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4-03-25 14:29    來源:昌平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以及2013年度昌平區各政府信息公開義務單位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編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昌平區政府門戶網站(www.bjchp.gov.cn)上下載。由於篇幅所限,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昌平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昌平區政府街19號;郵編:102200;聯繫電話:010-89741734;電子郵箱:xxgkb@bjchp.gov.cn)。

  一、概述

  2013年,全區各政府信息公開義務單位(以下簡稱“各單位”)緊緊圍繞區委、區政府中心工作,認真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按照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和相關文件要求,積極推進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年度重點工作。

  (一)積極履行公開職責,服務群眾生産生活

  一是主動公開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措施。區政府公開了《昌平區科技創新支援政策》、《昌平區2013—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昌平區産業轉型升級政策》。區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定期公開全區工業經濟總體運作和重點産業運作情況。中關村科技園區昌平園開展中關村示範區先試先行政策宣講,公開高新技術企業認定、企業上市、人才引進等方面的資訊。通過公開政策措施類政府資訊,更好地發揮了政策對全區優化發展環境和促進産業調整與升級的作用。

  二是公開涉及公眾切身利益的民生資訊。區農委公開了農村家庭財産保險、政策性農業保險、設施農業規範化管理等相關政策。區衛生局公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2013年暫行辦法實施細則。區自來水公司每季度公開管網水質7項指標檢測結果和出廠水質42項常規指標檢測結果。區環保局公開了PM2.5防控措施以及污染物總量減排任務完成情況。區人力社保局公開了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政策。區民政局公開了社會救助標準調整、養老機構評定、農村社區服務站標準化建設等方面資訊。

  (二)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深化主動公開資訊內容

  一是財政預決算信息公開。公開了區政府及一級預算單位的2013年度預算資訊,並首次公開了區政府及28家政府工作部門的2012年度決算資訊。區審計局公開了2012年度區級財政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情況的審計工作報告。

  二是保障性住房信息公開。在區住建委網站上建立了住房保障信息公開專欄,對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和完成情況,以及保障性住房分配政策、分配對象、分配房源、分配程式、分配過程、分配結果、退出資訊等進行了集中展示,方便人民群眾查詢。

  三是食品安全信息公開。進一步細化了食品生産經營許可、違法生産經營行為查處、食品安全標準、餐飲服務量化分級等事項的公開範圍和內容。同時,每月定期公開公共場所、餐飲服務、生活飲用水衛生許可證審批等資訊。

  四是環境保護信息公開。圍繞全區環境保護重點工作及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公開了環境監察、老舊機動車淘汰、國家環保模範城區創建、昌平區清潔空氣行動計劃編制、主要污染物減排、大氣污染防治等方面的資訊。

  五是生産安全信息公開。充分利用手機短信平臺及時發佈大風、暴雪、高溫等惡劣天氣條件下可能引發事故災難的安全生産預警和預防提示資訊。同時,公開了安全生産執法大檢查,非煤礦山、危化企業、有限空間作業單位、人員密集場所專項執法行動等安全生産保障資訊。

  六是徵地拆遷信息公開。加大對徵地補償安置公示、徵地公告、徵地結案等資訊的主動公開力度。同時,進一步規範拆遷信息公開方式和程式,充分利用廣播、公開欄、發放宣傳手冊等方式公開相關補償政策。

  七是價格和收費信息公開。加強行政事業性收費的管理,認真開展行政事業單位收費許可證的年審工作。在物價監管方面,開展了對農産品、大型連鎖超市、旅遊餐飲企業、水、電、醫藥、教育、成品油等多個領域的專項檢查,並及時公開了相關資訊。

  八是招投標信息公開。嚴把建設項目招投標方案審核關,依法、依規核準招標方案。及時公開建設項目招標、投標單位及從業人員信用等資訊,並將招投標過程中違法違規行為的處理情況及違法違規企業名單予以公開。

  (三)充分利用各類渠道,增強信息公開互動性

  一是堅持政府網站信息公開主渠道作用。進一步加強區政府門戶網站建設與管理,打造及時、準確、公開透明的政府資訊發佈平臺。區政府門戶網站設有信息公開、辦事服務、政民互動、民生服務等主要欄目,並結合重點工作整合了經濟社會發展轉型、重點功能區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工程建設領域項目資訊和信用資訊等相關專題。在健全網站服務功能方面,完善網上辦事大廳,設置場景化服務,對各部門辦事事項進行了全面準確細緻的梳理,實現了辦事指南、表格下載、辦理結果查詢等辦事服務。

  二是發揮政府網站互動功能,提高政民互動實效。區政府門戶網站設有“區長信箱”、“政風行風熱線”等欄目,廣泛採集民意。同時,針對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通過電視互動訪談的形式介紹教育、醫療、社保、環境等領域的政策法規以及工作開展情況,並通過門戶網站“線上訪談”欄目進行了公開。此外,通過門戶網站“徵集調查”欄目對相關重點工作公開徵集公眾意見建議。

  三是豐富信息公開載體。進一步規範了區圖書館、區檔案館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運作管理,嚴格執行文件接收、管理、查閱等規章制度。同時,各單位還通過新聞發佈會、昌平電視臺、昌平報、政務微網志等渠道擴展主動公開形式,主動發佈重要活動、政策解讀等方面的資訊。

  (四)加強培訓考核,規範基礎管理工作

  一是強化監督考核。繼續堅持月通報制度,加強對日常基礎工作落實的監督力度。調整考核評價重點,提高了保密審查的考核分值,增加了創新創優的考核指標,初步實現了考核權重由落實基礎工作向完善、深化、創新轉變。

  二是規範工作培訓。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列為公務員培訓的重要內容,有針對性地加強對不同層級工作人員的培訓。繼續堅持“一對一”培訓、開展新任職科級公務員專題培訓等培訓形式,不斷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業務水準。

  二、主動公開情況

  2013年,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4141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242條,佔總數的5.84%;法規文件類資訊418條,佔總數的10.1%;規劃計劃類資訊27條,佔總數的0.65%;行政職責類資訊31條,佔總數的0.75%;業務動態類資訊3423條,佔總數的82.66%。

  自《條例》施行以來,截至2013年12月31日,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6008條。

  2013年,全區各單位累計接待公眾諮詢查閱5639人次(現場2241人次,電話3398人次)。

  2013年,區圖書館、區檔案館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接收各單位移交主動公開政府資訊758種。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3年度全區各單位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05件,其中區政府工作部門161件,鎮政府(街道辦事處)44件。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70件,佔總數的34.15%;通過網際網路申請29件,佔總數的14.15%;以傳真形式申請5件,佔總數的2.44%,以信函形式申請101件,佔總數的49.26%。

  (二)答復情況

  全區205件申請共涉及申請事項241項,已到答復期的224項申請事項全部按期答復,其餘未到答復期的按照《條例》時限規定在2014年答復。

  在已答復申請事項中,申請內容明確,可以答復是否公開的共81件(佔總數的36.16%);其他答復類型共143項(佔總數的63.84%)。其中:

  1.申請內容明確,可以答復是否公開的81項中:“公開”78項,佔96.3%(含“同意公開”65項,“同意部分公開”6項,“資訊已主動公開”7項);“不予公開”3項,佔3.7%。

  2.屬於其他答復類型的143項中:

  “申請內容不明確”告知申請人更改、補充8項,佔5.59%;

  “資訊不存在”73項,佔51.05%;

  “非本機關掌握”55項,佔38.46%;

  “非政府資訊”3項,佔2.1%;

  “已移送檔案館”4項,佔2.8%。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全區各單位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費辦法(試行)》規定,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共計6.6元。

  同時,對農村五保供養對象、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對象、領取國家撫恤補助的優撫對象,依法免收相關費用20元。

  四、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全區因政府信息公開引發的行政復議案件9件,已審結8件,全部做出維持決定。全區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訴訟案件12件,已審結7件,其中判決撤銷行政行為2件,裁定駁回起訴4件,裁定准予撤訴1件。

  五、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全區各單位按照《條例》要求開展各項工作,但尚存在以下不足:一是信息公開組織管理工作仍需加強,統籌推進工作機制仍需強化;二是政府信息公開服務作用的發揮仍需增強;三是信息公開實踐中的疑難問題需進一步研究解決。

  2014年將重點做好以下四個方面工作:一是進一步加強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統籌協調;二是進一步深化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內容;三是進一步提升日常管理工作效能,完善考評機制;四是進一步加強渠道場所建設,增強政民互動,積極回應公眾關切。

附表一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統計表

附表二  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統計表

附表三  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費及免費情況

附表四  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