類政府資訊3條,佔0.04%;業務動態類政府資訊6196條,佔88.16%。

  (二)公開形式

  圍繞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我委積極探索新渠道、新方式,統籌運用三個“平臺”深入推進主動公開。一是門戶網站平臺。全面升級站內搜索引擎,對公文類資訊增加文號檢索字段,增強門戶網站的便民性;增設“租房,您需要知道的那些事兒”服務專題、房屋登記業務辦理進度查詢、“建設工程企業資質申請情況公示”等欄目,增強門戶網站的服務性。二是新聞宣傳平臺。不斷改進政策解讀和新聞發佈方式方法,通過專題報道、新聞發佈會、“市民對話一把手”、“走進直播間”等多種形式,對“國五條”北京細則、預售資金監管等一系列重大政策進行權威解讀,及時回應公眾關心的房屋登記“排隊難”、房價數據公佈、“群租”治理等問題。三是政民互動平臺。升級“答疑解惑”系統,通過手機短信功能,對諮詢人和委內辦事人員進行雙重提醒,提升網上互動的品質與效率;發揮政務微網志的溝通橋梁作用,及時進行政策解讀、發佈權威資訊、澄清虛假資訊、吸納公眾建議。

  (三)諮詢情況

  2013年,我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就相關政府資訊的諮詢110145人次。其中,現場諮詢2061人次,佔總數的1.87%;電話諮詢108084人次,佔總數的98.13%。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依申請情況

  我委2013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258件,與2012年度相比,增加了167件。其中,當面申請1128件,佔89.67%;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50件,佔3.97%;以傳真形式申請3件,佔0.24%;以信函形式申請77件,佔6.12%。

  (二)答復情況

  2013年已到答復期的1265件申請全部按期答復,其中:已主動公開數188件,佔14.86%;同意公開數559件,佔44.19%;不予公開數64件,佔5.06%;非本機關掌握數112件,佔8.85%;資訊不存在數316件,24.98%;申請內容不明確數12件,佔0.95%;非政府資訊13件,佔1.03%;已移送檔案館數1件,佔0.08%。

  (三)政府信息公開收費情況

  根據《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我委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進行收費,全年收費總計2502.2元,對確有經濟困難的,免予收費總計111.6元。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3年,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10件,1件終止審理,其餘均維持了具體行政行為;行政訴訟案6件,目前全部辦結,審理結果均為駁回訴訟請求。

  五、存在不足和改進措施

  《條例》實施五年以來,我委信息公開工作雖然取得了一定成績,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公開意識和責任感還需進一步增強;公開內容和形式還需進一步豐富;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制還需進一步完善。

  2014年,我委將針對以上問題,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繼續加強全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業務培訓,增強做好信息公開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加強市區兩級聯動,指導區縣妥善解決工作中的矛盾和問題;二是認真梳理資訊資源,按照“以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的總體要求,進一步充實政府信息公開的內容,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提供更加便捷的資訊服務;三是結合今年即將出臺的《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及時修訂相關工作制度,鞏固好的經驗做法,建立健全長效機制。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二〇一四年三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