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4-03-25 14:46    來源:順義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順義區政府編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措施。報告後附相關的統計表。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單位政府網站順義區人民政府網站(http://www.bjshy.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辦公室信息公開管理服務中心(郵編:101300;聯繫電話:010-81481130;電子郵箱:shyxxgkb@bjshy.gov.cn)。

  一、概 述

  2013年,本區認真落實《條例》和北京市有關精神,積極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充分發揮了政府資訊對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活動的服務作用,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進了依法行政。

  (一)著力做好主動公開,提升政府公信力。2013年,主要從努力提高公開品質,及時進行資訊更新,合理優化資訊目錄,規範按時發佈年報,暢通諮詢查閱渠道5方面進一步加強主動公開工作。

  (二)依法進行申請辦理,回應公眾關切點。2013年,著重從暢通受理渠道,規範辦理流程方面加強依申請公開工作,確保做到依法合規答復申請。

  (三)組織管理規範到位,服務基層促提升。2013年,通過強化統籌協調、保密審查、監督考核、業務培訓等方面工作,提升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隊伍整體素質,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得到提高。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本區2013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9556條(累計達到47766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4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04%;法規文件類資訊242條,佔總體的比例為2.53%;規劃計劃類資訊2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22%;業務動態類資訊9289條,佔總體的比例為97.21%。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13條規定,本區各行政機關根據《條例》要求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

  (一)申請情況。

  本區2013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39件(160項),同比增長8.59%。

  其中,當面申請91件(99項),佔總數的61.88%,同比增長65.45%;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有2件(3項),佔總數的1.87%,同比減少60%;以信函形式申請46件(58項),佔總數的36.25%,同比減少32.35%。

  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4.39%是機構職能類資訊,33.35%是法規文件類資訊,8.83%是行政職責類資訊,53.52%是業務動態類資訊。

  (二)答復情況。

  在已經答復的130件(151項)申請中:

  “同意公開”的66項,佔總數的43.70%;

  “不予公開”的4項,佔總數2.65%;

  “資訊不存在”的20項,佔總數的13.25%;

  “非本機關掌握”的45項,佔總數的29.80%;

  “非政府資訊”的8項,佔總數的5.30%;

  “已主動公開”的7項,佔總數的4.64%;

  “申請資訊內容不明確”的1項,佔總數的0.66%。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本單位嚴格落實《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開義務的,可以向上級行政機關、監察機關或者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舉報。收到舉報的機關應當予以調查處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一)行政復議。2013年,區政府法制辦受理有關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案件25件,維持行政機關答復結果21件、駁回申請2件、終止1件、責令被申請人限期做出答復1件。

  (二)行政訴訟。2013年,區法院審理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訴訟案件5件,判決駁回訴訟請求2件、判決撤銷2件、判決行政機關履行政府信息公開答復職責1件。

  (三)投訴舉報。2013年,本區未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投訴舉報。

  五、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2013年,本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同時也存在一些差距:1.新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業務培訓工作需要進一步加強。2.主動公開工作需要在深度和廣度上再下功夫。3。依申請公開工作觀唸有待強化。

  2014年,本區將繼續加強業務培訓,進一步深化主動公開工作,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強化政府信息公開服務觀念,推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再上新臺階。

  附表

附表一:主動公開情況統計

附表二:依申請公開情況統計

附表三:復議、訴訟、舉報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