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4-03-25 15:16    來源:房山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以及2013年度房山區各鄉鎮(街道)人民政府(以下簡稱“鄉鎮政府”)和區政府各委、辦、局(以下簡稱“區政府工作部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編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房山資訊網(http://www.bjfsh.gov.cn/)下載。由於篇幅所限,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房山區政府辦公室信息公開管理科聯繫(地址:房山區良鄉政通路1號;郵編:102488;聯繫電話:89350328;電子郵箱:zfxxgk@bjfsh.gov.cn)。

  一、概述

  2013年,房山區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落實《條例》和祁紅區長在房山區第七屆人大三次會議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深入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總體要求,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繼續紮實推進,取得較好的成效,為實現“新城新業新生活”的房山夢發揮了積極作用。

  (一)基礎工作進一步夯實。

  一是組織管理體系不斷完善。2013年,根據區領導和部門領導調整變化情況,及時對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進行調整。領導小組組長由區委常委、區政府常務副區長擔任,區政府兩位副區長擔任副組長,區相關部門主要領導擔任成員,確保了工作的連續性。全區68個政府信息公開成員單位都設立了領導機構,明確了分管領導和主管部門,形成了較完善的區、鄉鎮政府兩級政府信息公開組織體系。目前,全區共有200余人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查閱接待服務場所、申請受理機構均有工作人員為查閱群眾提供服務。

  二是制度保障體系不斷加強。2013年,依據《條例》和市政府信息公開辦要求,結合工作實際,對我區原有的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規章制度進行梳理,重新修訂印發了《房山區政府信息公開文件彙編》和《房山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區政府信息公開各成員單位均按照《條例》規定,編制並按時發佈了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三是教育培訓力度不斷加大。2013年,區政府著力在提升政府信息公開水準上下功夫。在採取座談會、工作會議等各種方式開展教育培訓的同時,分別對全區政府信息公開成員單位相關人員和全區執法人員進行了政府信息公開業務培訓,提升了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增強了信息公開人員和執法人員政府信息公開意識。我們還針對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內容複雜、牽涉部門多、工作推進難度大等特點,專門對重點領域信息公開牽頭部門的主管領導和工作人員進行了重點培訓,促進了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的落實。

  四是信息化水準不斷提升。區資訊中心對門戶網站房山資訊網進行升級改造,增加了重點領域、部門預決算、土地資訊、重要實事、政府文件、行政收費以及重大項目等政府資訊版塊,並將政府信息公開欄目設置在顯要位置。各成員單位對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的運作情況每天都進行維護,發現問題及時溝通解決,保障專欄正常運作。

  (二)公開渠道日益拓展。

  通過區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區政府信息公開各成員單位查閱場所提供查閱服務,增加了面向基層的服務量。各查閱場所配備便民服務設施,制定服務標準、工作準則等規章制度,方便群眾查閱政府資訊。“房山資訊網”門戶網站開設具備檢索、下載功能的“房山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集中展示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在區政府辦公室網站增加信息公開工作連結,對《條例》及相關法律法規、區內相關文件進行發佈,進一步擴展了信息公開途徑。區非緊急救助中心擴展熱線服務功能,為群眾提供政策法規解答服務。各成員單位都設置並完善政府信息公開接待窗口和場所,方便群眾申請,提供諮詢服務,並不斷完善當面、信函、傳真、電子郵件等資訊申請受理工作機制,保證對外信息公開申請渠道暢通,努力為群眾提供便捷、優質服務。

  (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深入推進。

  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做好當前政府信息公開重點工作的通知》(京政辦發〔2013〕50號)精神,區政府廣泛徵求相關部門意見,起草下發了《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做好當前政府信息公開重點工作的通知》(房政辦發〔2013〕78號),並組織召開由各相關牽頭部門主管領導和工作人員參加的工作部署會。2013年,我區已有30個部門公開了部門財政預算,7個部門公開了部門財政決算,其他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都在有序推進,成效明顯。

  (四)監督保障工作機制有效落實。

  依據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的考核標準,結合我區實際,對我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考核標準進行了重新修訂,進一步明確了政府信息公開考核標準和方法。監督考核採取平時督查與年終檢查考核相結合的方法,每天上網抽查各成員單位資訊錄入情況;每月對公開數量少的單位,採取打電話等方式進行溝通;每季都嚴格按照政府信息公開考核標準進行逐項考核打分,發現問題及時糾正,並記入臺帳,列入年終績效考核依據。

  二、主動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有關規定,全區不斷深化主動公開內容,拓展主動公開渠道,強化監督管理,紮實推進主動公開工作。全區68個政府信息公開成員單位2013年度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1004條,其中法規文件類1436條,佔總數的13.05%;機構職能類111條,佔總數的1.01%;規劃計劃類52條,佔總數的0.47%;行政職責類81條,佔總數的0.74%;業務動態類9324條,佔總數的84.73%。

  自《條例》施行以來,截止到2013年12月31日,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49999條。自《條例》施行至2012年12月31日,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8995條。

  全區各級各類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累計接待公眾諮詢查閱520余人次。

  區政府信息公開大廳累計接待公眾諮詢查閱600余人次,複印文件400余頁,提供文件150余份。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全區申請總數為384件。其中,當面申請270件,佔總數的70%;郵寄申請110件,佔總數的29%;電子郵件申請3件,佔總數的0.8%;傳真申請1件,佔總數的0.2%。申請內容主要涉及拆遷、徵地、補償以及建設項目批准文件等方面。

  (二)答復情況。

  全區共有384件申請,已到答復期的384件申請全部按期答復。已答復申請事項中:

  “同意公開”158件,佔總數的41%;

  “同意部分公開”12件,佔總數的3%;

  “不予公開”8件,佔總數的2%;

  “資訊不存在”72件,佔總數的19%;

  “非本機關掌握”123件,佔總數的32%;

  “申請資訊內容不明確”11件,佔總數的3%;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費辦法(試行)的通知》要求,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檢索、複製等費用共計326.7元。

  同時,對農村五保供養對象、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對象、領取國家撫恤補助的優撫對象,依法免收相關費用共計73.8元。

  四、復議、訴訟和舉報情況

  (一)行政復議。

  區政府共受理有關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案件18件。已審結的18件中,16件作出維持決定;1件申請人逾期未補正行政復議材料,視為放棄行政復議申請;1件申請人自願撤銷復議。

  (二)行政訴訟。

  全區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訴訟案件4件。

  (三)舉報。

  全區沒有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舉報。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3年本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以下不足:一是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有待進一步推進,信息公開的數品質仍需提升。二是依申請公開工作難度進一步增大,依申請辦理水準仍需提高。

  2014年,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重點做好以下四個方面工作:一是深入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二是切實提高依申請公開辦理水準。三是繼續加大教育培訓工作力度。四是進一步完善監督考核機制。

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

2014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